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品牌变革年,格局和战略更显分歧2017年,与彩电行业销量不佳并存的是,这一年是行业战略改革的大年。业内半数以上企业,在核心战略思想上出现了重大的崭新调整。首先,以乐视为代表,包括暴风、酷开、微鲸等互联网创新品牌进入战略更新期。乐视的主要问题来自于资金链和母公司的困难。具有“野蛮成长”之后的“欠账
搜 索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更新日期:2018-01-0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82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 品牌变革年,格局和战略更显分歧

    2017年,与彩电行业销量不佳并存的是,这一年是行业战略改革的大年。业内半数以上企业,在核心战略思想上出现了重大的崭新调整。

    首先,以乐视为代表,包括暴风、酷开、微鲸等互联网创新品牌进入战略更新期。乐视的主要问题来自于资金链和母公司的困难。具有“野蛮成长”之后的“欠账”危机特征。其他互联网品牌没有获得乐视那么大的市场规模,也就没有乐视那种大规模的亏损和资金链压力。但是,基于同样的互联网模式的“烧钱”规律,其原有战略亦不可持续。加强例如智能微投、VR等新兴周边视听设备,成为很多互联网品牌的“增长选择”。

    第二,康佳在经过了数年内部方向斗争,特别是2015年中小股东上位事件之后,最终实现了“战略目标”的再清晰化。即,康佳未来将成为“投资控股集团”。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凤喜表示,一是希望扩张新的产品线,无论是通过并购控股,还是自主研发,或者配置孵化器;二是希望通过投资并购实现扩张,康佳要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实现产业扩张;三是希望通过直投,形成物联网生态圈,康佳会选择一些物联网公司进行直投,可以参股也可以控股。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而康佳此前的主业彩电产品线,则经历了两轮重大调整:2017年4月,康佳成立了集研发、供应链、营销、售后等资源于一体的多媒体产业本部,实现了整个大彩电业务的整体协同。11月17日,康佳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亿元成立康佳多媒体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彩电业务等多媒体相关业务的运营主体。——即康佳彩电成为康佳整个集团控股投资目标之一,而非集团主业。

    第三,TCL调整了自己的宏观产业布局。一方面,TCL希望优质的华星光电资产能够上市。可对比的是,同样的国内面板企业,京东方股价2017年实现了100%的增长。但是,因为华星光电在TCL整体中的资产比例过重,独立上市恐被认为有嫌掏空原有上市公司。所以,最终TCL选择曲线“上市”策略。

    即,一方面彩电主业的平台,TCL多媒体变更为TCL电子。TCL电子作为TCL集团未来消费产品的资本平台和运营主体,承担消费及家电产品范畴的业务多样性、改善制造设施、全球分销网络以及投资研发的任务。另一方面,TCL集团作为A股上市公司,未来更倾向于上游产业,即成为华星光电面板板块的“资本平台”。至此,TCL实现了“终端与上游”两大板块的业务重新梳理和资本平台独立化。

    第四,作为国内彩电市场连续十余年的绝对龙头,海信2017年亦展现出新的发展规律。这一年,海信在产品层面继续加强“覆盖能力”。激光电视平台成立独立运作子公司,加强经营灵活性、并阻隔结构性风险。上游市场上则与华星光电等国内供应商加强了联系,以应对群创系和夏普的“同宗”关系。这一年海信还继续加强国际市场终端布局。虽然前半年有与夏普北美品牌使用权的不愉快,下半年却低成本获得了东芝彩电产品的技术、团队、全球业务和全球市场品牌40年使用权。加上海信对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赞助,海信国际化事业再上一层楼。整体上,作为国内彩电品牌中盈利能力和份额的佼佼者,海信的变革更为稳健,具有更多的前后连续性,是渐变特征的。

    第五,夏普正在成为一个颇具本土化特色的外资品牌。2016年鸿海获得日本夏普控制权之后,本质上夏普已经是我国台湾省的品牌。但是,考虑到日本血统和基因,以及我国对台资的具体政策,其依然被列为外资阵营。2017年夏普借助鸿海系的巨大实力,大打价格牌。在50英寸以上彩电市场成为最大赢家,也是全年国内彩电市场唯一以两位数成长的品牌。这种价格战下的夏普,已经与此前液晶之父的“高高在上”形象大有不同。夏普成为2017年彩电品牌形象变革最激烈的企业之一。

    扣除以上“点名”的品牌,国内彩电市场的其他参与者也或多或少的有“重大战略”调整。2017年可以说是影响中国彩电产业版图未来走向、乃至影响全球彩电产业版图未来走向的一个“转折时期”。经过这一年的市场调整,彩电行业新的产业格局正在显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