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4.上游供给格局“结构性”转型2017年彩电行业的巨大变化,还体现在上游供给结构的转变上。一方面,民族面板阵营进一步崛起,大陆产业板块抢占绝对高地;另一方面,OLED扩产带来面板制造商“横向产能调整”。首先,2017年,作为国内最大的面板制造商,京东方不仅仅在三季度夺得大尺寸液晶面板供给王座,而且还
搜 索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更新日期:2018-01-0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82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4. 上游供给格局“结构性”转型

    2017年彩电行业的巨大变化,还体现在上游供给结构的转变上。一方面,民族面板阵营进一步崛起,大陆产业板块抢占绝对高地;另一方面,OLED扩产带来面板制造商“横向产能调整”。

    首先,2017年,作为国内最大的面板制造商,京东方不仅仅在三季度夺得大尺寸液晶面板供给王座,而且还刷新了本土面板制造的技术高度:成都柔性OLED 6代线量产,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OLED技术规模化进度上缩小与三星的差距,更几乎与LG并驾齐驱。这将有助于京东方在OLED市场引领行业趋势。

    其次,京东方合肥10.5代线年底提前量产,华星光电深圳11代线提前封顶,这意味着全球大尺寸面板的中心已经转移到中国。在加上群创广州10.5代线开工,京东方武汉10.5代线进入运作期,LG广州8.5代大尺寸OLED(目前OLED的最大尺寸线)开工,大陆地区面板产业的未来地位渴望加速巩固。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第三,2017年京东方合肥和聚华印刷深圳(华星光电、深天马、中国电子旗下面板企业联合投资)两个印刷显示试验线工程建设的实施,让本土面板制造业在先进技术探索上几乎与韩系厂商同步。液晶完全处于跟跑态势、OLED实现进入第一阵营之后,印刷显示本土面板业有望玩一次“领跑”。

    第四,本土面板建设大潮方兴未艾。OLED方面有京东方、和辉、华星、维信诺、信利、柔宇、深天马、LG等企业在建新线;液晶方面也有惠科、京东方、群创、信利、华星、中国电子等在建或者扩产……全球液晶和OLED产能增量部分几乎7成来自于大陆地区。这将促使2020年前后,大陆地区面板行业供给达到全球近半数。2017年上半年,面积口径大陆地区面板全球占比则为33%。

    第五,面板产业的变革还包括内部结构化调整。1.OLED 6代线的建设和投产,进一步使得本已经过剩的手机面板领域“拥挤”。2017年部分原产手机面板的6代液晶线和8.5代线,转产彩电面板。这实现了彩电等大尺寸面板结构性供给增加。2.在彩电产业用大尺寸面板供给增加(结构性增加和新线建设)的同时,市场面临需求萎缩。2017年彩电面板不得不采取“产品大型化调整”措施,65英寸及其以上面板供应增长了117%,进而拉低了大尺寸面板售价。3.在大尺寸面板增加的同时,价格必然下降,这使得大尺寸面板供给商必须考虑“成本优势。8.5代线方面65+32英寸混切等高技术等级的生产流程加速普及。4.混切技术的采用,其实是将大尺寸面板的边角料变成中小尺寸面板,这直接导致32英寸供给过剩,2017年四季度32英寸电视创出历史最低价。5.京东方为代表的10.5代线在大尺寸经济切割上占据优势,这改变了2018年之后65英寸以上产品的价格预期,使得大尺寸面板生产线投资从2008年夏普一条10代线后无人问津,变成了现在群雄崛起。且10.5代线的大尺寸切割优势是8.5代线切割大尺寸必上混切的原因之一。

    总之,2017年的彩电上游产业不仅仅是价格波动的一年,更是深化内部结构调整的一年。上游行业,大陆厂商崛起、OLED加速、大尺寸高世代线时代来临构成的三维竞争,正在显著影响彩电终端市场未来格局与走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