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商用机器人离爆发还有多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2-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纵观当前机器人的多个细分市场,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势头远远超过看起来热闹的家庭陪伴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也有不少公司抓住机遇做出了不错的成绩。那么,商用机器人离爆发到底还有多远?

    在最近大热的美剧《西部世界》中,高科技乐园中的机器人接待员不仅具备超高仿真外形,还拥有自身情感,甚至自主意识和思维判断。这也最终引发了人类和机器人之间的一系列故事。

    抛开虚构的科幻剧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已经成为科技浪潮中的一股洪流,并席卷全球。

    从全球市场来看,机器人行业目前还处于产业发展初期。随着全球人工智能正在步入第三次高潮期,智能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的一大应用领域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纵观当前机器人的多个细分市场,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势头远远超过看起来热闹的家庭陪伴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也有不少公司抓住机遇做出了不错的成绩。那么,商用机器人离爆发到底还有多远?

    【市场】商用机器人成为市场风口

    根据易观智库的预测,2015年,国内包括商用机器人在内的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大约在82亿元左右,2016年将增长至140亿元左右,而2017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

    清科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6年10月底,国内机器人领域的投融资事件共计有147起。除此之外,还有像360、搜狗这样的国内知名公司也陆续加入到机器人的赛道。

    尽管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和巨头加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市场争夺,但大家选择的领域、方向和切入点不尽相同。

    “寻找中国创客”导师李开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器人行业基本还是处在工厂使用的阶段,也诞生了不少工业机器人的巨头,这是机器人发展的第一个阶段。

    李开复认为,接下来第二个阶段机器人市场争夺的焦点将会集中在商用机器人领域,现在的机器人技术和市场环境已经可以做到满足商用;第三个阶段才会在家用上面普及,因为家庭的需求不是很强烈,解决的问题不多,还需要时间培养。

    目前,机器人领域的划分,市场仍然没有统一的标准。“如果按照用途来划分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工业机器人,如传统的机械手臂;第二类是商用机器人,像安保巡逻、商场导购、银行大堂、餐厅传菜等,也可以称作服务型机器人;第三类是专业机器人,在高精尖领域的专业应用,比如医疗机器人;第四类叫做家庭机器人。”松和资本合伙人汪洋对机器人领域做了这样的划分。

    这四类里面门槛较高的是专业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目前最被消费者熟知的是家庭机器人,但家庭服务机器人受限于目前的交互体验、价格等原因,这个市场仍然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汪洋说:“相比之下,商用服务机器人面对的场景相对是简单可控的,比如银行的大堂服务,客户要解决的痛点基本差不多,在机器人中嵌入相关的问题,就可以取代部分大堂经理的工作;再比如餐厅进行传菜,商用机器人编好程序设置完成路线,能识别并避开障碍就可以。这样的机器人,不论是软件技术还是硬件设备都可以很好满足需求。”

    今年10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亦庄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成为机器人界的一次盛会,吸引了近150家中外机器人企业的新产品亮相。

    从今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的参展商数量也可以看出,消费服务机器人的展厅内,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都是针对2B的商用机器人,安防、餐厅、银行、仓库等都有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2014年进入机器人领域的公司,产品重心普遍还在家庭概念的机器人上,但是砸了很多钱之后发现家庭市场消费者根本不买账导致做不下去,而定制开发一些商用机器人能实现变现难题,所以纷纷把目光转向商用机器人。

    【问题】市场爆发仍有待挖掘

    “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了在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一环,机器人在“十三五”期间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这也引领了创业者和资本的大举进入,而商用机器人又成为当下最热的细分领域。但是由于价格等因素制约,商用机器人距离爆发似乎还有一段路要走。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这样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市场上的商用机器人的价格普遍较高。“只有你能找到有钱的大客户做一些定制化的机器人,才能赚到钱。但是更大的市场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华登国际投资总监苏东告诉新京报记者,商用机器人的使用场景基本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企业或者门店通过安装一台机器人来达到吸引人流、宣传品牌的作用;第二类是刚需,就是需要切实的替代部分劳动力甚至在某些领域全面替代人力,这也是商用机器人未来的方向。

    汪洋认为,商用机器人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如何通过降低商用机器人的成本,进而提升用户的购买和尝试热情,是所有商用机器人从业者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趋势】下一步将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除了价格因素,商用机器人市场的培育,究其根本还得依托企业自身的研发实力与技术创新。

    目前市场上商用机器人外观与功能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其一是缺乏核心技术,产品仅仅依靠东拼西凑的概念叠加;其二是偏离了市场导向,没有从用户体验、应用场景出发来做设计规划。

    苏东说,因为市场刚刚起步,还属于摸索阶段,每个行业都有可能需要专属的商用机器人出现,所以做垂直领域的市场细分都是有机会的,但各个行业甚至每个商家的使用场景还是不尽相同,就需要机器人公司对细分行业有足够深入的了解,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成为机器人公司的一大挑战。

    现在商用机器人比家用机器人更容易被市场接受的一个关键点,是商用领域的需求相对简单,对智能化的要求不高,但随着未来的发展,任何一台机器人都需要承载更多的功能以及更加智能化地理解周边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跟上这个时代的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应用的发展,商用机器人也会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方面加深应用。毫无疑问,人工智能的技术是任何机器人的“大脑”,也影响着机器人的智慧化程度,这也成为机器人大规模市场化的前提。

    从全球市场来看,商用机器人也处于产业发展初期,谷歌相继收购Schaft、Redwood Robotics等9家机器人公司,在类人型机器人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协同等方面布局。谷歌研发了超快“量子计算机芯片”,使用亚原子粒子编码数据,为机器人提供“智慧大脑”。

    在谈到关于未来机器人方向时,李开复说其实不必所有的机器非要做成人形才能叫机器人,只要能以更加智能化的方式帮助人们解决问题、提升效率,都可以称之为机器人,每个行业都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外观,这样不会受到太多的局限。

    李开复同时表示,不论是商用机器人还是其他领域的机器人,都将会和人工智能紧密结合,这是未来的趋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