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简析延迟效果器的长短延迟工作原理

来源:《电器沙龙》 更新日期:2015-03-19 作者:佚名

    延迟效果器是效果器的一种,它主要创作时间间隔大于50ms的反射声效果,也就是各种环境下的回声效果。改变反射声频谱等于改变反射环境,改变延迟时间间隔等于改变反射空间的大小,它在影视声音创作上起着重要作用,是录音师常用的设备。

    延迟效果器创作的效果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长延迟效果,另一类是短延迟效果。

    长延迟效果主要有如下7种:

    (1)SLAPECHO(拍打回声)效果:其特点是回声短而且有力,保留了少量高频成分,中低频成分较多,反映了硬质表面的反射。适用于打击乐处理,处理后的声音显得厚实、饱满、清脆、透亮。

    (2)AMBIENTECHO(环境回声)效果:其特点是具有浓厚得环境色彩,声音自然柔和,延迟时间较短,所占比例小(10%)。适合处理弹拨乐和吹奏乐,处理后的声音显得悠扬高亢、耐人回味。

    (3)MULTI-ECHO(多重回声)效果:其特点是回声层次多,延迟时间长,所占比例大(20%)。适用于影视画面特写镜头中的声音创作与处理。

    (4)STATICDOUBLING(静态双声)效果:其特点是好象两个声部发声,又叫镶边声,声音自然柔和并且饱满。适合于二重奏的创作,可以将某种器乐的独奏创作成该器乐的二重奏。

    (5)DYNAMICDOUBLING(动态双声)效果:起特点是在静态双声基础上增加了动感,适合于二重唱的创作,将声乐单唱创作出声乐的二重唱。例如:男声独唱能通过这种效果处理形成男声二重唱,也可通过这种效果处理将女身独唱创作成女声二重唱。

    (6)LONGECHO(长回声)效果:其特点是通过延迟时间长短能充分反映空间大小。适合于影视画外空间扩展,画面难以表达的空间大小,能通过声音表现出来。

    (7)PITCHBENDING(变调)效果:其特点是使音调自然地上下变动,利用了物理上的多普勒效应,使电子乐产生变奏效果,适用于新型电子乐创作。

    由于有关的延迟参数例如延迟时间、延迟声极性、反馈量、混合比例、反馈极性、调剂深度、调制速度、扫描大小等不同,便出现不同的长延迟效果声。

    短延迟效果有如下3种:

    (1)FLANGE效果:这是一种充满幻想色彩的效果声,声源不同,幻想色彩不同。根据不同的视觉环境,运用不同的声源,配有不同的FLANGE效果。这种效果声是让声音信号通过具有梳状滤波器产生的。它的声音离奇古怪,时而像山洞里的发声,时而像喷泉里的发声,中间还有模糊不清的交谈声,声音奇特、充满幻想色彩,适合在幻想环境里播放。

    (2)简单的混响效果:将延迟时间调至小于50ms,这时便形成混响效果,原来的层次感变成延续感。

    (3)REINFORCEMENT(增声)效果:这是用于消除声音重叠现象的效果。在宽广的广场里扩声时,由于主扩声扬声器和助扩声扬声器的空间分布,造成声音重叠,出现听音不清的现象。为此,在辅助扩声的通道上串入延迟效果器,使主扩声扬声器与辅助扩声扬声器在发声时有一定的延迟经过空间传播,达到听众耳朵的声音基本上同时,从而消除了声音重叠的现象。

    当然还有其他短延迟效果,如共振和弦效果及旋转扬声器效果等。

    延迟效果机有什么操作方式?

    通常延迟效果机只有一种操作方式,即参数方式,根据使用说明书上提供的各种效果参数值,在延迟效果机的面板上调节好,该类效果便会出现。延迟效果机比混响效果机的操作方式少。

    延迟效果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声音信号通过12dB/每倍频程的高通电路,滤除10KHZ以上的频率成分,模仿反射声中高频成分丢失,使反射声模糊。叠加器用于产生回声串,数字延迟电路用于反射空间大小的调节,一方面送入混合器与直达声混合,另一方面引入负反馈支路,通过反馈量调节和级性变化,改变回声层次。反馈支路上的高同电路,能滤除6KHZ以上的频率成分,斜率为6dB/每倍频程。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