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威创突围 一块“聪明”的显示屏如何炼成?

来源:交通建设与管理 更新日期:2024-03-12 作者:佚名

    在年客运吞吐量达1.2亿人次的香港国际机场,来自不同国家的旅客和航班都要经过一个“超级大脑”的指挥调度。通过一块面积达156平方米的大屏幕,数以千万计的海量交互信息每秒实时刷新,机位资源、航班状态、运行协调和不正常事件处理等信息跃然屏上,也仅是其显控系统所“呈现”的一部分。

    “站在屏幕前,你可以窥探整个数据星空。显控系统会实时对接入后台的所有数据信息进行智能化管理,在有需要时,每个关联数据瞬时出列,为管理人员作出及时准确判断提供有力支撑。”机场控制中心显控系统供应商——威创集团(以下简称“威创”)副总经理兼视讯事业部总经理徐朝晖告诉记者。

    在徐朝晖看来,如今,“可视化”早已不再是指控中心安装显示屏所需的唯一功能。用户更看重的是屏幕背后的智慧辅助决策系统及其配备的“显、控、用、服”一体化功能应用,不仅便于集中管理、监察各种业务数据和信息,更有助于迅速做出正确决策,及时进行资源协调,大大提高指挥调度决策(尤其在紧急情况处置时)的效率。

    创立初衷: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屏

    2002年,威创正式创立于广州,入局高度依赖技术进步的显控领域。彼时,技术发展的演进为指挥中心带来了新的应用场景,新场景也在反向推动技术再进步,二者同频共振、相互促进,鞭策着“新人”威创在显控行业的飞速变革中不断突破、创新并保持领跑地位。

    “公司成立时,正值国内控制室跨过‘模拟时代’,迈入全面数字化管理的风口期。从应用场景举例,高速公路指挥中心正逐渐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包括更多的传感器、监控摄像头、计算机系统和通信技术,用以提高交通监管的效率和精度。”徐朝晖回忆。

    不同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广播电视系统均采用模拟信号,黑白电视和“大哥大”占据大部分80后童年记忆的时候,高速公路指挥中心主要依赖人工操作,监控点数量少,监控范围窄,信息传递相对滞后,职责主要集中在局部特定区域的基础交通管理。“在威创入局显控领域时,数字化浪潮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信息内容的生产和传播方式,‘信息爆炸与快节奏’成为这个时代的显著特点。”

    当交通信息、车辆位置和路况数据等可以更加准确地被收集、传输和分析,就为高速公路指挥中心智能决策提供了更多依据;通过可变电子信息牌、交通广播等手段,实时信息的发布向驾驶员提供了更准确的路况信息,助力做出更好的行车决策;整合多源数据后,显控系统可以更早发现交通事故、拥堵等问题,对紧急事件有了更快速、更有效响应;多种交通模式的一体化形成相互融通的交通网络,为用户提供了更全面的交通管理服务。

    “这一时期,信息化已经不再是‘花瓶’,而是一种依赖性渐强的管理手段。以电子计算机系统、网络通信系统、交通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应用系统开始在公路交通领域大量应用,高速公路指挥中心需要接入大量数字化系统以完成道路监测、流量疏导、应急指挥等职能。”

    如何对众多数字化系统的海量信息进行集中显示呈现,成为用户对指挥中心显控系统的主要诉求。

    “基于此,‘拼’成为了这个时代显控系统的最主要特点,大屏幕拼接产品开始诞生。”徐朝晖介绍,“随着0和1构成的海量数字信息通过强大的处理器汇聚到显控系统,在拼接大屏幕上以高分辨率的形式呈现,上亿的像素使图像在大屏幕上逼真还原,分布于不同区域的显控系统和各类终端终于打破时空,能够开展实时同步的信息‘互联互通’。”
但实际上,直至21世纪初,全球数字拼接墙领域的技术主要掌握在国际知名跨国公司手中,适宜中国大型指挥调度中心技术需求的显示和传输控制产品几乎全靠国外品牌采购实现。直至2002年,这一局面开始重塑。

    “我们率先推出了国产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和国产图像处理系统,打破了国外品牌垄断。后经不断地技术迭代,推陈出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室显控系统在全国各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徐朝晖很自豪。

“应用至上”:做“控制室解决方案专家”

    2010年,在徐朝晖看来,是控制室从“数字时代”迈入“数据时代”的分水岭。

    随着信息数据化普及,威创在这一年推出了高分可视化定义和应用标准,推动超高分内容呈现由“信号时代”迈向“数据时代”,令高分可视化应用成为各行业显示应用的方向。

    同年,威创人不再把目光仅仅放在做大屏上,而是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如何更好地使用大屏上。在面对《经济日报》采访时,时任威创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宇说得很实在:“大屏很贵,客户买它不是为了讲排场的,而是要利用大屏真真正正带来管理效益。”

    融入企业血液里的创新DNA,是威创实现各种新应用、新技术市场化的源泉。踏入“数据时代”,徐朝晖及其麾下视讯产品研发骨干们很快意识到,对海量数字信息的搜集、加工、分析、挖掘和汇聚显示将释放出巨大的数据生产力,“消费、金融、政务等大数据将重塑我们的生活形态,极大地驱动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数据将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

    如何让海量交通数字信息更有价值?“用”理应成为“数据时代”显控系统的主要特点。

    “在‘数字时代’,显控系统呈现的信息缺乏关联,不能很好地服务于用户业务。为解决这一问题,能够把超高分信息进行整屏关联显示的可视化应用系统应需而生,不但依托云技术实现多方信息的实时共享,还融入云计算等大数据处理理念,实现信息化融合,将数据转化成可感知的图形图像,成为用户业务流程管理的一个中心节点,根据用户业务需要,把不同系统、部门的数据提取整合,辅助用户进行业务处理及科学决策。”徐朝晖解释。

    仍以高速公路指挥中心为分析对象,徐朝晖指出,进入“数据时代”后,指挥中心在原有数字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数据的接入,其显控系统被要求具备海量前端数据接入、多业务系统数据融合分析、数据可视化呈现及数实结合应用等多重能力。

    为此,威创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为高速公路指挥中心搭建了统一数据信号资源池,将分散在各地前端的多种类型数据信号,通过分布式数据采集系统进行灵活快速对接。该系统具有去中心化、支持海量数据接入、弹性扩容等特点,适应高速公路分布范围大、前端数据类型多的特点。

    “我们还创新采用了数据可视化技术系统,对海量数据及复杂业务系统进行图形图表化呈现。”威创技术行销中心总经理杜宏琦向记者介绍了该款产品。他表示,通过清晰而直观的图形界面展示大量数据,操作人员能够快速了解交通流量、事件状态和系统运行情况,从而迅速做出精准决策。“这有效地优化了信息传递和管理流程,使指挥中心更具响应性和灵活性,为确保道路畅通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同时,数字孪生应用在高速公路管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通过实时模拟和监测道路、交通流量和设施状况,威创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为管理者提供了精准的运行数据和预测分析。这使管理人员能够更有效地优化交通流、应对拥堵和紧急事件,并进行更智能的资源分配和规划。此外,数字孪生技术还能支持维护、预测和监控设备,从而延长基础设施的寿命周期,提高整体运营效率,为高速公路系统的可持续性和安全性提供强大的支持。”

    2023年6月,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举行的2023年高速公路水毁塌方应急救援演练中,指挥部领导即通过威创为河池高速公路监控中心定制的大屏幕显控系统,全程实时监控事件处置过程并进行协调指挥,各项应急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展开。“发挥‘高分、整屏、关联、融合’作用,提升监控中心管理、运营及分析汇报能力,可视化平台不仅能‘看到’,还能‘处置’交通问题,得到了高速公路管理处的高度认可。”杜宏琦告诉记者。

    在杜宏琦看来,高速公路指挥中心作为智慧交通领域的“中枢大脑”,通过合理科学的规划建设,不仅可通过信息采集和发布体系建设,实现下辖高速公路信息的高度集成与共享,还将充分发挥已建系统的功能和效率,提高指挥调度系统智能化水平,进而大力提高地面交通的管控能力。

    数实融合:智在“可视、可监、可控”

    “我们即将迈入智能化与数字化深度融合的‘智能时代’,‘智’将成为这个时代显控系统的主要特点。”站在2023年的尾声,徐朝晖很笃定。

    基于“数字中国”中“‘数’化万物,‘智’在融合”主题的触动,威创在这一年,高度集成各种先进的显控用等技术,成功将原来各自分离的7~8个子系统融合到显示屏中,支持虚拟和实体的全面连接,支持可视化直观呈现物联网设备接入状态和数据挖掘,首创发布了超融屏、全要素坐席等一系列全新融合产品。

    从通信网络走向泛在网络,从业务功能驱动走向数据智能驱动,从指挥中心系统走向以人为中心的“端+云”指挥模式,从通信终端走向各类智能系统,从软件信息系统走向“信息-物理-社会”系统,随着AI等新技术出现,指挥中心逐渐向智能化、场景化转变,显控系统需要承担起一些过去由人去做的工作。

    “例如,显控系统最好能针对不同业务场景优化信息关联模式,‘自主’提出预案,对多系统、多设备、多信号集中管理,构建起更为精准的‘对事的指挥’和‘对物的管理’的‘一站式’平台,助力用户智能化、扁平化、一体化的高效指挥调度。”徐朝晖认为。

    “这也是控制室发展的现实要求,威创的不同客户均曾提出能否为其提供一款集显示、处理、控制、可视化、运维一体的高分辨率显示屏,就如同手机集成了拍摄、短信、游戏、视频播放等功能一样,系统结构简洁,使用更加便捷、稳定。这才有了超融屏的诞生。”他说。

    在徐朝晖的构想中,未来的高速公路指挥中心将很可能呈现出高度智能化、数字化和自动化特征。

    “基于先进的感知技术,如无人机、传感器网络和卫星监测,实时数据采集将更为全面、精准。引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算法以处理庞大的数据流,实现实时预测、优化交通流和智能决策,可视化界面将更加直观、交互性更强,助力操作人员迅速理解和应对复杂的交通状况。”

    “自动化系统将在交通管理和事件响应中发挥更重要的角色,包括自动驾驶车辆的监管与引导。通过与其他城市基础设施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管理系统将实现更高效的城市交通整体规划和协同运作。”

    在以上特征的实现过程中,威创创建的高速公路指挥中心“智能大脑”不仅能实现对道路交通系统的全面感知、智能决策和精准管理,为高速公路系统提供更安全、高效、智能的运行模式,在重大险情发生时,威创便携式指挥终端还可以快速对接无人机航拍地形信息、各类单兵车载实时视频、通过5G或卫星获得云平台数据,辅助一线应急队伍指挥员快速获取实时地形变化信息、应急队伍分布、移动端监控视频、各种云端数据等现场各类信息,结合智慧交通平台数据形成全局视角,助力作出更加科学的应急决策。

    “如同中国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发展,在‘用’和‘智’阶段,‘拼’的显示产品和‘用’的可视化应用系统也在进步,三者相生相伴、迭代发展,使显控系统在不断深度融合中满足用户业务的持续升级。”徐朝晖总结。
在他看来,智慧交通数实融合模式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交融的新兴业态,是综合交通运输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对牵引数字经济及新能源新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