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10.2017年成绩单,谁“最安好”2017年本土彩电行业的品牌位次上的变化格外值得玩味:全球市场,海信、TCL、创维保持行业领跑地位;冠捷+飞利浦系异军突起;互联网板块,乐视意外陨落后小米乘机崛起,未来有机会进入全球前十;长虹和康佳传统两强市场格局在稳定中有所下滑;海尔品牌经过十余年缓慢增长,已经
搜 索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更新日期:2018-01-0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82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10. 2017年成绩单,谁“最安好”

    2017年本土彩电行业的品牌位次上的变化格外值得玩味:全球市场,海信、TCL、创维保持行业领跑地位;冠捷+飞利浦系异军突起;互联网板块,乐视意外陨落后小米乘机崛起,未来有机会进入全球前十;长虹和康佳传统两强市场格局在稳定中有所下滑;海尔品牌经过十余年缓慢增长,已经成为第二梯队领头羊;黑马夏普则成为了年度最大赢家、索尼亦异军突起。

    这种格局在数据上的表现则是,数年来外资品牌国内市场份额首次超过2成——当然,这主要得益于夏普、飞利浦和索尼三者的增长量。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彩电品牌的第二梯队已经面临一个“洗牌”格局。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是什么导致了国内彩电市场排位座次的变化呢?核心是对产品大尺寸化趋势的把握能力。统计表明,2017年虽然国内市场总规模萎缩近一成,但是,彩电总销售面积却增长达到8%,并带动销售额有超过13%的增长。即,谁更能抓住大尺寸产品,谁就更有机会“上位”:夏普、飞利浦、索尼的成绩基本来自于这里。

    其次,在彩电市场中,“高端”亦成为2017年的核心关注点。海信的大尺寸策略和激光电视、TCL的QLED概念、创维的OLED理念都代表了“高端主义”。这是这三者能够引领行业第一阵营的原因所在。

    第三个方面,彩电品牌的成长越来越依赖于综合粉丝形象。海尔、小米的崛起就是这种代表。海尔作为本土第一家电品牌,实现了白电影响力向黑电的持续渗透。虽然海尔未能有黑马性的技术革新或者价格战,但是却稳步攀登销量,成为第二梯队的领头羊。小米则借助手机和智能产业产品的粘性粉丝,2017年成功抢夺了乐视衰退的空间,成为最大互联网概念赢家。

    综上所述,2017年彩电业不能简单说外资就更好过,或者贵的产品就更受欢迎。市场的选择是综合维度的,同时又是需要“特色特点”的。只有具有这两方面的因素,彩电品牌才能在激烈竞争中保持既有成绩。

    回顾整个2017年,这一年充满了魔幻性,拥有多个转折式的关键时刻。这使得彩电的2017年必然是孕育新规律的一年。进入这一年寒冬式的产业调整,彩电行业必然会更为成熟,也将更具创造性。这将为未来行业格局的变化凭添变数,更增加观察者的趣味性,以及形成彩电业品牌们的新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