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济南、青岛、淄博、枣庄4市教育局局长谈后疫情时期工作部署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3-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山东省召开了2020年度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一般说来,年度工作会议将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对年度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尤其2020年是具有标志性、转折性意义的年份,是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完成之年,教育工作要「收官」、「落实」、「绘图」。再加上2020年初始的这场疫情,全国2亿以上的学生受到影响,而山东受影响又最大,学子数量占到1400万以上,因此这场会议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山东省对全年教育工作具体都进行了哪些谋划安排呢?我们特别邀请SmartShow顾问团成员——那些在山东各市级政府的教育系统官员们,请他们谈谈针对此次视频会议,有哪些感悟能与我们进行分享。

    接下来的内容全是干货: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品木:会议为教育攻坚、成势规划好了蓝图

    2020年,济南教育将在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按照「强调基础工作抓落实,重点工作促攻坚,全局工作上水平」的工作思路,聚焦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动教育资源高质量配置。

    年内开工建设130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民生目标,实现「三个清零」;力促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保障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着力推进实施「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建设工程和打造家庭教育协同育人服务新样态两项创新突破项目。

    此外,职业教育抢抓部省共建创新发展高地和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良机,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资源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实施「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和「激励惠师」四大行动,探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2020年教育工作明了方向

    今年青岛的学前教育要紧紧围绕公平普惠主题开展攻坚,计划新建、改扩建50所幼儿园,全面完成城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开展非法办园整治回头看活动,力争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同时,将研究制订幼儿园联盟办学指导意见,积极开展游戏活动实验区建设,全面提升保教水平,努力提供优质学前教育服务。

    将以国际职教城建设为抓手,依托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和国家现代学徒制、「1+x」证书试点等平台,努力在产教融合、中高职一体化建设、职业教育与技工教育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突破,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和活力。

    今年将完成中小学海洋教育指导纲要研制,建成20所高水平海洋教育特色中小学,打造船舶电气技术、港口机械、海洋化工等专业品牌,推动青岛蓝谷加快建设以海洋为特色的高校科教园区和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中心,通过蓄势发展,努力发挥好青岛在海洋教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淄博市教育局局长何恒斌:此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指导意义

    2020年,淄博市将全面推进新高考改革方案落地落实,全力提升新高考备考针对性。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完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强化「五育并举」的育人功能。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

    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3处,确保完成134处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新改扩建学校33所,全面解决大班额问题。深化「互联网+教育」,全力提升222个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127个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水平,以教育信息化推动城乡教育质量共同提高。

    枣庄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荣平:今年全省教育工作标准高、节奏快、容量大、要求严

    枣庄市教育局将对任务最为繁重的县区下沉工作力量和领导精力,化解大班额,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不遗余力,确保完成「清零」任务。

    探索「双时空培养、双轨制成长、双成果认定」的「双元制」学生培育新模式;建设充满活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校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发展」的职业教育共同体。

    山东作为教育大省,教育工作部署值得关注。而山东地区将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质量提高的工作安排,更不容忽视。同时,教育行业受此次疫情影响颇大,长期来看,教育信息化的渗透率将因疫情有所提高,这将为智慧教育企业在各级城市的获客和业务拓展提供良机。

    划重点!您想与我们的顾问团成员面对面深入交流、探讨后疫情时期山东教育信息化之风向吗?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