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慧课堂如何从0到1,这三天,希沃给了老师们答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0-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10月23日至25日,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30位老师,齐聚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参加为期三天的北师大希沃易课堂教学应用研修计划第三期(初中组)。

    研修计划旨在深化“全员参与·互动生成”的现代课堂教学方式,推进信息化教学变革,实现富有生命活力和时代气息的智慧课堂。

    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的副校长赵晓娅,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与文化理念,学校信息化建设进展与希沃易课堂的应用情况,表达了对研修计划顺利开展的期待与祝福。

智慧课堂如何从0到1,这三天,希沃给了老师们答案

    希沃学务事业部华北大区销售负责人徐海鹏以“创新引领时代,方法点亮未来”为主题,讲述了希沃作为教育信息化应用工具提供商,在先进教学理论与信息科技融合方面的探索,以及希沃易课堂的理念与应用价值。他希望希沃易课堂能为教师们提供更好的工具与平台,让老师们能上好课,让智慧课堂的理念更加普及。

智慧课堂如何从0到1,这三天,希沃给了老师们答案

    “读完这段文字,各位老师,请拿起手中的笔,画出你心中的日月潭,一分钟后,拍照上传。”北京师范大学朱京曦博士以经典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开启了《信息技术推进课堂教学变革》的主题讲座。

    从多媒体教学到交互式教学工具的应用,他认为这样的跨越实现了课堂教学中师生行为以“教学讲授为主”到“师生互动为主”的转变,推进了教学行为与方式的转变。这也恰好回答了“为什么要用交互式设备?”的问题。

    下午,希沃学务事业部教研培训顾问朱雨晴做了“基于希沃易课堂的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主题分享。她介绍了希沃易课堂的研发初心——“易”不只是意味着让教与学变得更容易,还取自《易经》中的“易”——意味着改变、变革,希沃希望能携手教育先行者实现课堂变革、教学变革。

    随后,她在场的教师们下发了小组协作任务,以画彩虹的方式体验希沃易课堂功能。画作展示过程中笑声不断,她在最后总结到:“假如学生也能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共同完成小组协作任务,不仅效率高,还能锻炼学生的合作意识。”

智慧课堂如何从0到1,这三天,希沃给了老师们答案

    在第二天的听课评课环节,参会教师们体验了三段式评课法,努力吸收借鉴北师大石家庄附校优秀教师们的课堂设计与教学经验。

智慧课堂如何从0到1,这三天,希沃给了老师们答案

    其中一位参会老师快速举一反三,在课后与授课教师分享自己的想法:“本堂课除了老师用到的这些功能,我觉得还可以通过抢答活跃课堂氛围,并让同学们小组协作一起完成这道题目。”

    其中郅雪静老师的生物课《在实验室里观察植物》令许多参会教师印象深刻。郅老师通过使用希沃易课堂的互动功能,让学生们体会“要谨慎对待常识,用科学的依据来作判断”的道理。郅老师在课后与参会教师们分享她的个人体会:“学生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信息化素养是很高的,可以在第一节课就熟练使用平板上课,反过来,这也激发了学生的‘课堂生成性’。”

智慧课堂如何从0到1,这三天,希沃给了老师们答案

    很快就到了参会教师发挥主观能动性,设计与展示课程的环节。在热烈的小组讨论后,教师们分组展示了精彩的互动课程。第四组的教师们,灵活利用了希沃易课堂的课件推送、课堂游戏、思维导图功能,以督促学生课前预习,活跃课堂气氛和帮助学生梳理课程内容。“这次学习,我受益匪浅,也感慨良多。正所谓,你没想到的,是因为你没有看到。随着网络技术与手持移动终端的逐步普及,我愿意做智慧课堂的探索的先行者。”这是参会的叶老师在活动结束后发出的感概。据悉,北师大希沃易课堂教学应用研修计划,是希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信息化教学提升项目组,以希沃易课堂产品为基础、北师大专业教研能力为动力,探索有效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并分阶段输出研究成果服务一线教学,最终实现希沃易课堂的日常化应用与智慧课堂的广泛普及。

智慧课堂如何从0到1,这三天,希沃给了老师们答案

    活动迄今已进行三期,共计有来自全国各地区的77位教师完成研修。希沃易课堂走进超过1000所学校,服务约2万名教师与10万学子,基于希沃易课堂的智慧课堂正在全国遍地开花。相信在一批批的教育先行者的引领下,富有时代气息与生命活力的智慧课堂终将实现常态化。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