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VR+教育发展路上 四大“拦路虎”待除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1-14 作者:pjtime资讯组

    VR/AR技术应用于模拟仿真培训、工业、医疗、娱乐、航天、房地产、教育、旅游等行业,目前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其中教育领域是VR技术的重要落脚点之一,作为现阶段最具有代表性的虚拟现实技术,VR+教育模式必将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为增强民众对教育获得感的重要工具。

    虚拟现实的特点与核心是具有沉浸感,让人沉浸到虚拟的空间之中,同时还具有交互性与想象性。目前VR/AR技术已应用于模拟仿真培训、工业、医疗、娱乐、航天、房地产、教育、旅游等行业,并发展到了一定规模。

    调研公司GFK表示,今年VR产品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均有大幅度增长。同时市场分布也逐渐显得更加健康,主要表现为:均价更高、消费体验更好的一体机、PC端头盔更加受到市场青睐。

    具体数据方面,2017年1-8月,虚拟现实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速达59%。同时期,PCVR、一体机和VR眼镜盒子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27%、547%和56%;1000元以上产品在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占比分别为47%和53%。

    随着VR/AR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其教育的应用也日渐成熟。日前,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关于公示北京市2017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多家VR/AR类企业入选,VR从业者从这次的名单中窥见了VR领域的蓬勃发展气象。

    比如,VR教室将成为VR教育的主要表达形式,VR黑板、VR课桌、VR讲台等可以容纳各式各样的VR教程、教材并配合教师使用。VR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使微观世界宏观化,平面世界立体化,抽象世界具体化,解决和突破了传统教学中的难点和瓶颈。

    可以说,VR/AR与教育的结合颠覆了传统教学方法中受教育的一方无法参与、无法互动的瓶颈;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生动、逼真的学习环境,如建造人体模型、电脑太空旅行、化合物分子结构显示等,还可以节省教育成本、规避实际操作的风险,激发学生知识学习和创新潜能,解决很多以前无法解决的教育问题,带来一场空前绝后的教育变革。

    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纷纷成立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成为中国VR/AR教学联盟中心校、北京市培新小学校长成为全国首家“基础教育VR教学示范校”,全国多所中小学引进VR/AR课堂进行教学。

    但我们需要意识到,在短短两年时间内,VR教育的整体业态还有诸多不足,在淘汰大赛中生存下来的企业应该思考VR教育的发展到底存在怎样的困境和难题,并致力于解决这些难题,VR教育才能持续发展。

    一方面内容生产缺失是VR教育行业面临的首要难题。对内容生产制作、内容策划和创意能力的考验是VR公司能否形成差异化和脱颖而出的关键。其次,控制成本也是VR教育需要突破的另一个局限点。目前,VR教育市场主要用到的VR设备集中在HTCVive、OculusRift、SamsungGearVR等国外品牌,以及博浦科技、大朋、3Glasses等国内设备商。高分辨率、好的渲染能力都是制约VR内容体验的关键因素。

    此外,研究力量相对薄弱是需要提升的环节。在中国,高校对于VR教育的研究屈指可数,虽然也有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先后成立了相关的实验室,不过参与深度还远远不够,反倒是中小学对VR教育的深入似乎更引人注目。最后,行业标准亟待规范需要引起广泛关注。VR教育行业的规范还未来得及建立,市面上伪VR盛行的局面让从业者很是头疼。因此若想VR技术在教育领域安稳落地,以上问题亟需解决。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