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3.涨价、降价一轮过山车2017年彩电行业的价格走势也格外值得玩味——这一年几乎过山车似的价格行情,再次诠释了“终端价格听命上游”的显示产业命运。首先,除了夏普之外,彩电行业的其他品牌都经历了第一季度价格上涨、第二季度前涨后稳、第三季度价格稳定和第四季度价格下降的过程。其中,四季度中,32英寸产品均
搜 索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更新日期:2018-01-0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82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3. 涨价、降价一轮过山车

    2017年彩电行业的价格走势也格外值得玩味——这一年几乎过山车似的价格行情,再次诠释了“终端价格听命上游”的显示产业命运。

    首先,除了夏普之外,彩电行业的其他品牌都经历了第一季度价格上涨、第二季度前涨后稳、第三季度价格稳定和第四季度价格下降的过程。其中,四季度中,32英寸产品均价创出历史新低、55英寸产品很多品牌恢复到2016年8-9月份的最低价格点。轰轰烈烈一年时间的大涨价,就这样成为了历史尘埃。

    第二,彩电业库存控制经历了艰难时刻。2016年三季度开始,面板产品价格月月上涨。彩电企业不得不加大采购库存,以时间差换取价格稳定。这使得直到2017年五六月份,彩电行业始终维持历史库存的高位。而伴宿行业市场的低迷、销量下滑,上游面板市场行情很快在2017年5月份进入下降周期。彩电企业经过短暂2个月观望之后,选择战略性消减库存,提升上游部件到终端产品的流转速度。彩电业2017年这种库存策略的剧烈变化,显著影响了其市场利润水平。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第三,2017年第四季度,在彩电行业上游面板价格下降,甚至达到历史最低点;终端品牌基本完成库存调整,“高价库存”基本消化完毕;彩电品牌全年行业效益不佳、规模萎缩、年度目标差距扩大,以及本土品牌份额略有下降的背景下,不得不以“价格优势补业绩”。从宏观行业结构看,2017年四季度的行业价格攻势,核心主要是为了争夺份额,而非实现利润。对于彩电这种产业非常透明、竞争激烈的行业,份额往往比利润更具有战略价值。这与2017年第一季度,行业纷纷提价、应对成本上涨,提升毛利的做法截然不同。

    整体上,彩电行业2017年以价格行情和库存为中心的策略是“大起大落”的。这种起落格局基本与上游液晶面板供给和价格走势一致,时间上顺延4-5个月。但是,与面板行业的大厂主导、半垄断和上游部件的采购理性程度比较,终端彩电行业的份额更为分散、竞争更为激烈、消费者行为亦更缺乏理性,以及会受到终端企业的库存效应影响——这导致,终端产品行情走势的“波动性”会显著大于上游面板市场。

    不过,在彩电行业高坐过山车的背景下,掌握面板资源的企业则可以更好的“左右”市场。2017年夏普彩电就充分利用自身和鸿海旗下群创的面板资源,全年逆势打价格战——别人都在坐过山车,夏普则一路坐的是“直线降价车”。这显著影响了夏普彩电市场的全年份额,甚至出现了翻番式的销量增长。

    无论是夏普的经验,还是彩电行业历次过山车现象所反映的规律,均说明半导体显示时代,上游资源的重要性和价值。掌握上游资源、搞好上游关系,成为彩电企业沉浮变化的绝对大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