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6“创新与突围”专刊“后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5-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Infocomm 2016专刊后记

    事成,有其因、亦有结果。本册专刊策办时日不久。虽尽心力,难免亦有不周之处。在“完成”这项工作的时候(且如此自称)。我们也想有几个问题并做补充。

    1. 第一个问题,也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做这期专刊?

    PjTime:关于本期专刊的推出,很多的意见是要和现在比较困难的经济形势联系。总是提出“打气”、“鼓舞”别人的想法。这没什么不对。

    但是,就PjTime而言——经济形势很好,我们要做些东西出来;经济形势不好,我们也要做些东西出来。这两者没有必然关系。努力做这一点事情,不算多的事情,其实更多的是一种主观能动性,或者说是“人与猴子”的差别吧。因为正这些主观能动性,我们的事业、各行各业才能,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都向前发展。

    2. 通过这期专刊,是不是希望达成一些目的,传递一些声音,或者促进行业的改变和发展呢?

    PjTime:有思考就有意见,有思想就有目的。这不能说没有。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人微言轻。谈不上希望什么行业发展、行业改变的“大”目标。

    当然,如果有人、有企业能从我们的建议中,获得一些灵感、进而有些改变和更好的发展,对此我们也深表荣幸。不过,整个行业的前景还需大家共同规划、共同努力。这期间我们,特别是这期专刊,若有些作用,也不只是星星之火而已。

    思考,这是本册专刊的核心。也许无助于最终的求解,但是,与此我们亦进行了努力、且将继续努力。

    3. 现在,人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宏观经济。本期专刊也很多次提到这个问题。对此,有没有最简洁的意见可以分享?

    PjTime:关于宏观经济形势,尤其是从全球视野看,不能用好来形容。甚至,全球系统性的风险也没有完全解除。这是基本面。对此,大家都在疑问“原因”和“解决方案”在哪里?

    美国、日本、欧洲先后实施了量化宽松(QE),但是结果怎么样呢?很不理想。所以,今年全球视野内开始讨论更激进的负利率政策。日本也已经开始实施负利率政策。欧盟也开出了隔夜存款负利率的药方。为什么QE这种充分“印钱”的手段,负利率这种超常规资本状态,居然不灵了呢?因为这轮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压根不是缺钱导致的,反而是热钱太多导致的。所以,在危机初期,大家听到的消息都是“各种泡沫”和“泡沫”的破没。

    “方不对症”自然不能治愈。全球经济现状的问题出在热钱流动、分布所带来的“结构性”失衡上。这种失衡是全球经济规则的缺陷。其药方也要从“结构性”改革和规则重置入手。这也是我国本届政府上任以来主要在做的工作。对此,欧美日本不是没有看到问题出在哪里,而是对于那些泛民粹化的民主、控制在金融寡头利益之下的政府,他们根本无力推动快速的结构性改革。甚至,缓慢的结构性改革都难以在这些国家推行。而且任何全球治理的结构性改革,或者日本美国国内的结构性改革都对既得利益者、掌权阶层大为不利——这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难以进行结构改革的根本。

    因此,剩下的手段就是金融刺激。而金融刺激的本质就相当于用吗啡止疼——如果不能及时停药,后患远要比效果大。这种手段甚至还会加剧结构性问题:如去年底美元加息,虽然此前已经N次提起此事、希望提前释放风险,但是还是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较大的扰动。类似的问题是现在全球经济最大的直接风险所在。

    而相对全球而言,国内经济基本面还是比较理想的:首先,高储蓄的积累还在(总量全球第一);其次,结构化改革和规则重置的力度空前(二孩、供给侧改革、简政放权、一带一路);第三,内需动能和潜力都很强劲(消费和基建);第四,我们的金融防火墙还是全球最强的(汇率政策、银行为主的融资体制、国有银行的高准备金率、外汇储备);第五,我们的结构性财政和金融空间更大(3%的财政赤字,主要投资向基建、供给侧等生产性领域,而非欧美那种消费性领域的财政刺激结构)。其中,就最关键的“结构性”改革而言,全球范围内,中国的推进是最全面和有力的。因为,结构性改革能够推进的关键在“既得利益者”的态度,而中国经济中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是“国企”:代表全民利益的国企。对比而言,美国虽然也在提“再工业化”、德国在搞“工业4.0”,不过力度和效果都不理想。日本更是没有大规模的结构性改革政策。

    所以,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主要是几个方面,1.不要太乐观,全球形势摆在那里;2.不要太悲观,国内形势还处于较理想状态;3.要有风险意识,全球化背景下,国际经济对国内的影响要认真考量;4.2016年政府宏观政策层面会更积极,并且更有“财富机会”。

    4. 国内大屏视讯行业是一个比较传统的领域了。这些年行业变化却很明显。请问,大屏视讯行业各种变化的主要动力在哪里?现在,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又是什么呢?

    PjTime:这几年大屏视讯行业的变化的确很大。如DLP拼接的去产能,小间距led的兴起,信号处理市场的泛IT化等等。我们认为,这里面最容易理解的一个动力标准是“新技术”。比如,激光工程投影就是前所未有的新技术,他的出现必然会带来很多改变。

    但是,大屏视讯行业还有一个很多人忽视了的“行业发展动力和规律”。即,行业自身的“薄利”化。对此,一个比较有力的证明是,过去3年发展比较差的企业,逆增长的企业很多都曾经是行业的“毛利之王”;而这3年来发展比较好或者改革比较成功的企业,大多数依赖于一些“低成本产品”和“低毛利市场”。

    产生行业“利润水平薄化”的原因很多。比如更为激烈的竞争、更为多元化的技术路线选择等等。但是,对于大屏视讯行业而言,更多的“薄利”诱因还是“输入性”的。即上游产品、零部件价格越来越低;上游产业链提供的技术平台日益先进,导致大屏视讯的入门门槛降低;上游产业链提供的技术支持越来越强大,使得大屏视讯这个下游应用自身的创新价值缩小……总之,就是“上游泛滥,下游遭殃”。

    如果说,行业自身竞争问题、行业市场环境问题等,可能是短期的、或者拥有自我修正的空间;那么,上文中的输入性“薄利”诱因则几乎没有“回缓”的余地。

    对此,对大多数大屏视讯企业来说“生存的客观条件”已经发生了改变。这是大屏视讯企业必须“因时而变”的最大理由,也是很多大屏视讯企业目前最大的“挑战”。

    5. 面对今天的宏观市场状况,以及大屏视讯行业自身的问题,请问什么样的企业最容易脱颖而出,成为未来之王呢?

    PjTime:其实,任何宏观或者微观环境下,都会发生“一些企业脱颖而出”,“一些企业经营不善意外‘身故’”的事情。宏观条件不好,只不过是加速了劣势企业的出清。

    认识到这一点,什么样的企业能脱颖而出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就有了:那些善于自我批评和自我变革的企业,那些能够最快速度适应新形势、并积累深厚的企业,就最容易在任何情况下,成为竞争的赢家。

    对于大屏视讯行业而言,这往往意味着一批率先采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企业会赢得未来,意味着一批创业型的新兴企业更有机会以变革为武器赢得未来。当然,那些传统型的企业,如果善于变革,他们也会赢得未来。

    总之,未来是靠改革和创新来实现的,墨守陈规和自掘坟墓的差距只是时间而已。在这里我们衷心希望行业参与者们能发挥出更多的能动性、主动思考,思想、主动创造我们整个行业的一个又一个的发展奇迹。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