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CinemaS即将揭示----影院未来发展走向何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5-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年来,在国家主管部门政策推动的刺激下,中国影院的发展速度位居世界前列。随着电影票房的迅猛增长,电影院线无疑是当前文化产业最为热门的领域之一。在“文化兴国”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电影行业的政策利好也是源源不断,这就使投资者对电影产业抱以极高的投资热情,影院投资市场热度继续升温,新建影院数量将会继续增加。

    中国电影产业正处于飞跃式发展之中,中国当下的电影院线发展也面临诸多可能性,机遇,竞争和变革的因素同时存在。院线以影院为依托,以资本和供片为纽带的传统经营体制在影院未来多样化的发展形势下是否依然能把控加盟影院?院线实行的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管理的发行放映机制是否能满足观众对商业片之外的国产影片的观影需求?影院在大中小城市之间的投资将有何变化?影院融资并购及新型影院的不断出现将最终促使院线演变成何种态势?  CinemaS上海国际电影论坛在6月16日举行的专题论坛中将精准解析行业内关注的影院发展几大关键节点:

    1.    影院投资从一线饱和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近几年电影票房攀升,一线城市作为票房贡献主力军,市场逐渐饱和,而三四线城市没有观影习惯的观众成为待挖掘的新增长点,其消费能力也逐年递增,各大院线纷纷布局三四线市场。2013年8月,财政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了《关于县城数字影院建设补贴资金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县城数字影院建设进行补贴,也促进了县级影院建设。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新建影院分布中,一线城市新建影院占比仅为5.4%,三四线城市占比近40%,而五线城市的占比达到了32%。未来影院扩张的主战场将向三线以下的城市转移。过去几年,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要战场的大地院线票房增长十分可观。但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开发潜力有多大?又如何解决潮汐式票房?

    影院在布局三四线城市时,未尝不可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根据当地电影爱好者消费状况,选择建立新形态影院或者传统影院,或者传统影院在保持正常经营的同时,根据观众的需求,引入更多的内容,例如游戏、赛事、教育等,变影院为一个社交、娱乐的平台。

    2.    影院融资并购愈加频繁 

    前面有提到,每年新增影院数量巨大,这造成了影院间激烈的竞争。根据万达的调查数据,以年票房1000万作为盈亏平衡点计算,全国仅有23.8%的影城盈利,影院的经营成本将会持续上升,中小影院的生存空间将会进一步受到挤压,影院市场将开始进入到资源整合阶段,一些无力经营的中小影院或被兼并重组或直接退出市场。2015年,香港比高集团收购国内主流院线时代今典,万达院线收购世茂影院旗下十余家影院,百度入股星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5月,阿里影业投资大地院线。这只是开始,影院的融资并购将愈加频繁。

    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影院之间的竞争逐渐趋于白热化,激烈的竞争驱动整个市场的优化,靠补贴的小影院竞争力弱,将逐渐退出市场。院线、影院融资并购之后,将会重新布局市场,这直接考验影院的连锁经营能力、用户服务能力、创新营销能力、投资建设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连锁经营能力决定了影院是否能快速复制扩张,以最快速度抢占市场;用户服务能力决定了影院能否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观影体验和增值服务,是影院服务的核心;创新营销能力决定了影院能否不断创新市场策略,实现精细化运营;投资建设能力决定了影院能否科学选址,赢在起跑线上;资本运作能力决定了影院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行业并购。市场优化过程中,更加具备这些能力的影院将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3.    新形态影院——微影院、影吧、VR影院出现

    在影院间竞争激烈的同时,像微影院、影吧、VR影院这样的新形态影院也相继出现。已被热炒很多年的微影院/影吧/影K,目前已逐渐形成规模。而政府主管部门的模棱两可使得未来二级市场充满变数。对于电影院的投资人来说,微影院/影吧等模式是否会分流一部分年轻观众还不好说。但可以预见的是,当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电影院(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与不确定性。

    总体来说,未来几年电影院行业充满各种发展和可能。优胜劣汰,这是自然界的发展规律。上大压小,中国电影银幕数量还将持续增长。作为一个电影人来说,如何提前把握未来走向才是最重要的。

    CinemaS 2016上海国际电影论坛----中国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电影院行业发展论坛,将对各种相关因素进行研究和分析,洞察电影院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电影院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电影院行业的潜在问题,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电影院行业投资决策者和电影院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于CinemaS 2016:

    举办时间:2016年6月16-18日

    举办地点: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上海普陀区中江路35号)

    如何参加:

    PC报名:在展会官网:www.cineplus.com.cn与www.cinemas-china.com参会注册栏填写相关信息提交,待主办方邮件正式确认即可免费参观!

    微信报名:关注展会微信号:Cinemas-Shanghai与CinePlus,点击下方工具栏中“参与展会”,即可在线报名。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