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VR硬件无法独立存在和生存 中国企业有机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7-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网易未来科技峰会——原力·感知”在京举行,在平行论坛“感知·VR/AR”的“问道·VR电影”圆桌论坛上,3Glasses 创始人兼CEO王洁表示,在中国硬件实现暴利不可能,却能创造出全球第一性价比的产品;硬件和内容相辅相成,帮助内容团队赚到钱是关键;中国第一波VR企业因梦想而起,有望创造出世界级品牌。以下是王洁的观点。

VR硬件无法独立存在和生存 中国企业有机会

    中国VR产品性价比可以做到全球第一

    大家可以在淘宝上搜一下,销量最高的VR眼镜一定不是我们这类品牌厂商,3Glasses是做主机PC类的,偏重度体验。出货量最高的是眼镜盒子,在华强北出货量应该上百万级,还远销国外。最便宜的19.9元,还包邮,当然它带来的体验,大家看看就算了,因为它不是真正的VR产品,是玩具。但是我觉得这种现象没有错误,一方面说明了中国的制造业的优势,一方面确实对于VR概念普及有帮助。极低价格策略,让很多人了解基本的虚拟现实。其中一部分是真正的用户,为了重复使用甚至会去购买体验好的VR,这是未来VR能够良性发展的重要推力。

    硬件在中国要做到暴利基本上不可能,中国有太丰富的供应链跟产业链,在中国这种特殊的文化跟生态环境下,硬件在快速迭代的过程当中,硬件利润越来越薄,用户对硬件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中国VR产品性价比可以做到全球第一。

    硬件无法独立存在和生存

    对于VR硬件,王洁表示,VR设备厂商基本上不太可能独立存在,除非是山寨。因为目前来说,不管Oculu、三星还是HTC这些大厂,包括PSVR这些专业的主机类VR来说,没有各家内容可以完全打通,做到谁都可以用。因为硬件每一家的技术都不一样,虽然说技术方向一致,但真正是自己技术的每一个节点可能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区别,意味着这个时候硬件没有办法独立存在和生存。

    3Glasses在2014年国内第一个推出真正量产的VR,没有靠资本市场上一分钱,完全是我们自己产品迭代。在那个时候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还是有小小的满意,虽然产品上还有很多的不如意。经过2014、2015年,甚至2016年上半年,3Glasses都是销售两代开发机,直到如今蓝珀S1消费者版的发售。在这期间,我们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去培育我们的开发者,去迭代我们的SDK工具。

    3Glasses两代开发机销量三万多台

    2014年国内VR的创业者非常小众,我们当时的虚拟现实头盔是五千台,先把产能跑起来,没有产能后面的量就不存在。其次,如果用户不接触到VR,怎么保证拿到的VR有不错的内容开始增长。另外,2014年底我们在国内推的体验点模式,从这些方面去引导用户、教育用户,给开发者可能的获利空间。硬件是载体,内容是源泉,这两个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硬件不赚钱,内容更容易赚钱,用户愿意为内容买单。我们理解,一定要帮内容团队赚到钱,只有人赚到钱这个生态才会存在,我们要为我们的股东、投资方去负责任。

    3Glasses今年半年的销量比之前一年半的销量来得更多,两代开发机整体销量是三万多台。

    VR没有形成标准 中国企业有机会

    硬件在当下的形态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标准。VR整个产业链非常长,从硬件的角度,不仅仅需要头盔,还需要有光学、有人体工学、有传感技术,包括陀螺仪技术、感知方面的技术,还包括整个网络带宽,GPU、CPU等等,VR整个产业链无一例外确实没有办法在已有的手机业态里面复制出来,它一定是基于VR。

    VR真的要到达普及,就像类似手机的应用级,一定是有适合整个VR产业链相关的技术、硬件、元器件,以及内容研发的流程的标准。

    VR绝对不仅仅是娱乐,VR在未来甚至可以影响人的思维意识。所以,中国一定会需要自己的核心技术,或者是底层。在当下,中国是有这样的机会。有人会说中国的VR 和国外巨头的体量不是一个量级的。资源投入的体量悬殊在几十分之一,甚至上百分之一,但中国胜在市场、供应链,以及蓬勃崛起的创新力。如今,全球在商业模式上在看中国,在学习中国,我觉得这次我们确实没有落后。

    我同业内人士探讨过,第一波活下来发展起来的是怎样的企业。我们一致认为必然是有梦想的企业。以核心技术、品牌为支撑,中国VR技术可以站上世界之巅,创造出世界级品牌。3Glasses的优势在于对技术的坚持,对好的体验的底线的坚持,虽然速度可能会稍嫌慢。

最新虚拟现实人物访谈

亿欧专访李晓燕博士:AR前景再受关注

她表示,“之所以没有主动对外公布,易现是希望能更加专注业务本身,扎扎实实做好技术,服务好客户

从0到1、从B到C,AR离爆发还有多远?

近期,「甲子光年」采访了Rokid副总裁向文杰和国内市场负责人赵江。本次采访,从市场热度、消费侧A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