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对话希沃黄明寒:专注用户需求推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5-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4月25日-27日,第6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于临沂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会议期间,投影时代有幸对希沃交互平板产品掌舵人之一的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黄明寒副总经理进行了采访,就本次展会情况以及时下行业的热门潮流、未来市场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解读。

希沃专访:专注用户需求推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深入理解用户需求 完善平台化建设

    今年的临沂展会,作为信息化教育的引领厂商--希沃展出数款整体化的平台解决方案;据介绍,为便于用户更好的理解,本次展示对产品做了更为详细的归类。主要有:备课、授课和管理三类;相比以前的产品,今年展出的产品在软件上的应用更为简单。在这一方面,希沃投入了很多时间与精力,首先,是了解用户的需求并对用户需求进行梳理,二是用何种技术手段去实现这种需求。对此,黄总介绍到,教育信息化教育面对的不仅是老师还有学生;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家长;如何兼顾三者的使用需求,这是平台搭建时必须考虑的。为此,希沃也推出了许多相应的应用工具,如在备课层面推出了微课的制作软件,还有备课平台;在授课方面有移动授课宝能有效的满足对翻转信息化设备的需求;在家长这个层面有在研发 家校互通平台、让家长和老师沟通更顺畅。

    智慧教学不同于数字化校园

    对于智慧教学,黄总表示智慧校园与数字化校园二者之前有很大的差异,现在说的智慧教学其实在相当的程度上还不属于智慧教学。现阶段大部分的企业进行的也还是数字化教学。

    用比较学术的方式来说,智慧校园里面需要融入更多的互联网的技术,IT技术并对其进行整合。而数字化教学对使用者来说应具备有深厚的应用功底。而智慧校园则相对简单,使用者可以忽略其技术发展的背景,不需要进行专业的培训就可以使用。它的管理非常的流畅、智能、这也是数字化校园和智慧校园的最大差异。在此,黄总为我们做了一个更通俗易懂的介绍。数字化校园就好比一个单反相机,需要专业的知识才能去使用,而智慧校园它是搭建了一个学习环境,可以智能的识别、学习者的行为特质。根据他的行为特征,自动的推送,并对学习的过程,进行自动的记录,之后对学习成果进行智能评价,它整合了一系列智慧的东西。

    三通两平台的实现 需求企业、国家的共同推动

    三通两平台是2012年的9月5号提出来的一个口号,这几年一直在落实,但实现需要有一个步骤的。三通首先必须实现的是校校通,也就是网络环境的建设;班班通是指班级环境的建设;人人通也就是个人数据的采集,个人数据的存储建设。现在我们国家有的地方班班通目标已经达到,正在开始向人人通发展。但大部分的地方,在网络环节在一块尚未完全打通,还停留在校校通阶段。

    从国家相关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十分重视人人通的发展。不过,黄总表示人人通里面涉及的东西非常之多,作为厂商更希望国家出台一套实施的标准(或者说是实现的标准),以帮助企业更好的理解人人通,对产品的方向给予相应的指导规范。在人人通建设方面,目前希沃更多的是做基础工作的架设,如一个个的交互的工具、简易的平台,以便于标准出台之后,可以迅速的接入国家标准。值得可喜的是现在国家已经在做应用的工作。

    交互式平板的需求最终将超过投影式电子白板

    智慧教育、智慧教育对教学设备有多方面的要求。第一个要求就是互联网化,智能化、方便的人际交互。而这些特征在教学的多媒体平台中。目前也就是交式式的平板能够满足,像电子白板,投影,电脑,一个个分类的部件。本身是没有办法进行智能的管理。交互式平板是给他们整合在一起了,通过一个按键就能实现所有智能的控制。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的管理。在这方面,投影机、与白板这些非智能化的设备都是无法承担未来智能化这些要求的。这就是业界为什么大家都纷纷选择交互式平板这一类的产品的原因。以教学设备5-6年时限来计算。5-6年后信息化的水平发展会越来越快。如果现在传统投影电子白板的方式。不可能满足实现对3年之后对未来教学的要求。我们预计2015之后,交互式平板的需求将超过投影式电子白板的需求。

    尺寸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越适用越好

    对于屏幕的尺寸,黄总表示尺寸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越适用越好。一般超过84寸的液晶一体化的设备,并不适合我们的义务教育阶段使用的。首先,屏幕越大,使用者因身高或显示的问题与交互式接触越有限,其次,整个行业需求量越少,价格也越高。黄总表示,84寸会得到大量的应用,这个尺寸传统的黑板的高度是一致的,为什么传统黑板的高度在1米2,我想这个是长期的大家经验的总结出来。

    品质与责任并重-我们提供标准化的差异

    一体机价格应该是下降的趋势、市场的增长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完美点?黄总仍旧用数码相机的例子来为我们介绍。数码相机发展到现阶段如单反相机,它的价格并没有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加而快速下滑,并没有从1-2万下滑到1000块钱以内,因为技术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会有新的技术涌现出来,产品的价值在不断的提升,所以说价格不是无限的往下走的。整个产品有一个生命周期的管理,在教育这一块会发展过什么样的程度,现在还很难说,因为各地的财政。他的收入情况的是不一样的。所能承受的情况也不一样。比如说资金比较少的。可以用一些小尺寸产品;资金比较雄厚的,在视觉感受方面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在我们的产品上只有尺寸的差异没有成本的差异。我们提供标准化的差异。不会说是因为中西部地区,比较欠发达就给他提供比较低成本的设备。

    希沃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设备,而不是低成本的设备。如希沃的产品,都采用防眩屏幕,这种防眩屏幕和传统的一些玻璃价格差异很大,但希沃并不会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预算,就把他防眩的玻璃换成普通的玻璃。这就是对老师、对老师的不负责。普通玻璃不能够防爆,不能防在使用过程当中会受到影响。

    倡导学习交流,反对抄袭

    从产品的提供商到教育信息化系统的解决服务商,中间的过程是艰辛的,希沃首先要对整个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充分的了解,并整合各方意见,开发出比较普实化的方案这样才能帮到我们的教学,要实现这一过程要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与汗水,并且还要克服重重阻力。目前,教育用户的网络环境仍以校园网为主,没有完全开放,想打通教学打通互联网提高教学效率;降低教师的教学难度,需要主管部门的参与来共同突破。

    多年来,希沃教育信息化系统的解决服务商前进的过程积累众多的经验并取得了相当多的成果,希沃乐于与全行业分享自己此前积累的技术与专利,分享自己领先的软件工具与平台,以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发展,但是也强调反对抄袭,此举充分显示了希沃作为行业领导者的胸襟。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最新电子白板及展台人物访谈

王淑英:如何使用技术让学习更有效

这次疫情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就是教育如何满足「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我们不能光教知识,还要把

那峰:投影+白板将是未来教育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图文并茂、简单易用、互动性强的电子白板、一体机以及投影解决方案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