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7.互联网品牌集体“入冬”2017年,互联网彩电的好日子不在了。这不仅仅是指领头羊乐视的摔倒,也包括其追随者们的集体失色。2016年互联网彩电全年市场占比高达23-24%,2017年这个数字可能只有11-12%。一年腰斩一般,个别品牌失掉七成份额,行业可谓一片哀嚎。对于2017年互联网彩电的下滑,首
搜 索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更新日期:2018-01-0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82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7. 互联网品牌集体“入冬”

    2017年,互联网彩电的好日子不在了。这不仅仅是指领头羊乐视的摔倒,也包括其追随者们的集体失色。2016年互联网彩电全年市场占比高达23-24%,2017年这个数字可能只有11-12%。一年腰斩一般,个别品牌失掉七成份额,行业可谓一片哀嚎。

    对于2017年互联网彩电的下滑,首要原因是乐视倒下了。对此,原乐视网CEO梁军发声表示,“投入共享单车的钱要是投入到智能电视行业,每个电视补贴500,那这200亿也许可以撬动4000万的电视销量”。这个说法几乎是行业共识:互联网电视的高增量来自于烧钱补贴、其2017年的下滑也来自于“无钱可烧”。这方面,乐视超级电视是代表,却并不是唯一。这不,号称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80%的暴风,刚刚拿到8亿元的融资吗?

    当然,除了资金链的变化,互联网电视的下滑也有其他原因:第一,2017年彩电市场价格普涨,市场消费基准上移,高端产品销量增长、低端减量。这对于依赖于价格战和中低端价位冲销量的互联网品牌是很不利的局面。尤其是在互联网品牌的“涨价”与夏普、飞利浦等的降价形成对比的情形下,市场走向可想而知。

寒冬与改变:彩电行业2017年趋势总结

    第二,消费者在乐视系的风暴中对互联网产品有了新的认知。市场粉丝消费的理性增强,感性减弱。这对于大多数“粉丝数量不多”的品牌而言是不利的变化。当然,类似于小米这样有着亿级粉丝、彩电产品规模又不大的品牌而言,粉丝粘性变化对销量的影响不大。但是,互联网电视行业除了乐视和小米,其他品牌的年销量都不足百万台——粉丝规模有限,市场理性的增加,自然不利于其销量在产品涨价行情下的成长。

    2017年互联网电视概念“淡化”这是行业性的趋势。但是这一趋势下也有“逆向的结构性变化”。一方面,互联网电视市场的规模下降,超过一半来自于乐视。乐视产品的急速萎缩,等于给其最近距离的跟随者“送弹药”,小米成为最大受益品牌。且在小米体系自身造血能力支撑下,小米的资金状况几乎是互联网电视行业最好的。另一家受益的品牌则是暴风。不过,暴风还需要体系外的输血支持,这与小米的体系内运转还是有经营风险上的差异的。

    另一方面,乐视的死亡实际造成了行业投资人的一种“恐惧”。这等于互联网电视圈的末尾大门已经关闭。行业进入现有品牌生存死亡的竞争较量阶段。这某种意义上是降低了可能的行业竞争烈度。而且,一个再次从较低基点起步的互联网彩电行业,靠前的品牌具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所以,2017年互联网彩电的寒冬不是平均的,而是“结构化”的:乐视、小米与暴风,以及其他更小的品牌,构成了层次鲜明的档位。这种结构化的市场变革趋势2018年也会继续下去。只不过,乐视有可能从此前的“单纯失血”,实现一定“回血”。不过乐视若想满血复活,也并非容易之事——因为,乐视的空缺已经被小米等添补了很大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