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视讯产业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疫情管控”、“生产生活服务”提供了关键支撑
搜 索

专业视听抗疫黑科技——视讯技术篇

更新日期:2020-02-11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99期

    2020年春节,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既有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让本应该祥和的节日氛围蒙上了众多阴影。

    但是,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同心与共,疫情的发生反而激起了更多的奋斗意志。全社会各种力量用战时速度、战时体制全面对抗新冠疫情。其中,大屏视听产业更是冲锋在前,从支援抗议、保障民生、协调生产等众多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在视听科技对抗疫情的斗争中,视讯技术成为了最受“关注”的大红人:从“停课不停学”、“远程办公”到防疫指挥,视讯技术、远程视听交互产业迎来了有史以来最繁忙的一个春节。在众多细分应用领域,视讯产业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疫情管控”、“生产生活服务”提供了关键支撑。

    1.公共防疫宣传

    防疫是一场全民战争,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用网友的话说“自主在家隔离,就是与病毒做殊死搏斗”。因此,抗疫成败的前提是要广泛的动员,做到一个都不差的全民行动,统一步调、统一意识、统一动作!

专业视听抗疫黑科技——视讯技术篇

    在这一过程中,视讯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从原始的村委会大喇叭、到电信的智能网络音箱、再到公共建筑的广告屏幕、公共空间的导引屏幕、人民网与电信企业联手推出的疫情推送……视讯技术在公共防疫宣传上,既有点到面、也有点到点,实现了立体化的全覆盖、全动员。

    而且,这场视讯技术的防疫总动员,不仅巨头们发力、国家层面动作巨大,以基层为主导的“新技术普及”格局更是喜人。例如,华容县,作为一个典型的基层治理单位,其融媒体中心以 “今日华容”手机台、“华容新闻网”为主的新媒体平台开设“疫情防控”专区,及时上稿,推送“权威资讯”“疫情动态”“科普文章”,主动占领县域防疫宣传主阵地。

    “大有大的作为、小有小的优势;高端高大上,无数城市LED大屏高喊武汉加油、基层有基层的下沉,手机APP、短信、智能家居设备,IPTV机顶盒等全面上阵!”文字、语音、视频,广电、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视讯产业防疫攻势覆盖“全终端、全形态”。这对视讯产业的后台支撑能力、运维管理提出了苛刻挑战:疫情就是命令、结束假期休息、提前返岗,视讯产业认为“战斗的春节更有意义”。

    2.网络课堂

    面对疫情防控的科学规律,国务院、教育部做出“推迟春季学期开学”,并号召通过网络技术实现“停课不停学”。在这一特殊背景下,一场覆盖近2亿人口的“网络课堂”大会战悄然打响。

专业视听抗疫黑科技——视讯技术篇

    一方面,依托网络视听产业链,包括远程视频会议技术、录播远程课堂技术,各地K12教育单位、学校积极开展网络授课准备,实现从大城市到乡村的“不停学全覆盖”。尤其是近年来高速建设的“专递课堂”等基础远程教育设施,成为各地组织“网课”的关键技术支撑。相关产业服务企业也积极备战,提前结束假期、人员、设备全面到位,协助基层教学单位做好“开课准备”。

    另一方面,民营教育机构,尤其是网络教育机构,积极响应抗疫号召,推出海量免费公开课内容,结合手机APP、电脑网络平台、智能电视播控平台,为网络课堂“基础薄弱”的地区提供替代性和多元化选择。保障全体学生在开学日期后能够,不返校、不停学,抢抓疫情时期在家时段,掀起在线学习的新高潮。

    “抗疫不是社会停摆,”行业企业指出,这种特殊时候恰是检验视讯产业,尤其是远程视频技术和应用产业“发展成果”的时候:将疫情作为一次大考,以战斗的姿态做好“课、学”服务,以科学的技术创新为2020年特殊的春季学期开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学期相关企业和部门,至少调动并免费向学子开放了数百亿元价值的“网络课堂”设施和资源。

    3.云上办公

    控制人员流动和控制人员聚集是“防疫”工作的核心。春节后开工季的全面推迟成为必不可少的措施。面对这样的客观条件,发挥远程办公、远程会议、在家办公的优势,就成了很多服务业、互联网产业、商贸产业的核心选择。

专业视听抗疫黑科技——视讯技术篇

    2月3日“开工”,钉钉、企业微信纷纷“宕机”——这是在已经预期到需求大增的背景下,发生的“生产性事故”。这恰说明“云上办公”成为了这个节后很多“楼宇经济”开工的“首选”——没有必要不去办公室,已经成为各个行业的共识,云上办公的高潮至少会持续两个月时间。这将为疫情控制提供难得的窗口。

    长期以来,“云办公”概念一直“概念很火,落地一般”。因为,在家办公和在单位办公究竟在协调、管理等方面有着差异,一直是很多企业“疑虑”的地方:远程视频会议主要还是在会议室,不能下降到基础工位,更是距离家庭很远。这一现实与十几年来“云上办公”、“远程会议”的倡导并不“合拍”。

    某种意义上,此次疫情恰提供了一个契机,为广大企业开展新的“办公模式”、“灵活办公方案”、“降低办公成本”的探索,提供了“范例”。大规模的、国家级的云上办公的可行性被证明了,这对于产业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一方面是抗疫急需,另一方面是产业发展的巨大实践,云上办公头顶两大光环,不可谓之不耀眼。而且比较网络课堂或者其他视讯产业在抗疫上的应用,云上办公最具有“特情常态化”转换的潜力。尤其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远程和基于云的办公新商业形态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4.远程医疗服务

    在疫情之中,视讯技术更可以提供“直接的医学帮助”。包括远程医疗、在线医疗等都成为人们“减少聚集”、“避免交叉感染”的好工具。有力的帮助了直接的疫情抗击,更提供了更多安全的“其他疾病”安全诊治的医疗服务。

专业视听抗疫黑科技——视讯技术篇

    例如,武汉某三甲医院急救中心医生李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肺炎后,在家隔离期间依然选择利用网络工具为发热病人网上问诊。事实上,各地医院纷纷在疫情期间启动了远程诊疗服务,最大限度降低中心医院的就诊压力和人流规模,在维护民众基本医疗权利的同时,保障防疫工作的开展。

    另一个例子,1月29日下午,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组长的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会诊专家组对广东5例危重症患者进行了第一次远程会诊。抗击疫情全国一盘棋。感染患者在全国各地,但是顶尖专家必然集中在少数城市。远程会诊有效的让基层医院的重症患者也能得到最顶级的治疗服务,极大的提高了疫病治疗效率。

    同时,全国还利用视讯技术,在抗疫工作中对各地基层医疗工作者进行“远程培训”,将一些有效、高效的经验直接分享,最快速度的提升全国对这种新冠病毒的认知和治疗水平,构筑起全国一盘棋、一个标准的治疗、诊疗和康复体系。

    视讯技术直接应用于大规模疫情中的救治、防治和疫情期间普通民众的看病需求。这极大的提升了既有医疗体系的服务效率,也方便了民众,更直接支援了疫情防控。行业专家指出,疫情结束后,将这些好的远程医疗服务手段常态化保留,将是一笔重要的抗疫遗产,并成为智慧医疗的重要推动力量。

    5.疫情调度与政府服务

    在面对疫情突发之际,视讯系统的第一份任务来自于“抗疫工作的部署”。快速行动和组织起来的政府部门与专业队伍,需要不断的沟通和交流——但是,任何聚集性行为,都不利于抗疫,也不利于提升工作效率。

专业视听抗疫黑科技——视讯技术篇

    因此,远程会议应用成为“抗疫会战部署”的核心工具。从中央一级,到各个地方市县,甚至村镇工作人员都可以利用远程会议平台、第三方办公平台,及时沟通各个节点坚守岗位的防疫人员和工作者。例如,1月30日下午,松阳县靖居中心小学开展了防疫工作微信视频会议,向校务层面和班主任层面传达延迟开学、网上授课的工作部署。

    视讯技术还成为疫情期间,必要性的政府服务部门的“最优选择”。线下大厅临时关闭,大力拓展线上办事能力。疫情期间各级政府线上服务水平提升到历史新高点。从海关、税务、证照到其它各种办事机构和各个窗口单位,越来越多的“线上服务”正在连接起疫情割裂下的企业生产、复工工作,为社会稳定提供了强大支援,也有效的隔离了人群聚集的传疫风险。

    大力推动数字技术、视讯方式、远程手段、网络工具在疫情中,在抗疫指挥与调度,疫时必要服务中的应用,这个春节视讯技术与政务、窗口单位的结合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和普遍度:尤其是在普及化这个维度上,此前主要是中央和省市级应用比较广泛、警务等特情场景应用下渗到基层。而疫情之下,视讯手段与政务的结合是全方位的。这有效的推动了智慧政府、智慧基层服务、基层政府上线的普及速度。

    综上所述,以视听和远程通信技术为核心,视讯产业紧密服务于疫情指挥控制,服务于疫时的生产与服务产业、服务于直接的抗疫救援,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管理细节。以宽带互联网、4G/5G网络为核心的“天地”沟通体系,让2020年的抗疫过程更具“科幻性”,也在某种意义上展示出“未来数字信息社会”的雏形。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