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威尔文教戴总:推动VR教学高质量落地,2019年将是转折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3-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以新兴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设备为基础,人类教育和学习过程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3月6日的北京教育展,更是集合了最前沿的教育创新与革命成果。在这样的时代舞台之上,作为国内VR教育产业的开拓者,威尔文教如何看待行业市场的发展呢?带着众多的问题,《投影时代》独家专访了威尔文教戴总。

独家专访威尔文教戴总:推动VR教学高质量落地,2019年将是转折年

威尔文教戴总

    VR落地,要从“体验”中发掘趋势

    对于教育产业的革命,戴总认为,“创新的教学手段和模式”是真正能够改变传统教育、教学过程与面貌的“新能量”。以VR虚拟现实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学习模式的应用,恰是目前教学软硬件创新的“最超越历史产品”的一个“爆点”。

    尤其是经过了四五年时间的“市场”与“技术”的准备,2019年VR互动教育产业已经发展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戴总指出,2019年VR互动教育产业的“历史任务”将从此前的“储备能力”为主,转向“应用落地”和“普及”为主的“好用”阶段。而这一阶段,行业的根本任务,则会向“解决认识度”问题升级。

推动VR教学高质量落地,2019年将是转折年

    对此,威尔文教已经制定并实施多种,以“亲近客户”、“创新体验”为中心的“产品落地”项目。比如,有一些体验性公开课项目,可以邀请众多名校、大学等教育机构参加,让一线教育工作者感触到“新科技的革命性和好用、易用”。并进一步结合用户体验,推出适用于不同场景的“落地”方案。

    总之,通过多元的市场策略、产品策略、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创新,VR互动教育已经开始“有规模”的落地。这其中,戴总亦承诺,2019年会在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上提供更为贴近市场需求的体验,并用“大幅让利”的方式,推动VR虚拟现实互动教学的认知提升、产品普及。

    抓住行业规律,扣准需求的命脉

    对于目前VR互动教学的发展,戴总认为“历史已经处于一个最佳的时间窗口上。”包括技术储备的成熟、政策层面的激励、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等,都为VR教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比如,政策层面,国家去年出台了“教育信息化2.0”规划,2018年底又推出了“虚拟现实产业规划”。教育信息化+VR虚拟现实,形成了双重政策支撑。“政策就是趋势、因为趋势才有政策”,戴总表示“跟随政策指挥棒”、用好“政策红利”,这是现阶段VR互动教学产业企业必须拥有的“宏观意识”。

推动VR教学高质量落地,2019年将是转折年

    而从教育改革的角度看,VR互动教学也具有极强的机遇性:一方面,我国教育的传统结构,侧重于知识传承,这方面具有全球的领先性;但是在素质和能力教育上则不如国际先进国家。戴总说到,“我的女儿也在中小学,她这一路过来,我感觉咱们跟国外的学生相比,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缺陷,就是咱们学生那种创造力、想象力是偏弱一点”。戴总指出,VR虚拟现实互动教学,恰恰可以在“兴趣开发”、“视野拓展”、“个性教学”和“创造性学习”上,实现突破,“提升整体的学生素质,课外素质、知识面素质和个性化想象力”的教学差距补齐。

    另一方面,VR互动教学,在国家高度重视的教育公平化上,也大有用武之地。戴总指出,目前我国在网络化教学、远程课堂等领域,已经拥有全球第一的硬件体验和实力。但是,如果仅仅是“远程视频”,教学依然是“老师在课堂上讲,大家都在下边听”,而且是远程的、教师对学生的状态把握力不足、学生的融入感更不足,交互性贫乏。如果在这种直播的课堂中,加入VR头盔,学生就能像进入完整的、近身的课堂,在结合互动技术和措施,最大程度实现“远程教学空间局限性的突破”。

    对于VR互动教学与教育产业发展趋势的吻合,戴总认为这才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供给侧补短板”,是教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教育企业一定要有历史的使命感、现实的担当感,从国家根本需求、教育行业核心规律出发,发展自己的产品和供给能力,实现社会效益、历史价值和企业发展的共赢。

    迎合5G潮流,VR教学必然进入快车道

    面对VR教学在技术上的准备,戴总特别看中“2019年,5G元年”的历史意义。甚至戴总说:“5G将是VR教学的大杀器”。

    回顾威尔文教VR教学产品的发展,戴总指出过去数年,行业上下游的努力、硬件技术,运用模式与场景的创新,基本解决了早期VR头显设备“眩晕的问题、舒适性欠佳”的遗憾。包括OLED或者液晶显示面板的技术进步提供的更好的视觉体验,以及在课件和教学流程上威尔文教的大量创新、知识点为基本单元的应用体制,确保了产品硬件上的可用性。

推动VR教学高质量落地,2019年将是转折年

    但是,戴总也提到,目前VR设备的应用,尤其在教学上的应用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遗憾:首先是计算能力上的瓶颈。采用高等级的计算芯片,不仅成本更高,也会导致产品发热、散热、噪音等方面的体验性下降。且由于VR整个产业规模有限,在上游厂商那里话语权不足,缺乏特别定制的上游芯片选择。另一方面,则由于网络传输速度的影响,目前VR互动教学只能是“局域网”教学,还不能做到大范围的、随时随地的应用。这也限制了VR互动教学“革命性能量”的发挥。比如,课件不能全部采用云存储、云调度的方法,使得教师和学生的选择受到局限。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应用体系性的问题。而5G恰能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途径:戴总指出,5G条件下,VR互动教学的存储、计算将以“云端”为主——这样终端设备的计算和存储功能就被解放了,产品可以更轻便,也会更为专注于显示和听觉效果。同时,5G提供的高实时性宽带网络,完全可以支持威尔文教下一代“全云端”课件与交互技术体系,实现每一个终端、随时随地得到云端最强大的软件、内容、算力的支持,彻底提升产品的“综合体验”瓶颈。

    正因为以上这些技术和应用模式上的判断,戴总认为5G的到来将是VR互动教学产品“进一步升级创新”的号角。甚至可以说,5G来了,VR教学还远吗?(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

    做专注企业,让专业力成就未来

    产品更为成熟、政策加持、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以及5G时代提供的空前想象空间:戴总认为,这恰是VR教学必然走向普及、已经进入市场放量阶段的最好“证明”。而且,恰是这种时代趋势,促使了2018年以来更多行业巨头进入这个领域。比如,百度也提出了VR产业、乃至教育应用的战略。

    “巨头来了!这不仅不可怕,恰说明威尔文教和同辉过去三五年时间‘做对了’这件事情!”戴总指出,巨头有巨头的优势,也会有巨头的局限:即在细分的专业市场,往往下沉不足。而威尔文教恰可以“利用巨头品牌带起来的市场热潮、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性优势,实现基于专业场景的业务突破”。

推动VR教学高质量落地,2019年将是转折年

    戴总认为,行业内的VR教学企业至少有两方面的优势。第一是先发的时间优势。比如,威尔文教拥有大量的精品教学课件——这是经过多轮反复的与名师、一线老师、学生应用交互,迭代形成的“积累”,是宝贵的资源,而且获得这些资源必须付出长久的时间成本。同时,威尔文教也拥有一批软件著作权、课件版权、硬件发明专利在内的“硬核知识产权”,构成了“先发者系统性的历史积淀优势”。

    第二,威尔文教是专注化的教学专家。不仅威尔文教的母公司同辉信息,专业从事教学多媒体、教学智慧化解决方案十余年,市场积累、经验积累、客户口碑等软实力非比寻常;威尔文教更是拥有近5年的VR互动教学产品体系研发历史,并形成了以“教师”、“学生”双中心、围绕客观教学实践、适应具体的教学场景和过程的产品软硬件与内容体系。

    例如,威尔文教深知学校教育过程是一个“教师控制节奏”的实践体系。因此,在产品的应用研发中,始终将教师怎么说、怎么做、怎么想放在首位。避免出现“加入你的设备、改变我的流程,让我无法正常教学”这样的事情出现。——不是让教师适应VR互动教学的新变化,而是让VR互动与教师的传统习惯结合,构成一个整体场景:即充分发挥VR互动设备的优势,也要保留传统教学过程中积累的有效经验和科学做法,把创新教学过程始终置于“老师+学生”的中心下,全面实践创新研发的“以人为本”理念。

    对于威尔文教等专业厂商在VR教育上的优势,戴总形象的指出,“专业厂商是真实置身于教育过程之中的”。威尔文教围绕VR教学的实践和应用,不断与用户交流、反馈,并改进软硬件和内容体系,形成了一个紧密结合的“友好伙伴体系”。这种合作化,而非简单“买卖”关系的客户结构,即是教育VR市场的特殊性,也是威尔文教的优势,是威尔文教作为行业现行者的领先价值:所谓“磨镰不误工”,威尔文教恰是以一种长期投入、精耕细作、不断推陈出新的创造精神,为VR教育市场提供越来越好用、易用,价值强大的专业化产品与解决方案体系。

    后记:

    同辉-威尔文教戴总,对VR教学产业的发展阶段有自己独特的判断,更对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毫不讳言。这恰是今天VR、5G、AI等行业风口“泥沙俱下”之际,最需要的“实事求是”精神,也是同辉系长期以来坚持的“扎实作风”的体现。

    今天,VR互动教学已经走过襁褓期,正在进入真实落地、规模应用,并走向普及的新里程。站在这样一个转折点上,戴总从实践出发、用历史性的变革视角、以国家政策和教育信息化为着力点,向我们展示了VR交互教育产业的光辉前景。相信,在威尔文教的努力创新推动之下,一个更高质量、更具普惠性的教育产业变革大幕已经拉开。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最新虚拟现实人物访谈

亿欧专访李晓燕博士:AR前景再受关注

她表示,“之所以没有主动对外公布,易现是希望能更加专注业务本身,扎扎实实做好技术,服务好客户

从0到1、从B到C,AR离爆发还有多远?

近期,「甲子光年」采访了Rokid副总裁向文杰和国内市场负责人赵江。本次采访,从市场热度、消费侧A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