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浅析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屏的种类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8-15 作者:pjtime资讯组

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屏的几个种类

    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屏的几个种类

    TN

    TN+film(Twisted Nematic + film)是最常见的类型,主因于产品低价及多样性。在现代的TN型面板上,像素的反应时间已快到足以大幅减少残影问题,甚至在规格上反应时间已经很快,但这个传统反应时间是由ISO制定的标准,只定义了由全黑至全白的转换时间,但并不表示是灰阶间的转换时间。在灰阶之间的转换时间(这是平常液晶实际上较频繁的转换)比由ISO所定义的要来得久。现在使用的RTC-OD(Response Time Compensation-Overdrive)技术,让制造商得以有效的降低不同灰阶间(G2G)的转换时间,然而,ISO所定义的反应时间实际上并未改变。反应时间现在被用G2G(Gray To Gray)的数字来表示,例如4ms及2ms,在TN+Film的产品上已司空见惯。这个市场策略,拥有相对于VA型较低成本的TN型面板,已在主导TN于消费性市场的走向。

    TN型显示屏苦于视角上的限制,特别是在垂直方向上,而且大部分无法显示由现行绘图卡输出的16.7百万色(24位的真实色彩)。经由特殊的方式,RGB三色使用6 bits来当作8 bits用,它使用结合邻近像素的降阶法去趋近24-bits色彩,以此来模拟出所需的灰阶。也有人使用FRC(Frame Rate Control)

    对液晶显示屏来说,像素实际的穿透率一般不会与施予的电压成线性变化。

    另外,B-TN(Best TN)由三星电子发展。改善TN色彩与反应时间。

    STN

    STN液晶(Super-twisted nematic display)是超级扭曲向列液晶的简称。TN液晶被发明后,人们自然而然想到将TN液晶矩阵化用以显示复杂的图形。相对TN液晶扭转90度,STN液晶的扭转180度到270度。90年代初期彩色STN液晶问世,这种液晶的一个像素由三个液晶单元组成,覆上一层彩色滤光板,用电压分别控制液晶单元的亮度就能产生颜色。

    VA

    CPA(Continuous Pinwheel Alignment)由夏普开发 。色彩再现高,产量少价格贵。

    MVA(Multi-domain Vertical Alignment)由富士通于1998年开发,目的是作为TN与IPS的折衷方案。在当时,它拥有快速的像素反应、广视角及高对比,但相对的牺牲了亮度与色彩再现性。分析家预测MVA技术将主导整个主流市场,但TN却拥有此优势。主因为MVA的成本较高,及较慢的像素反应(它会在亮度变化小时大幅增加)。

    P-MVA(Premium MVA)由友达光电发展,改善MVA可视角度与反应时间。

    A-MVA(Advanced MVA)由友达光电发展。

    S-MVA(Super MVA)由奇美电子发展。

    PVA(Patterned Vertical Alignment)由三星电子发展,虽然该公司称其为目前具有最好对比的技术,不过却也存在着与MVA相同的问题。

    S-PVA(Super PVA)由三星电子发展,改善PVA可视角度与反应时间。

    C-PVA由三星电子发展。

    IPS

    IPS(In-Plane Switching)由日立在1996为改TN型面板的不良视角及色再现性而发展出来的。这种改善却增加了反应时间,它的初始就是50ms的等级,IPS型的面板成本也是极昂贵的。

    S-IPS(Super IPS)拥有IPS技术的优点之外,又改善了像素的更新时间。色再现性更接近CRTs,价格也降低,然而对比仍然十分不佳,目前S-IPS仅应用于专业目的的较大型显示屏上。

    Super PLS

    PLS(Plane to Line Switching)是由三星电子研发,除了有惊人的视角外,同时还可以改善屏幕亮度达10%,制造成本上面也比IPS要少15%,目前提供的分辨率最高可达 WXGA(1280×800),MacBook Pro with Retina display也有部分采用了三星生产的这种显示屏(分辨率高达2880×1800),其余则依旧使用了IPS显示屏,主要使用的对象将会集中在智能手机跟平板电脑,已于2011年量产。

    ASV

    夏普发展ASV(Advanced Super-V)技术,改善了TFT的可视角问题。

    FFS

    现代电子采用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技术,FFS技术是由IPS(In Plane Switching)广视角技术的高级延伸而来,具有低耗电、高亮度等特性。FFS可再延伸出AFFS+(Advanced FFS +)以及HFFS(High aperture FFS)技术,AFFS+在阳光下具可视功能。

    OCB

    OCB(Optical Compensated Birefringence)是日本松下电器的技术。宿迁汉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您提供完善的互动液晶广告设备解决方案。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