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VR超感教室——沉浸式互动奠定未来教学新模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2-19 作者:四季花开

    近年来教学科技产品不断发展。从最开始单一的幻灯片,发展成投影大屏、互动投影、交互平板、纳米黑板、数字教具、录播互动、电子白板等百花齐放的新境界。但是,这么多的教学创新,始终没有离开“教-学二者位于对立面的传统过程”、千古一致的教育框架。而同辉佳视旗下的威尔文教“VR超感教室”,则依托领先的虚拟显示、交互互动等创新技术,实现沉浸式感知、全方位体验的崭新教学模式。

    VR超感教室“一看”、“二交互”、“三动手”的优势

    如果有这样一堂课程,主要讲授鱼类相关知识,VR超感教室能帮上什么忙呢?第一,通过VR近眼显示系统,可以播放3D的视觉内容,实现立体化的观看和感知——这超越了传统教学多媒体显示系统“平面影像”的代入感,在相同教学时间内带来更为深刻的知觉感知印象。

    第二,VR超感教室系统,可以提供“内容互动”:有某种鱼进入学生的视野,他们轻轻触摸一体机右侧小框中的减号、或者是使用体感鼠标,触笔等设备,可以随时固定画面,显示有关这条鱼的信息,并以语音和文字两种方式呈现给学生。甚至,不同学生之间,还可以通过内置的应用程序互相交流、学生互动信息也可以显示在教学电子黑板上、生成教学统计信息。——这种互动过程,超过了简单的课堂提问和电子白板的书写式互动,更为直观的效果带来潜在的更多知识收益和课堂效率。

    第三,VR超感教室系统,还是一整套“虚拟实验仿真”体系。通过内置独立内容和程序、结合特定输入传感器,学生能够利用VR超感教室系统,模拟难以在课堂实现的实验和创造过程。更为深刻的感知“知识如何成为工程应用”,创造性的提升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达到发散性教学,提升学生全面的知识与技能素养。——比如,对鱼类的虚拟解刨实验和发育形态对比。这种应用是传统多媒体教学所不可能实现的。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VR超感教室系统不仅仅是一个虚拟显示的沉侵式互动装置,他更是一整套的教学理念、认知感官应用过程的创新。通过这一系统,渴望改变众多知识的学习的传统“经历”,实现以“实在性、眼,耳,脑,手多元感触”为特征的,“教育与知识传播媒介”的革命。

    从未有过的课堂新“过程体系”

    同辉信息VR超感系列和教学创新解决方案,包括VR学习机、VR学习角、VR定制产品等众多差异化应用场景,适合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不同教学阶段、不同学科任务的教学过程,为新时代的学习过程提供一个先进的全沉浸、可交互、可创作、可展示、多学科融合的虚拟现实空间。

    这一系统的强大不仅得益于威尔文教的硬件产品,更离不开威尔文教建立的完整的素材和内容体系。例如,威尔文教有强大的覆盖全学科、全学段的3D视觉素材资源库,并结合VR资源编辑器,让学生创造属于自己的内容过程,实现“教学与动手”的结合。这一系统解决方案,即依赖于硬件,也依赖于内容和软件,三者构成新型教学过程体系的“必备元素”。

    同时,VR超感教室系统,亦不是传统教学过程的“替代者”,它是以一种全新的体验手段,对传统课堂加强和升级——这就像坦克不会替代大炮,却让大炮威力空前加成。VR超感教室可以和即有多媒体大屏形成双屏互动,形成更多的师生交互维度,实现应用的拓展;可以和远程录播教学系统结合,实现更为高级的现场体验和交互过程;甚至也可以和更多外围现场信息化内容结合,带来超过课堂场景的远程体验和交互。

    VR超感技术体系不是单一的、也不是独立存在的:他更是一个“平台”、一个“载体”。同辉信息认为,恰是这种载体平台的性质,让VR超感技术的“前途”更为广阔。甚至不仅仅是教学,包括工业制造、旅游文化、家装地产等众多市场领域都有用武之地。尤其是随着软件技术和内容体系的丰富,VR超感技术必将日益爆发出难以估量的应用价值。

    瞄准新时期教学工作核心“痛点”的突破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有着极为浓厚的“尊师重教”情节。尤其是在今日这样一种“科技和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社会变迁日新月异的激烈竞争下,社会各方面对教育的重视更达到一个空前高度。但是,“高度重视”的教育事业,也会有“不堪重压”的层面。

VR超感教室——沉浸式互动奠定未来教学新模式

    首先,“减负”一直是国家教育部门,每年教育政策的关键词。但是,现实是“减负越减越多”,已经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对此,行业专家认为,单纯的讲知识爆炸、竞争激烈做加法,学生受不了;单纯讲减少负担、调控学习,家长和未来发展也无法承受——真正的问题在于“提升教学效率”。

    威尔文教的VR超感教学技术,既可以通过提升体验感、达到单位时间投入、多重价值产出的目标。实现不加重课业负担的同时,实现知识掌握、能力提升的双向教学质量增强。实际上,依靠新的教学理论、方法和科技手段,实现更高的学习效率,一直是“最好的减负手段”。

    第二,“不平衡的教育资源”,这是另一个让社会广为关注的问题。由此诞生了大量的陪读现象和天价的学区房畸形市场。教学资源的不平衡,一方面是历史性原因、政策性原因、投入方向原因,亦是教师自身工作地点选择的原因——这些方面的问题可以逐渐纠正;但是,另一方面,教学资源的不平衡也来自于“比较差异”——即,名师是比较而言,是拔尖拔出来的,这就决定了优质教育资源永远是稀缺的。

    威尔文教的VR超感教学技术,可以通过远程互动应用、利用互动课堂,超距离沉浸体验,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地域和空间问题造成的“教学资源不均衡”,帮助边远地区的孩子,接受更好的课堂教育。同时,威尔文教的VR超感教学技术亦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的内容载体优势”,实现名师教学经验的不断累积,与AI技术结合、打破“名师有限”的“比较差异”瓶颈,带来超越性的“教学资源公平体验”。

VR超感教室——沉浸式互动奠定未来教学新模式

    无论是“减负”还是“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都必须在“教学科技技术手段进步”的前提下才能解决。业内专家指出,VR超感和虚拟现实,为崭新的学习革命、乃至于整个教育产业的革命,提供了目前最现实的技术路线。同辉信息在国内市场超前布局这一产业,恰是对行业趋势、市场需求和技术规律的精确把握。

    面对教学技术的不断升级,同辉信息持续以专注的创新精神打造专业的VR教育应用服务和解决方案体系,始终坚持在教育综合显示领域耕耘不辍,用日益更为丰富成熟的校园多媒体和科技创新集成方案能力,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拓宽教学技改领域、推动教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