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自大屏幕显示技术诞生以来,动态的画面展示手段就逐渐取代了传统静态幕布、布景等方式,而日益受到青睐,并大有从“配角”晋升“主角”的势头。
搜 索

大屏显示技术创新舞剧舞台演出

更新日期:2015-07-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26期

    一台成功的演出,舞美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元素,因此也成为舞台演出模式创新的前沿。自大屏幕显示技术诞生以来,动态的画面展示手段就逐渐取代了传统静态幕布、布景等方式,而日益受到青睐,并大有从“配角”晋升“主角”的势头。

大屏显示技术创新舞剧舞台演出

    较早应用于舞台演出布景的投影技术,近年来在各种演出中得到了较为普遍的造景应用,而其应用手法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日前,太原舞蹈团大型魔幻现代舞剧《雁丘词》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演出创新地首次在舞剧舞台上大规模使用投影技术,通过三块巨幕投影完成了整场演出的背景展示。

    作为一次积极的探索,此次演出的成功也证实,以投影技术取代实景是可行的。其摒弃了繁杂的实景搭建,不仅有效简化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节省了大量时间、资金,更加有利于演员专注于自身表演。不但使主创人员可以摆脱实景限制,更好地发挥创意和想象力,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一种更具新鲜元素的崭新表演方式。

大屏显示技术创新舞剧舞台演出

    与此同时,屡屡出现在各大晚会、演出的LED大屏也在日渐成为舞台的主角。重庆酉阳5A级旅游景区打造的《梦幻桃源》大型民族舞蹈音画诗表演,除去依山而建的独特位置外,更具创意地采用了大型投影+LED显示屏的造景方式。屏幕中心的7块LED显示屏和6台投影机协作,打造了180°“球幕”感的舞台幻景,效果极其震撼,也成为投影和LED大屏技术协同应用于舞美造景的典范。

大屏显示技术创新舞剧舞台演出

    大屏显示技术在舞美中的运用,不仅可作为灯光、布景的全新选择,同时得益于其灵活的展示手法、逼真的显示效果,也被更多地以演出元素的角色出现在舞台中,成为演出的亮点。除了能够模拟实景外,大屏技术还可以营造传统布景无法实现的特殊效果,甚至与演员进行虚拟的“互动”。诸如在2015年春晚上李宇春的《锦绣》就利用LED屏表达了演员随时更换服装和身份的主题。

    随着大屏显示技术的进步,激光、3D、4K、小间距等技术也有望被运用于舞台演出,不仅拓展了舞剧舞台表演形式,也为大屏技术在演出市场的深层次渗透铺平了道路。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