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创新战鼓雷动,2018年投影业10大关键词

9.AI——不温不火的新技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1-04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9. AI——不温不火的新技术

    在2018年初,家投市场最被看好会普及的概念非AI莫属——准确说是和彩电产品、智能音箱类似的那种智能人工语音系统。但是,全年来看,似乎家投对AI并不那么热衷。

    首先,家用投影要不要AI,是从电视产业、智能音箱产品的AI实践上衍生出来的概念。从技术角度看,引入第三方技术平台,做产品整合,没有什么难以跨越的门槛;但是,从应用角度看,智能音箱的目标是交互伴侣和智能家庭管家、彩电AI的目的也是争夺智能家庭中枢的地位——而家投不仅没有这种野心,更没有这种实力。

创新战鼓雷动,2018年投影业10大关键词

    其次,从家投自身的消费逻辑看,目前以智能微投为核心的市场依然是价格敏感性的应用、消费者如果预算充足,更愿意在分辨率、亮度等核心性能上做文章,而非辅助功能。增加AI功能,势必需要麦克风、芯片、软件等成本的增加, 这未必符合目前微投产品的核心消费逻辑。

    第三,在应用场景看,投影充当的是“大屏工具”——即,是一个以显示和视听为核心价值的硬件。而AI智能的核心则在于交互。交互是高频度、强存在的应用;大屏视听是低频度、高专业性的存在。二者的匹配性并非“完美”,更有点“距离感”。实际上,更多消费者是希望智能微投融入百度或者阿里的智能音箱为核心的“智慧家居”之中,而不是自己再去搞一套体系。

    所以,业内专家认为,投影的AI化,没有遇到技术问题,却遇到了“生态定位”、“场景功能”性的问题。现阶段看,投影做好自己的大屏之王,要比去争AI交互中枢更具有意义:在生态中做一个大屏视听的“螺丝钉”,也许投影产品永远不需要复杂的AI功能,而是融入即有的AI环境。

    当然,如果AI的软硬配置成本大幅下降,投影也不介意增加一个卖点、多一个故事可以讲。不过那不是今天能讨论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