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倾斜摄影测量和BIM技术与全要素三维智慧城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3-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先进而完美的智慧城市,必须基于两大基础设施: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和城市空间信息系统。前者是网络化的硬基础设施,后者是数字化的软基础设施。遗憾的是,目前大部分的智慧城市,相当多的只注重城市信息基础硬件设施的建设,包括提高宽带网络的覆盖水平和接入水平,加大传感器和传感网络(物联网)的投资比重,而忽略了数字化的软基础设施的建设。在有些智慧城市的建设指标中,有些甚至没有“城市空间信息系统”的字眼,也找不到“数字化”这个名词。在彻底数字化的城市基础上建设智慧城市,是城市智慧进程可持续、全面智慧化的关键。作为三维GIS领域第一平台,Skyline提供了全面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将倾斜摄影建模技术与BIM技术无缝融合,实现将城市三维实景模型与工业设计BIM模型置于同一坐标参考系中, 从而实现智慧城市应用宏观与微观的相辅相成,室外到室内的连续贯通。丰富智慧城市软基础设施的“神经网络”,提供更详实、准确的空间信息,使信息共享与融合尽可能最大化。在此基础上对城市进行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将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无限的思路和方法。

    世界是三维的,随着计算机、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多的要求从三维角度看世界。真三维数字城市建设的优势逐渐凸显,成为全世界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主流。倾斜摄影测量技术是测绘领域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克服了正射影像只能从垂直角度拍摄的局限,可获得5个或更多角度的倾斜摄影影像,大大提升了数据采集的速度和效率。倾斜摄影数据获取手段的更新,引发了一场针对建模技术的革命,根据倾斜影像和摄影测量原理,Skyline适时推出了倾斜摄影自动批量建模软件PhotoMesh,实现海量城市模型批量自动构建。一方面它使目前高昂的三维城市建模成本大大降低,另一方面它能真实、快速、精确再现城市三维,为建立城市时空数据库成为可能。该产品的出现,打破了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城市三维模型采集制作周期长、建模费用高、测量精度差、感官不真实等问题,大大加速智慧城市“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推进速度。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物的三维数字化为载体,以建筑物全生命周期(设计、施工建造、运营、拆除)为主线,将建筑生产各个环节所需要的信息关联起来,所形成的建筑信息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一方面为工程设计建造领域带来了新的革命,另一方面为建筑空间的数字化提供了技术途径。在BIM理念下完成的项目工程具备一致性的建筑及设施信息,是作为数字城市各类应用极佳的基础数据,可在规划审批及建筑施工完成后的城市管理、地下工程、应急指挥等领域广泛应用,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信息化、智慧化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Skyline从6.6版本开始,可以直接支持BIM数据,通过将微观的BIM单栋模型置于具有地理信息的三维场景中,并保留全部模型信息,可以进行浏览、定位、查询。

    基于倾斜摄影技术的城市模型提供了现实世界的真实环境,可还原基础设施资产的工程、施工和运营中的宏观场景。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可以自始至终贯穿建设的全过程,为建设过程的各个阶段提供更精细化的数据支撑,实现了微观上的信息化、智能化。随着数据采集手段和生产技术的发展,Skyline提供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将倾斜摄影建模技术与BIM技术无缝融合,实现了城市的彻底数字化,信息最大化,搭建全要素三维智慧城市系统平台。全要素三维智慧城市包括整个城市全面的综合数据,按照行业需求将其分层分类,直至无限层次的细分,每个行业都可以利用关联信息实现自己的功能需求,使智慧城市应用无限扩展,形成完整的智慧城市信息化、智能化生态系统,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