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液晶商显成本下降、供给产品类型丰富
搜 索

IFC话题:液晶不仅仅玩大屏

更新日期:2019-07-17 作者:四季花开
分享到:
第94期

    2019年的北京IFC展会,液晶产品的占比再次升高:几乎是2008-2011年液晶商显高潮之后又一个小高潮期的开始。为什么今年大屏圈内液晶显示再次升温呢?行业人士认为主要与成本下降和供给产品类型丰富性提升有关。

    大屏液晶走量,会议室应用拼技术也拼成本

    “2018年,会议平板以200%的速度爆发,可以说是吓了很多人一大跳!”一位参会厂商代表认为,这是今年液晶大屏,特别是会议室解决方案大量出现的原因。毕竟实实在在的市场增长,再加上液晶的后段集成技术难度不高、有大量代工资源可用,短期推出好的产品并不困难。

    同时,IFC现场,人们对液晶大屏最大的关注点依然是价格。行业人士纷纷表示,65英寸产品已经基本在“白菜价”上,基本可以用成本价格拿到面板资源;75-85英寸产品也从此前要“提前确认订单”变成可以大批量现货的尺寸。尤其是75英寸已经表现出替代65英寸的成本走势。

    价格下滑供给提升的前提下,IFC展会85英寸已经成为基本的旗舰配置。与会厂商中大部分,例如TCL等均把85英寸作为智慧会议解决方案的标配产品。这类产品在画面尺寸上已经可以媲美中小会议室的投影产品,且不具怕环境光的影响。尤其是配合纳米银或者IN-CELL触摸技术,书写感也非常出色。

    所以,行业人士认为,液晶大屏的商用和工程市场突进,是技术升级换代和价格成本下降双轮驱动的稳健模型。这个应用品类至少还可以保持三四年的有效增长。

    差异化应用,拓宽液晶工程显示价值

    在液晶显示产品的技术进步中,有两个独特的优势必须被提及:第一是,普通的、非拼接屏幕的边框日益变窄。行业专家认为,保持5毫米以下的边框厚度,现在是普及性技术。这为任意的液晶显示器的“准拼接”应用带来了方便。同时,缝隙最小0.5毫米的液晶产品则已经进入高端拼接墙市场。

IFC话题:液晶不仅仅玩大屏

    第二是,差异化的屏幕尺寸日益增多。例如TCL展示了条形“标牌”产品。超大的长宽比,让产品有了特殊应用价值。这种产品可以采用专门的生产线切割,也可以采用与大尺寸面板混切的方式,用原来边角料部分的玻璃基板制作。差异化的尺寸屏幕,正在成为液晶商显和工程应用的一个新焦点。

    “液晶等平板显示的一大特点就是‘差异’的造型!”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无论是手机屏幕还是车载显示,都出现了很多“独特造型”的显示屏。实际上,从技术角度看,液晶和OLED显示能够切割各种形状的显示产品:唯一的前提是要有一定的需求规模——因为每一条液晶生产线的产能都很大。

    “各种差异化显示设备是平板产品参与工程显示行业的重要窗口——这也将开拓‘会议室’之外的更为广阔的液晶商显市场,”行业厂商如此表示,他们认为液晶在IFC的价值不应该局限在拼接墙和会议室两个细分领域,而应该成为某种创意显示、无处不在的屏幕。

    当然,今天IFC上液晶显示最成熟的应用还是拼接墙和会议室。这是两大传统的工程显示市场,代表着快速的市场成长。不过这不妨碍以此为基础,液晶显示不断开拓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商超价签已经成为一个被广泛关注的潜在成长点。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