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VR时代真的来临了吗?VR未来的机会在哪里呢?

来源:砍柴网 更新日期:2016-04-14 作者:佚名

    过去几年,智能手机是最热门的IT产品,这场由苹果掀起的革命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结合,产生了大量的商业机会,让各种过去不可能实现的服务成为可能。

    2015年以后,智能手机行业开始饱和,大量品牌举步维艰,连领头羊苹果都遇到了增长难题,IT行业需要新的风口。

    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大量创业公司兴起又倒下。而VR因为与智能手机硬件比较接近成为了很多公司转型的选择。

    三星推出GearVR,HTC推出Vive,连锤子也在招募VR的人才给资本讲故事。

    VR的时代真的已经来临了吗?VR未来的机会在哪里呢?

    一、如何理解VR?

    VR本身并非新鲜玩意, 1962年第一款“伪”VR产品就出现了。这款名叫Sensorama的黑科技机器能够模拟位置变化并且带来3D效果,甚至还有气味和风感。

    之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游戏厂商搞出来几款VR设备,然后无声无息。入坑的有任天堂、微软这种大厂商,也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但是它们都没有发展起来。

    如今,VR又一次兴起,要归功于硬件的发展。PC上发展多年的3D游戏已经能把现实画面虚拟化,而不是早期VR中粗糙的图形。

    伴随着智能手机发展起来的传感器、高品质液晶显示、无线通讯技术越来越成熟,这也让VR设备的体验能够接近于现实。

    人类看真实世界的立体感来自于双眼的差异,传统的显示技术无法再现这一点,而通过VR技术,可以把真实世界在VR世界中投影,从而获得沉浸的感觉。这种体验相对于传统的显示技术优势巨大。

    在改变视觉体验的同时,VR还可以利用传感器感知人体的动作,在一定空间内实现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交互,这种特性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的仿真,这也是其他技术无法比拟的。

    所以,对于新一轮 VR浪潮,我们可以这样理解。IT技术发展到2016年,PC时代的发展起来的3D显示技术与智能手机发展来的硬件组合,让传统的VR思路 有了革命性的体验,带动了这一轮VR的浪潮,这一轮浪潮不会像前几轮那样热闹一段就销声匿迹,而是会发展起来,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二、VR成功的关键

    新的行业兴起,需要很多公司在产业链上提供配合。人们购买智能手机替代传统手机,并不是因为智能手机打电话声音更动听,而是因为智能手机可以给人们做很多事情,让很多事情成本更低,体验更好。

    在iPhone第一代的时候,人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屏幕更大,听音乐UI更漂亮,上网体验更好,还有几个游戏玩的电话。

    而随着各种APP的出现,移动互联网以智能手机为终端载体,发展出了各种匪夷所思的功能。出门有了地图导航,可以随时随地购物,可以叫外卖,可以理财,可以订机票,订酒店……。

    APP所带来的服务并不是新出现的,而是存在已久的,但是手机APP这种方式提供服务的成本更低,体验更好,人们就会选择手机APP。而各种手机APP提供的功能让智能手机这个硬件变得必不可少,人人都需要。两者互相促进,带来了一轮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革命。

    同样,VR的价值不在于VR本身,而在于VR提供给人们体验更好的娱乐或者行业应用。

    人们购买VR设备的目的是获得更好的体验。这与智能手机类似,智能手机没有APP就是一个电话,而有了APP无所不能。

    VR设备没有内容支持没有价值,提供了独有的,有吸引力的内容,VR才能火起来。所以,VR成功的关键不是技术多先进,而在于厂商们能不能提供有足够吸引力的内容。

    这个内容必须与其他方式有区别,而且有颠覆性的体验,必须能够与通过智能手机、电视,PC的体验区分开。

    有了有吸引力的内容,VR才会成功,否则就会像历史中的VR产品一样销声匿迹。

    三、得内容者得天下

    目前,开发VR设备的厂商有很多。高品质产品也有HTC Vive和Oculus Rift,但是真正被市场热捧的只有索尼的PSVR。

    499美元的PSVR套装的预留库存在20分钟左右就分别在亚马逊和百思买售罄了。索尼要到10月份才能交货,但是这丝毫没有阻挡用户的热情。

    其实从硬件角度看,PSVR相比HTC Vive还要逊色一点,而用户就是买账。因为索尼作为传统游戏厂商能够提供大量游戏提供优秀的VR体验。

    依靠首批百万级别的发行量,PSVR很可能成为未来VR业界的主流设备,你要开发VR内容,就得考虑PSVR,因为它的用户最多,这样就会让PSVR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未来即使有新的设备,也要与PSVR上的内容来兼容。

    除了游戏以外,VR直播,VR电影也有不错的体验,可以让用户获得身临其境的感觉,只要有标准,这些东西也会慢慢流行。

    未来我们的娱乐方式不再是对着客厅电视,或者人人抱着手机平板,而是每个人带着自己的VR设备自得其乐。一部电影会有2D版、3D版、VR版。

    游戏带动标准普及,标准普及带动更多的内容,最终VR会占领一大片娱乐市场,替代我们现在的娱乐方式。

    除了大众娱乐以外,VR还有一个发展领域在行业用途。

    宜家已经推出了一款 名为宜家VR Experience的VR应用,它使用Epic游戏里的虚幻引擎4,把Vive用户带到真实世界大小的虚拟宜家厨房。然后,用户可以改变三个不同的厨房 橱柜和抽屉颜色,并从儿童或成人的高度来查看,让用户提前看到装修后的实际效果。国内的一些团队也与房地产商合作,给用户提供虚拟看房服务。

    除了虚拟显示的展示,VR还被用于培训与训练,VR技术用来培训汽车驾驶员,飞机驾驶员相比现在的模拟器有巨大优势,美军甚至已经开始用VR技术来训练士兵。

    在行业应用方面提供仿真度足够高的内容,配合精度足够高的设备,可以大大降低人员培训的成本。

    提供行业内容的厂商虽然不会像PSVR那样获得百万千万的销量,但是同样会有丰厚的利润,对行业用户来说,购买一套VR设备,就可以卖出房子,可以节省大量的燃油费,车辆飞机折旧费用,它们是愿意出大价钱的。

    至此,我们可以总结一下,这一轮VR的浪潮是软硬件技术发展到一定高度的结果,与前几轮VR浪潮截然不同。VR的前途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娱乐,一个是行业应用。这一轮VR的核心在于优秀内容的提供,早期的提供者会成为业界的标准,吃下最大的蛋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