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VR这样才能真的火:上海AWE讲讲真话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3-10 作者:花开无期

    VR作为2016年以来最火的“显示新概念”,自然会是2017上海AWE展会的“不可不看”之点。不过,据笔者观察,VR厂商们在表面“火”的背后,其实很有“内心”焦灼。

    过去一年VR市场的行情是什么样的呢?总量暴增,但是,大头来自200元以下的“玩具”。真正能带来很好的体验的数百元、数千元的产品还是“看热闹的多、买的少”。这其实也导致了“购买VR后,大多数消费者的应用感觉不好”的现象。

    正是因为后者,笔者接触的VR厂商一致性的认为,2017年VR不会复制2016年的成长:一方面,廉价产品不仅增长可能是问题,销售规模都有下滑的趋势。另一方面,中高端产品会渐次崛起,以“产品体验为中心”,而不是“概念游戏”主导的市场规律会初步形成。所以,AWE展会上,VR概念面临的是一个“市场转折”问题。而所谓市场转折的起点,还是要从应用谈起。

VR这样才能真的火:上海AWE讲讲真话

    视频、游戏:VR 2016年的支点就是这两个。但是,与会厂商认为,VR还是需要更好的“爆点应用”。

    VR这个虚拟现实技术的核心价值在于“现实”二字。什么样的应用最需要现实感呢?也许不是电影大片、更不是游戏产品——因为他们自身就是“假”的:你的显示技术再现实化,他还是假的。

    正因为如此,很多VR厂商提出“社交+网路直播”的VR概念。即VR的“内容对象”的真实性,是支撑VR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高价格产品“应用价值”的基础。

    在上海AWE展会上,这一趋势的表现可分为两端来看:

    第一是,VR制作端设备的增加和创新。包括稍微专业的直播间的VR视频拍摄设备、360度视频设备;消费级别的家庭广视角3D拍摄设备;以及可用于手机,尤其是双摄像头手机的VR内容制作技术与软件。在厂商看来,解决内容端的设备和技术问题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事情。且这个问题的深刻、复杂程度,与技术难度都超过了VR终端。

VR这样才能真的火:上海AWE讲讲真话

    第二则是VR终端的进化。包括效果层面的提升。例如镜头光学系统的改良、新的处理芯片、显示面板,以及人工力学上的适应性等。同时,VR厂商还特别强调了产品未来发展的“轻型化”——某种意义上,厂商们认为,VR头显能做的多轻便,与其市场最终规模能有多大有正先关性。事实上,目前VR产品的应用不舒服性,至少一半来自于“重量”。

    针对以上这些趋势,业内厂商纷纷指出,虽然VR在2016年高度发展、获得了不错的销量,但是,整体上VR还是一个全新的、从硬件到应用都未成熟的行业。产品和技术上的创新依然是产业发展和前进的基础。不断夯实VR行业应用的技术基础,也是目前行业参与者最重要的责任。

    上海AWE展会,VR产品的另一个特点是,厂商们纷纷声讨2016年劣质产品扰乱市场的行为。厂商们表示,太多的低价格、低品质产品,依靠行业一时的概念热度赚钱,对行业整体发展秩序造成了极大伤害,同时也有害于消费者的“健康”。

    总之,不在唯概念是从,厂商更多的讲真话、做实事,这是上海AWE展会在VR行业给笔者最核心的印象。笔者期望,靠着实打实的工匠精神,VR能够在2017年褪尽虚火,走上康庄大道。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