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虚拟现实科技3Glasses创始人王洁:要带正确的VR价值观入场?

来源:游戏陀螺 更新日期:2015-09-06 作者:boq

    “因为一直小而美才活了那么久,在今天VR突破零界点,真正走进大众的当下,我们是不是能不要那么激进,想清楚VR到底是什么?毕竟现在VR还有很多瑕疵需要做好,如果一些负面的东西过多,会影响整个行业的进展,这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

    作为经纬度科技创始人,王洁在虚拟现实行业打拼了十年,经历了这行的起起伏伏,终于等到虚拟现实有落地感时,却有一点她最为担忧,“这是我骨子里爱的东西,十年如一,但希望大家都投身进来的时候,是带着正确的虚拟现实价值观进来的,这是很多有责任心的公司比较担心的地方。”

    6月30日,王洁在北京发布了她的第二代虚拟现实产品3Glasses D2开拓者版,并且推出了8款独家VR游戏内容和100个独家旅游景点VR内容。而3Glasses也常被很多媒体称为是“中国的Oculus”,两者相似处当然不仅都是接入的PC端。

    中小型VR内容团队机会多 有一点需要注意

    虽然现在游戏内容本身不赚钱,但平台的商业模式一向是可以帮助内容商赚钱的。王洁表示,目前VR 原生内容团队拿到钱的还不超过5家,要做款虚拟现实的内容就能拿到钱,这是很难的,她也觉得现在很多内容厂商坚持在做其实肯定存在着某些理想方面,不然很难坚持。

    为何有那么多小团队还在进入?

    1、现阶段,虚拟现实哪怕只要5-10分钟的体验就能吸引很多用户的关注,这本身就对团队人力和资金的要求都要小很多,相比手游制作,VR内容只需要3到4人,就能花个4,5个月的时间做一段有不错体验的内容。

    2、现阶段的条件决定了用户对VR内容更多停留在观赏,在手游上的招式放到虚拟现实中显得没有特别重要,而且会容易产生不舒适,他们希望有一段有惊喜的场景探索,需要的是空间感的体验,而且可以在里面做些舒服的交互。这对很多中小团队而言并非难事。但是,现在VR的平台商也开始增多,内容的定位取决于站队问题,一些有理想的平台,也希望内容方把沉浸感体现的更好,而不是让人觉得透过一个万花筒看到的就是虚拟现实了,这也可以理解成苹果前期更喜欢介入和推荐一些创意十足的精品。

3glasses D2开拓者

    为何要担忧一些99元的VR盒子?

    今天国内的VR市场,大部分头显都是以接入手机设备为主。王洁的投资人也曾问她,为何不尝试把量更大的盒子做起来,达到快速普及市场的效果?

    王洁表示,她一直未介入做对接手机端的VR,只因她没有解决手机盒子可以适配任何尺寸的手机,而且对手机的品质还没办法做到可控和全兼容,她认为,如果要出品质,至少要能像三星Gear适配S6的效果,但往往现在很多卖几十元的盒子,效果是很不理想的,而且还存在对未来市场很大的破坏隐患。为什么?

    首先,虚拟现实强调沉浸度,这对现在的手机有非常高的要求,如果手机性能和品质不可控,特别是出现低端机型,配置和GPU不够高,整体的延迟性就会很厉害,这会让人观看画面产生晕眩。

    那么,如果像富士康的一些员工,平时没有什么消费时间,当手机内容越来越多的时候,大家又开始知道虚拟现实的时候,花几十块钱买一个眼镜,再买个几百元的智能机往上一放的话,这个后果是不可逆转的,大家就会觉得是在忽悠他,他对市场会产生不信任的一面。

    她表示,现阶段手机盒子市场反映还行,是因为现阶段知道的虚拟现实的人还属于高端人群,用的手机还不至于太差,如果普及之后,很可能会迅速把市场搞坏。

    今年留给硬件新晋者的机会不多了?

    而有没一些大厂开始试水和布局VR?昨天3Glasses的发布会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墨麟集团和银河数娱已经和王洁合作,为3Glasses开发游戏。而这,在王洁看来,并非他们着急的表现,只是共同去利用彼此的资源减少未来的风险。

    “我们也在联系国内的好的游戏公司,底线比较高的,尝试做一些虚拟现实游戏,他们为虚拟现实这种显示要做很多的改良,包括速度,角度,操控等地方都要进行改良,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像现阶段速度是不能过快的,但如果换个角度,怎么样让它变得更适合虚拟现实,这是我们要花精力去想的,不要出来一些伪3D的内容,让我们十年的坚持一下子做low掉,我很害怕这个。”

    目前,整体硬件量还没起来,现在包括oculus在内,全球市场不到20万的头盔VR设备量。“硬件平台没有内容也玩不起来,但凭什么让他们砸钱为你做内容?只能是通过特别好的职业素养和对虚拟现实的理想,让大家认同你的理想和想法,他愿意跟你一起去投入来做未来的市场。”

    内容方的介入,很大程度得益于硬件的升温。今年VR进入了快速的上升通道,这很大原因是去年下半年很多往VR领域的人拿到了钱,一下引爆了VR圈。

    王洁表示,自己从02年进入VR领域,行业研究一直很难走出实验室,但就在这几年,随着技术的提高,国内外有了一致的突破。“本身这对于一直在做接PC端VR的我们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3glasses是在2012年立项做的,包括oculus当时也是那个时间做,而我们看到的是去年有一些VR突然冒出来了,到了今年大家都认为再不进场就晚了。”

    的确,到明年Q1或Q2,HTC,Sony等大厂将开始发力,VR硬件将会加快竞争,届时将不会留给后进者太多的机会。王洁表示,一个硬件拿来做工具,你至少要花半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去为他开发内容,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的,没有说砸一百万是半年时间,砸一千万就变成了一个月,没有等比速度,所以硬件这块是很超前的,全球市场都在推,我们是半年一迭代,现在还有3代在迭代,同时也是软件的升级,VR最有竞争的地方永远是通过软的部分解决掉硬的问题。

    王洁提到,今年还能让3Glasses思考下一步,明年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市场比今年要更快速,国内VR基本是被推着走,他建议所有进入VR领域的小伙伴,这半年都要用好,要更清晰的去看VR的未来,同时也要给自身定好位。“在未来的大厂高品质内容竞争下,不能实现好的内容的硬件也是寸步难行的。”

3glasses

    国内VR未来是否能抱团抗敌?

    王洁表示,虚拟现实你最爱它的地方是因为它的空间感,他的沉浸度,不是所有的游戏都适合变成虚拟现实游戏,而她认为,探索了那么久的虚拟现实,至少我们知道方向是往哪里走,不会走的太偏,即使偏了也能拽回来。“因为犯过太多错误了,我们知道用户在虚拟现实中要的是什么,就是一定是要有交互性的体验,在里面要有空间感,这才是大家需要它的地方。”

    她认为,全球第一批100万人在用VR的时候,VR就能被称为一个爆点,而到今年Q4时候,VR的内容会逐步的起来,当有内容起来,大家看到就会去学习,然后平台只要保证每个月有4,5款新内容,就会很快把VR给推动起来。

    市场虽然足够大,但是国内现在不好的是太分散,其实国内VR的硬件实力根本不比国外差,早在04年就出来一批,像包括深圳的经纬度、北京的VRP等,有自己的软件。如果oculus获取的资源给到国内的这些厂商,同步做的话根本不会比oculus逊色。她表示,国内的公司是需要相互借力的,抱团在一起是对抗国外很强力的竞争,中国的企业在海外来说某些环节是存在歧视的,获取资源的渠道相对会更少。

    “本身竞争不对等的前提下,难道要等到人家进来一家家的打我们吗?是否可以先把结界做好,国内现在的企业还没到恶性竞争的时候,最明智的做法大家绑在一起,找到适合中国的商业模式,一起把中国市场做大做强,才能在未来对VR生态进行良性的建设。”

最新虚拟现实人物访谈

亿欧专访李晓燕博士:AR前景再受关注

她表示,“之所以没有主动对外公布,易现是希望能更加专注业务本身,扎扎实实做好技术,服务好客户

从0到1、从B到C,AR离爆发还有多远?

近期,「甲子光年」采访了Rokid副总裁向文杰和国内市场负责人赵江。本次采访,从市场热度、消费侧A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