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9.电商渠道加力的“后半程”已经开始2016年电商彩电渠道继续保持高增长,以全年三成的份额,成为绝对主力渠道。不过,这种增势在2017年没有继续下去。一方面,2017年全年彩电市场呈现出萎缩的局面。接近1成的下滑,导致电商市场也缺乏弹药供给。且行业市场高端产品占比增加,这更不利于电商市场的成长。另一
搜 索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更新日期:2018-01-0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82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9. 电商渠道加力的“后半程”已经开始

    2016年电商彩电渠道继续保持高增长,以全年三成的份额,成为绝对主力渠道。不过,这种增势在2017年没有继续下去。

    一方面,2017年全年彩电市场呈现出萎缩的局面。接近1成的下滑,导致电商市场也缺乏弹药供给。且行业市场高端产品占比增加,这更不利于电商市场的成长。另一方面,互联网电视板块,特别是乐视一直是电商渠道的重要板块。该板块的对折式份额下滑,严重影响了电商板块占比的增长动能。

    不过,在电商整体市场稳定的背景下,其内部结构却并没有保持“稳健”。第一,电商自主品牌渠道占比显著下滑——这方面主要原因是乐视代表的互联网品牌市场占比下降。第二,平台电商,扣除苏宁、国美等垂直渠道后,市场份额略有下降。这同样是受制于互联网板块的下滑。第三,垂直专业渠道成为行业大赢家。这得益于传统彩电品牌电商市场占比大幅增长,高端产品销量增加,以及线上线下O2O的发展。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O2O的发展是2017年彩电电商市场最大的特点。年底双十二购物节,本质上已经变成O2O购物节。小米作为目前互联网品牌的最强代表,也在持续加强线下实体店、体验店的建设——甚至有人预计,2018年小米可能推出首个“无人米家”。

    某种意义上,2017年彩电电商渠道市场的主要看点不在“线上”,而在于“传统如何创新、线下如何变革”:这一年,在行业整体萎缩、线上持平微增的趋势下,线下市场实际承担了全部“缩量任务”,所以就有了“最冷清的卖场年”。同时,还是这一年,垂直专业彩电电商渠道成为线上市场的稳定神器,接过了互联网专属品牌的成长引擎作用,成为全年细分领域成绩最佳的渠道——在家电连锁大卖场之外,苏宁甚至提出1000家苏宁易购店中店计划。

    同时,2017年的电商渠道还表现出“渠道+品牌”的深度捆绑价值。这方面传统家电卖场与传统品牌的“历史性战友关系”再次被强化。这对于垂直专业电商渠道成为2017年彩电电商唯一增长板块,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总之,2017年彩电电商已经不再是单纯跑量、单纯拼价格的逻辑:线上线下专业捆绑的新格局已经形成。这不仅仅是对传统彩电渠道的挑战,也是对传统电商模式的挑战。还是那句话,电商不完美,没有线下就没有电商,现在是二者从恋爱期,进入婚姻期的时候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