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5年视频监控新市场迎来新商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1-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安防市场成长迅速,保持在每年20%-30%的增长率。中国安防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区域不仅涵括一、二线城市,而且在三、四线城市不断得到快速发展。随着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中国安防市场充满无限商机。

    新气象新技术拉动,2015市场仍然乐观

    虽然今年安防市场得益于平安城市建设的推进和各行业的细分及广泛应用,中国安防市场(电子+实体安防)达到4000亿元,但在过去的一年中,也有不少中小厂商因经济环境的缓和发展、市场的竞争激烈逐渐走向衰亡。而在安防上市企业2014年中期财报中,增长超40%-100%的企业大有所在,安防市场呈现明显的冰火两重天的两极化发展趋势。

    针对今年市场的发展现状,深圳市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阳表示:“2014年整个安防行业从市场层面、技术层面、产品层面上与前几年相比都是变化最大的一年。今年市场竞争加剧,让同行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在整个过程中间,也促使大家做一些转型的思考,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有新的举措,从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中,从新兴的市场如民用、智能家居市场中进行跨界融合,只有适应环境变化,依靠技术突破,对每家企业来讲才是最重要。总的来说,2014年是给安防企业压力与启发并存的一年。”

    的确,2014年给予安防企业思考的空间太多,跨界融合、安防IT化、智能前端、互联网思维等等,无一不对传统的安防行业造成新的冲击,而今迈步从头越,思考完后必须再出发。

    对于2015年的市场,上海全景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销售部副总经理杨俊认为:“国内安防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虽然同质化现象突出,但也不缺乏一些新技术、新产品的面世。2015年的安防市场将会有所改善,2013年是安防行业最艰苦的一年,2014年开始出现缓和,通过新技术将会拉动新的市场需求。目前而言平安城市仍是刚需,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也在慢慢成熟,市场的容量也在双位数增长,所以未来的市场是很乐观的。”

    北京蓝色星际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邢会东表示:“本届政府上任以来,铺天盖地的各种城市概念的宣传已经难觅踪迹,而真正落地实施的项目反而增多,随着政府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务实的原则在推进,安防届的同仁都能明显能够感觉到无论是投资力度还是实施力度,都有所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务实态度不止给全社会,更是给安防届带来了新的气象。”

    新思维新模式冲击,民用市场成为焦点

    2014年年初,从谷歌进军智能家居开始,互联网公司以及IT厂商纷纷开始进军安防行业,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认为:“不管是通信企业、还是电子公司,还有现在的互联网公司都进入到了安防行业,整个产业都在交叉融合中稳步前进和扩展,这也是安防产业的趋势。”

    而吸引这些巨头们纷纷跨界的原因正是民用市场这块大蛋糕,互联网企业的成功也吸引了传统的安防行业开始思考新商业模式。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利泉强调:“互联网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今天把产品卖到用户手上,明天就得为他们解决所有问题。所有的挑战都让我们要具备快速面对挑战的能力。我们要学习互联网的快速响应和立即服务意识。”

    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认为:安防IT化的过程几乎已经完成了,安防系统中90%以上的技术都是IT技术,在使用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在一个行业中,有新的思想注入带动产业发展,会产生积极的效应。”

    IHSInc的最新资料显示,全球对于民用安防设备的需求持续保持着高强度的需求。2013年,民用安防市场产值达到1200亿美元,相比2012年增长了近10.8%。报告指出,美国总产值超过65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民用市场,而中国则呈现出每年增长的趋势,数据直逼美国。

    在今年的北京安博会上,关于如何定义民用安防,各厂商纷纷推出了家用监控产品。上海全景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胡伟表示:“民用市场对于安防而言,单独专注民用的企业也不存在,目前进军民用市场的企业,大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进行优势互补。民用是未来的趋势,但目前的产品及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离真正的智能家居仍有段距离。也需要企业不断地投入。”

    对于门禁在民用市场的发展前景,同方锐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兆海认为:“目前国内门锁的市场没有标准化,但是一旦标准化以后,民用市场会非常有潜力。其他的行业市场如针对城市及社区层面上的门禁的管理范围也在扩大,原来门禁只是在办公及安全场所区域,现在扩展到一个社区的管理,甚至可以针对城市中的某一类人员如流动人口、出租屋人员的进出及痕迹进行管理。总体而言门禁方面的市场还是非常值得期待。”

    新市场新商机诞生,立足本土放眼世界

    随着全球经济的日益复苏,以欧美为代表的传统安防市场需求开始恢复,而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出于治安防控等因素也表现出强劲需求,海外市场将进一步复苏。从安防上市企业2014年中期财报中显示,不少企业海外市场销售都出现了大幅度增长趋势。

    相对国内市场,海外市场集中程度较低,其需求的提升也将促进更多的国内安防企业走出国门,虽然也会面临一些国内同行低价竞争的局面,但品牌、交付、服务将取代价格成为获得海外客户青睐的重要因素。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海外销售中心总经理陈雨庆在a&s中国发展高峰论坛上强调:“10年前,我们很难在海外推广,现在海外客户则是主动推广我们的品牌,目前在欧洲、南美、亚太地区的许多国家都在使用我们的品牌,这是很重大的变化。”

    在国外发达地区诸如北美、欧洲等地,除了市场需求量大外,竞争也相当激烈,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高是其共性。这些发达成熟地区,成为了安防企业竞相角逐之地。而在一些发展中地区诸如非洲、南美地区,这些新兴的市场让厂商充满了期待,这些地区对于产品价格的关注更胜于产品的质量。

    对于这些新兴的市场,西部数据全球产品营销总监DarrinBulik指出:“国内的有很多客户都有帮国外品牌代工的业务,或者他们自身有向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集成商供货,西部数据将灵活地结合二者,在自身渠道推广外,也与国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去开拓这片市场。”

    评论:

    2015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将成为行业新生蜕变的一年,经历了2013与2014年的洗礼,企业对于如何在困境中找到发展新出路也将更有头绪。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中国安防已今非昔比,随着更多新的技术融合以及更多新应用的落地,安防行业将重获新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