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科研人员发现提升OLED寿命新方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4-01 作者:pjtime资讯组

    日本九州大学研究人员设法大幅增加TADF OLED发射器寿命,达到约8倍。这是通过对设备结构进行一个简单修改实现的,即将两个薄(1-3mm)层Liq(一种含锂分子)置于空穴阻挡层的两侧。

    研究人员采用的TADF设备,寿命仅约85小时(LT95)。这是采用了“极端亮度”以加速测试。采用新设计及一些额外的修改,设备寿命被增长至1300小时,几乎达到了初期设备寿命的16倍。不过,研究人员称,这样的表现仍无法满足商业化应用。

    而就在2015年底,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研发了一种可显著增加RGB OLED显示屏寿命的新型OLED设备结构。这种新结构被称为等离子体耦合有机发光二极管(PCOLED),与传统蓝光荧光/红绿荧光结构相比,可将寿命提升27倍。

    下图展示了PCOLED结构与传统结构的对比。在传统结构中,红色和绿色磷光层被堆叠在蓝色荧光层上方以生成白光。然而,蓝色荧光层光效和寿命不足,从而限制了整个设备的寿命。

科研人员发现提升OLED寿命新方法

科研人员发现提升OLED寿命新方法

    PCOLED采用双金属结构的新型绿色磷光层取代了蓝色荧光层。该结构发射蓝光,并且由于其是基于绿色荧光材料,使得设备的寿命大幅提升。

    工业技术研究院智能节能系统部郑明山(Ming-Shan Jeng)博士表示:“绿色磷光材料中除绿色部分外还存在蓝色发光带,但却相当微弱。我们采用双金属结构产生了更多等离子并扩展了绿光中蓝色发光带的波段。这并非变频过程,而仅仅是绿色材料的条件变化。”

    郑博士表示这一条件的发现实属偶然,是他们在另一项光耦合实验中发现蓝色发光的。随着深入研究,他们意识到这一发现的巨大潜力,因此而专注于PCOLED技术。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开发出10×10和15×15的样品。蓝光和材料的特性见下表:

科研人员发现提升OLED寿命新方法

    郑博士指出ITRI的使命是开发这项技术,并寻求商业合伙人,这通常需要许可证和专利模型。如今ITRI与一家名为WiseChip的当地企业合作,开始PCOLED结构在被动式有机电激发光二极管(passive matrix OLED)生产线上的商业化应用。被动式有机电激发光二极管技术比主动式技术更加易于制造,因此也相对更加易于实现商业化应用。

    郑博士表示,PCOLED可以采用相同的设备进行生产,而无需更换新设备。当然,材料和工艺需要改变,不过这种改变是可逆的。

    此条生产线的结构较小,基于这条修改生产线的首批原型刚刚完成。然而,这距离真正的商业化产品出现可能仅需1到2年。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真空沉积OLED制造工艺,因此可以更好地适用于短程显示,因为对于通用照明而言可能过于昂贵。不过,郑博士已经在思考相关的解决方案,以及如何大幅降低成本。他希望在几年内能够达成这一目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