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未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可视化手段的运用将成为更多领域优化业务流程的得力助手,也将成为智慧消防这张平安大网铺开背后的推手。
搜 索

可视化助力智慧消防铺设平安天网

更新日期:2017-11-17 作者:叮当
分享到:
第70期

    2017年11月15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一期以“智慧消防助力火灾防控”为主题的节目,从一个再寻常不过的报警电话,引出了“智慧消防”的概念:

    2017年3月26日,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一个119报警电话,报警人在挂断电话后自动接收到一条推送消息,引导其接入e+119警情处理云平台,以微信的方式向119报警中心实时推送火灾发生地点、现场图片、视频短片等,而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报警方式的改变,成为此次事故高效处理的关键因素。

    许多年来,电话报警已经成为大众印象中为数不多,甚至是唯一的火灾报警方式。然而,通过电话报警,却往往存在诸多弊病,比如,报警人无法准确描述火灾发生地点以及现场状况等,这些问题尤其在报警人操难懂的地方语言,或报警人并非本地人的情况下尤为突出。另一方面,对于火灾的救援,最关键的往往就是燃烧最初阶段的数分钟内能否得到妥善处置。

    无疑,e+119平台的推出,令火灾报警电话更加高效。事实上,与e+119同时发挥作用的,还有一个名为智慧消防信息应用系统,这两大系统都是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智慧消防”工作模式系统架构中的一部分。而所谓的智慧消防,就是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消防支队的传统业务无缝集成,一旦灾情发生,就能够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化手段综合调控,实现高效出警。

    而这其中,可视化平台的运用功不可没。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面对前方上传的海量数据,分析系统需要对其进行深度加工,并最终以更为直观的图形、图表等形式展示在指挥控制室的大屏幕上,便于多名决策人员共享信息,商讨方案。而通过与消防体系自身数据库与业务流程的深度对接和融合,这些可视化信息不仅仅完成了数据图形化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深度参与到决策制定的每一个环节当中,进而有效地提升了决策制定的效率,更加有助于提高出警效率。

    不仅是消防,事实上,在公安、能源、交通、制造业等诸多行业领域,可视化手段的运用已经屡见不鲜,其背后则往往是依托于“智慧城市”建设这样一张大网。15日的节目中还指出,当前,全国已有280多个“智慧城市”试点,其中更是有217个将“智慧消防”纳入其中。

    未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可视化手段的运用将成为更多领域优化业务流程的得力助手,也将成为智慧消防这张平安大网铺开背后的推手。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