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希沃故事 电脑小白成信息化教学明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9-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盐边县渔门镇,她以信息化为孩子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也以一次次培训带动同行不断前进。她解开了上锁的大屏,也解开了盐边县教师“上锁”的成长。

    01.

    渔门中学,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的渔门镇。从镇里到县城,乘车将近3小时。从盐边县到成都,车程将近10个小时。

    蜿蜒的山路,让这座小镇通往城市的路变得漫长。

    为让当地教育跟上信息化的步伐,从2016年开始,盐边县教体局在全县的主要校区每间教室都统一配备了大屏(希沃一体机)。

    听说一台机器贵重,老师们既好奇又小心翼翼,怕学生弄坏,课后让学习委员把它紧锁。

    即使大屏安装了近三年,几乎没有老师真正会用,最多也只是在上面写写画画。由于地域偏远,对于这里的老师来说,想要外出培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和许多老师一样,在这方天地出生、长大、教书,这里几乎是杨登骥老师的整个世界。

    但每当听到哪位老师去培训了,杨老师都心生羡慕。她常对班里的孩子们说:“你们不能只盯着大山里的事情, 要看看外面的发展趋势, 找到自己的差距,去努力、去奋斗。”

    这是她对学生的期待,仿佛也是对自己说的话。

    就在2018年的7月,教书20多年的她终于等到一个机会。有老师在教师群错发了二维码,杨老师扫码后进入到全县的新媒体新技术培训群。原来,盐边县和希沃联合组织了线上学习群,针对一体机、希沃白板等备授课软件进行教学。

    不巧的是,培训报名已结束,组织方委婉地告诉杨老师,这次的学习人数有限制,希望她可以等下一次培训。

    “我教学20多年了,从来没有学习的机会,很多很多设想没法儿实现。 ”大屏让她看到了设想成真的希望。

    02.

    培训内容是一体机的基础知识,包括交互式课件、课堂管理软件、传屏软件的应用。

    隐藏、擦除、克隆、放大镜、拍照投屏……杨老师发现,那些看着像变魔术的操作,原来都可以在大屏(希沃一体机)上实现。

    不管组织方如何劝说,杨老师也不想放弃这次机会。“每天他们发视频学习任务,我都在电脑上一遍一遍去操作,尽管有些知识点我还理解不住。”

    也许是被老师的热情打动,领导和组织方协商,允许杨老师作为“旁听生”参训。

    回顾学习经历,杨老师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别人一节课吸收了的内容,我可能得花大半天。”安装、打字、制作动效……以前她几乎不用电脑,也没有制作PPT的经验,面对交互式课件显得有些苦恼。有一回做课件没有了鼠标,她感到手足无措,一时竟不知如何操控笔记本电脑。

    但这并没有阻挡她学习的热情。 “晚上回家才能接触电脑,所以白天走路都在想课件怎么改,吃饭时就上希沃学院听课。”杨老师每天6:20分起床去学校,晚上23:00回到家,对着电脑学习至凌晨2:00,休息。6:20早起。每天如此往复。

    自她开始学习信息化教学之后,丈夫和孩子单独出游的时间,从未超过一天。“就怕妈妈只顾着学习,忘记吃饭,得有人照顾她。”她上大学的小孩说。

    杨老师尝试应用信息化教学后,初三(11)班的孩子第一次发现,原来数学课这么好玩。他们在大屏上用希沃白板的圆规作图,不到10秒,一个圆就画完了。

    “我鼓励孩子们去摸去碰大屏,现在他们都不爱写黑板字了,对数学课更有兴趣,对学习信心十足。”

    而老师思维的转变、信息素养的提高,一点点影响着孩子的变化。

    课堂上,杨老师支持孩子们去摸索信息技术。

    “你们要知道外面正在发生,也要好好学习这些新的技术。无论将来做什么工作,只要思维不落后,技术能力都领先,就都能够把它干好。”在杨老师的鼓励下,放暑假,一些孩子学会了在网上帮家里卖农产品。

    “网络时代了,一味的禁止孩子用手机、用电脑,适得其反。不如引导他们用信息技术查资料、学习。”

    现在,学习委员不会为没看好设备而被老师骂哭。因为意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孩子们开始自发保护大屏。

    孩子们学会自行探索大屏的“奥秘”,操作甚至比老师还熟练:

    为语文老师调出古诗词资料;为英语老师打开英汉字典;帮助老师保存录屏文件……

    不知从哪天起,班上的大屏再没有上过锁。

    信息化在自己班上“发芽”,但镇上、县里许多老师依然不会用大屏, 孩子们的学习如何能跟上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杨老师不禁思考。

    (杨老师在培训)

    03.

    教育信息化2.0行动如火如荼,杨老师感受到,全国上下正经历着一场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教学革命。她计划在本县做信息化教学的入校培训, 首先动员本校老师学习,先后做过两次培训,然后着手联系周边学校。

    几番联系,杨老师获知惠民中心校、国胜学校、箐河中心校有培训需求。她提前到学校踩点,才放心在约定时间正式培训。这样组织下来,一次线下培训至少耗时两周。

    (杨老师进行入校培训)

    有几次,她主动联系当地学校老师、领导,说明来意后,得不到对方的明确答复。有时校长推给了主任,主任推给老师。

    “这是可以理解的。”在当地从事教师培训工作的柯老师表示,不是所有学校都理解或选择信息化教学的方式。

    “太慢了。 ”

    受希沃学院的线上训练营启发,杨老师拉上几位老师,开始筹备组建本县的微信学习群,期望加快信息化教学的普及。

    有人说,杨老师如此卖力培训,一定是收了不少宣传费。培训未成规模,就传来质疑的声音。

    每当谈及此事,杨老师都有几分激动:“只要一线老师想要培训,我也不收钱,不设门槛!培训的全程费用,都由我自己承担。”或许到了最后,没有人去在意真相是什么。

    (杨老师参加西南教育先行者研讨会)

    04.

    行动代替解释,坚持把眼前事做好,大概是杨老师应对谣言的最好办法。

    培训如期开展。一开始,部分参训老师对新技术和新的教学方法未能完全理解,常常把问题抛在群里。“班主任”们就要及时出来解答。

    “只要她在的群,一条疑问都没落下。 ”参与培训的陈老师颇有感触:“记得印象最深的一次,我和杨老师一起搭乘火车。她几乎全程拿着手机,一条条回复学习群里的问题。”

    周一的6点20分,杨登骥老师从睡梦中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拿起枕边的手机,看看教师培训群里的提问。

    “如何能够实现蒙层和隐藏功能?”最后一个问题停留在凌晨的1点,作为群主的她昨夜也作了回复。

    放下手机,洗漱完毕,杨老师准备起身到渔门中学,看看初三孩子们的早读情况。

    群里的老师可能并不知道,组织着盐边县700多位老师培训、建立了11个信息化教学培训群的杨老师,在一年前,还是一名未接触新媒体新技术、甚至不会制作PPT的普通教师。

    “我可以把我的知识技术传递出去,校外的老师又可以培训他所处区域的老师。”杨老师说。“到了最后,学习是全国性的,不再拘泥于一个学校或者一个地区。 ”

    在组织培训上,杨老师确实有着一股高度负责的劲儿。她要确保老师们把知识点都弄懂了,安排他们参与线上考核,再指导他们开启中阶培训、高阶培训……似乎这样一轮下来,帮助老师们顺利“毕业”,她才感到完成了作为群主的使命。

    5月,盐边市电教馆馆长知悉了信息化培训的信息,并表示支持,立即在全县下发通知,陆续吸引700多位老师参加。

    而她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一经启动,线上培训就像一张无形的网,触达至盐边县各个地区的老师, 在短短几个月中迸发出惊人的力量。

    希沃杏坛计划是希沃教育研究院发起的全国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能力提升项目,认证为希沃杏坛三星导师,意味着他们成为本区域信息化教学的骨干教师,具备组织培训的能力。

    随着第一期、第二期培训接踵而至,在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上进好学的老师们考过希沃杏坛计划,上传大作品审核通过。好几位老师脱颖而出,成功从高阶训练营毕业,一跃成为区域信息化教学骨干。杨老师希望能够带领更多老师冲刺杏坛计划的线下研修,去进行三星导师认证考核。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