搜索新闻

张宏伟:一位特级教师关于教学的28点思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5-07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一沙一世界,滴水见阳光。一位教师的点滴感悟,可以折射出他的学生观、课程观和教学观。这位特级教师的思考可不仅仅限于数学学科。

    1.教育要如其所是,如其所嗜,如其所时,如其所势,如其所适。

    2. 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应优先捍卫孩子对学习、对世界的兴趣和好奇心。

    3. 数学教师不仅仅是把数学教好的“经师”,也是把人育好的“人师”。

    4. 让学生在整片森林中研究一棵树,进而通过研究一棵树窥探整片森林。

    5. 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看见孩子,看见每一位不同的孩子,看见每一位孩子的需求、个性和潜能……并为之定制个性化的学习和课程,实施“如其所是”的教育。

    6. 每节课都至少要思考“三用”,即学科之用、生活之用和人性之用。

    7. 数学也是一部浪漫的童话。数学教育应该是“浪漫课程、精确课程、综合课程”三部分连续构成、有机统一,且螺旋进阶、循环上升的。

    8. 理想的课程是符合儿童节奏的课程,是与四季时令、与生活、与自然相链接、相融合的课程,是符合时代特征、符合中国国情的课程,是丰富完整的课程,是让孩子成为自己、发展自己的课程,是面向全人、面向未来的课程。

    9. 让孩子“心觉”世界的同时,最大化地还给孩子用身体“五觉”——眼耳口鼻手全面、完整地感受这个世界的机会和权利!

    10. 数学教学要走几个来回——从整体到部分,从部分到整体;从生活到数学,从数学到生活;从具体到抽象,从抽象到具体;从历史到现在,从现在到历史……

    11. 学习要整体先构,先见“森林”,一开始就给孩子一个完整的世界。

    12. 作为教师,比“师傅领进门”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自己找到“那扇门”。

    13. 教学如此奇妙,有时候,我们需要离孩子近一点,近一点,再近一点……另一些时候,我们则需要离孩子远一点,远一点,再远一点……

    14. 我们补充的内容,也许试卷不考它,但是世界会考它。我们不仅要为应对考试而教,更要为学生认识世界而教!

    15. 数学课表面上看姓“数”、姓“知”、姓“思”……但归根到底是姓“人”。

    16. 孩子只有敢于出界、善于跨界,才能发现新的世界。

    17. 学习是从孩子该开始、想开始的地方开始,而不是从课本开始的地方开始;学习是在孩子该结束、想结束的地方结束,而不是在课本结束的地方结束。学生能走多远,我就陪伴多远,想走到哪里,我就陪伴到哪里!

    18. 教师是教学中最重要的因子。从某种意义上讲,“我”怎么样,学生便怎么样,学生的学便怎么样……

    19. 勤奋的家长给孩子补习各种数学知识,智慧的家长给孩子营造各种数学生活。

    20. 许多数学知识可以像母语一样学习,不需要我们去教,需要的只是生活,只是时间!

    21. 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应该是全力研究孩子,真正读懂孩子、理解孩子的人,都应该是在理解的基础上真正尊重孩子,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和安全感的人,都应该是永远捍卫孩子对生活、学习、世界的兴趣和信心的人,都应该是每天不断地给孩子希望的人,都应该是先于孩子,拥有大格局的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学习能力和公民素养的人,都应该是陪伴和引领孩子终身成长的人……

    22. 孩子敢于“胡思乱想”,才会产生奇思妙想;敢于“胡说八道”,才会能说会道;敢于“胡作非为”,才能有所作为。

    23. 课程和教学的设计要同时关照孩子的身体、心理和灵魂!

    24. 不是在知识技能中渗透数学史和数学文化,而是在数学历史文化中学习知识和技能;历史是根,文化是土壤。

    25. 不管是什么样的公开课,只要是有学生参与的教研活动,我们的核心“服务”对象永远是学生,为学生“服务”好了,教研活动自然便好了。

    26. 开更多的窗,播更多的种,留更多的芽,点更多的灯,永远不要轻易给孩子设限,让他们拥有更多的可能……

    27. 每个数学符号都是一个值得探访的“无底洞”。

    28. 小学数学教学要“学用合一”,鼓励学生“未学先用→边用边学→学后续用”,学中用,用中学。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