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年来小间距LED显示市场的火爆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那么,在一向由投影技术垄断的影院行业,小间距LED是否也有应用的价值呢?
搜 索

小间距LED显示屏影院应用价值初探

更新日期:2015-09-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34期

    近年来小间距LED显示市场的火爆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随着像素间距的进一步压缩,小间距LED的应用也开始向以调度室、演播室为代表的高端室内应用领域延伸,同时,亦以小间距电视为代表的产品形态向民用市场发起了冲击。那么,在一向由投影技术垄断的影院行业,小间距LED是否也有应用的价值呢?

小间距LED显示屏影院应用价值初探

    众所周知,目前影院领域所采用的播放设备绝大多数为投影技术,包括大中型影院采用的电影放映机,以及小型影厅采用的工程级,甚至商用级投影机。我们的探讨也将从小间距LED和投影技术的对比开始。

    由于投影系统采用反射成像原理,投射出的光线到达银幕中心和四周的距离肯定是不一样的,且投影管中三基色光源位置有差异,这种种特点导致投影画面易存在小量的像素散焦及彩色镶边。另外电影银幕采用白色屏幕,造成画面对比度降低。

    而LED显示屏采用自发光原理,每个像素点独立发光,基于位置的成像差异几可忽略。并且LED屏可以采用全黑的屏幕底色,这也使得图像的黑色表现更佳,图像对比度表现更好。

    传统电影放映机只能在黑暗的环境下观看,必须要打造专属的遮光条件较好的影厅才能观看,这也为电影放映造成了应用局限。而可实现高亮度是LED屏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再加上其自发光的特性,就使得LED屏可以在较为明亮的室内光照环境下成像。如此一来,应用了LED屏的影院就可以在黑暗或是光亮的环境下使用,降低了对影厅环境的硬性需求,也就无形中扩大了影厅的建设范围。

    最后我们再来探讨影院经营层面的可能性。投影设备需要光源支撑,且光源有寿命限制,为了保障观看效果,通常需要定期更换光源,如灯泡。尽管近年来引入了高效的激光光源,但其2万小时的寿命仍较LED屏6-10万小时的寿命有差距。LED屏尽管前期采购投入较高,但可以节省大笔光源更换费用。

    此外,为了满足投影设备使用,大中型影院均建有独立的放映室,不仅需要占用宝贵的空间,还要添上一笔支出。而LED屏为自发光,无需独立的放映室,有效节省了经营空间和放映室建设费用。

    不过,LED屏也并非完美,首先,在与投影影院同等大小的成像相比,LED屏的成本目前仍较高,前期投入较大。其次,LED屏像素间距尽管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但画质细腻程度仍达不到“胶片”级别。再者,作为新生事物,LED屏想要得到整个电影制作、播映市场的认可也并非一夕之功。

    目前来看,在成本、技术、市场认可度等要素没有得到完善解决的前提下,小间距LED屏想要取代投影系统还是十分遥远的。不过,凭借亮度、灵活性等特点,LED屏在小型放映厅、娱乐中心、俱乐部等商业放映领域的应用还是值得深入探讨的。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