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飞达音响:专注音响三十四年,做好企业三十四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1-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飞达音响,在音响界可谓是家喻户晓。这个有着三十四年历史的民族品牌,凭借着精湛的技术、高科技系列化的产品、一条龙的服务打造出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国际音响品牌。飞达音响专业器材有限公司迎来了三十四周年大庆,董事长何欢潮博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向记者讲叙了企业发展所经历的风风雨雨。

    励精三十四载成就国际音响品牌

    飞达音响专业器材有限公司隶属于飞达国际产业集团,该集团于1981年在香港创立,八十年代文化与经济领域逐渐放开, “飞达音响就是在那个时候搭上了改革开放的顺风车,在风风雨雨中一步一步走来。”何博士说。

    回想起当年创业的经历,何博士告诉记者,1980年,他先在香港开办了一家电子贸易公司。当时内地经济正蓬勃发展,民众的消费欲望开始抬升,拥有一台三洋卡式收录机成为一种时尚。也正是看准了这个势头,他做起了日本三洋电视机、声宝手提式四喇叭立体声收录机的代理生意,主要销往内地市场。随着香港代理美国、欧洲、日本品牌的音响业务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低,何博士开始由代理电子电器产品转向研发生产经营麦克风。1981年,飞达音响第一支无线麦风“8101”诞生。凭借着当时市场上小体积无线麦克风较少,需求量大,产品延伸至各种不同的领域,开始在行业里崭露头角。不过市场风向的转变同经济的发展一样快,到1985年,麦克风市场惨烈的竞争也达到了极点。此时,飞达音响凭借着前瞻性眼光,迅速找准突破口,由麦克风领域向专业音响领域转身,成为香港专业音响生产厂商第一家,也成为世界为数不多的能同时生产包括专业音响器材、公共广播系统、Hi-Fi精品系列的国际厂商,也是最早在中国大陆销售音响的港资企业。FIDEK品牌迅速成为当时中国市场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之一。

    1994年,何欢潮博士在中国音响之都广州市花都区建立起大型现代化花园式生产基地——广州飞达音响专业器材有限公司。中国市场凡事都喜欢一窝蜂,落户花都一年多,飞达音响再次面临市场新的考验——音响制造厂商猛增,并开始泛滥。面对挑战,飞达音响选择另辟蹊径,将产业链延伸至民用音响领域,开始跨越到高端民用音响产品市场,三十多年来,对民族品牌的执着,对“始终以提升顾客电声享受为己任,以追求客户满意、创新改进、永无止境为宗旨”的服务理念的坚持,使飞达品牌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先后通过ISO9001标准体系认证、QC080000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认证,还获得了THX、UL、杜比、CE、3C等几十项认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国音响名牌、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20强(音响企业5强)、广东省全国名牌、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广州市著名商标等一系列荣誉,并成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涵盖“专业音响”和“电影还音系统”两大应用,包括专业和民用产品两大市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国际音响企业,也是中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音响制造公司之一。

    何欢潮博士在总结飞达音响三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时表示:“我很欣慰飞达音响能得到社会各界用户的拥护与认可;从国家省市的各级荣誉,到各方行业协会对我们产品专业度的嘉奖,归根到底,是我们一直专注于音响。”专注,正是“做生意”与“做企业”最大的区别,也是飞达音响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持久不衰的原因。

    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走专业化路线

    企业要可持续发展,除了要有雄厚经济基础和技术支撑,还要有不断改革创新的前瞻性思维,要有对未来发展的明确思路。三十多年来,飞达音响公司一直把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走国际化专业道路作为企业的主要任务。

    为适应大环境的变化和市场需求,近年来,飞达音响公司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一系列的力保企业稳中求进的战略布署,并取得了初步的成绩,如坚持走自主品牌之路,公司每年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品牌战略,并设立专门的部门归口管理,以响应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整体变革中对品牌战略的要求。目前公司拥有商标十余件,自主品牌飞达(FIDEK)已在数年前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多次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指定采购,并成为全军文化军备用品的长期指定供应生产商。2005 年起,连续三年成为国家广电总局全国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的中标商,在2007 年底更是成为国家广电总局该类项目的入网指定推广产品。 “Fidek”&“DJ-TECH”系统提供的专业便携式拉杆音响、智能一体化音响、专业线阵音响、专业调音台等产品系列,因其丰富的产品造型、完美的音质和出色的品质深受欧美市场的欢迎。作为飞达音响公司出口品牌中的中坚力量,“Fidek”&“DJ-TECH”两大品牌已深入欧美市场二十余年,历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培育的自主出口名牌。

    除了打造好飞达音响这一自主品牌外,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市场,飞达音响公司始终紧跟世界先进技术发展趋势,加大以科技为核心的技术创新工作力度,明确技术创新三原则,即技术创新目标国际化、技术创新课题市场化和技术创新成果商品化,并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化、主导产品高新化”的产业发展方针,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以提高技术含量为主攻方向,加强与国内外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承担多项政府支持的科技攻关项目,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改成果转化升级,创造出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科技成果,推出了一批在国内外领先的高新技术产品。近三年来已经实现2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使企业产品技术含量和档次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逐步实现了产品自主开发和产业化生产与市场的接轨。

    飞达音响的企业技术中心拥有接近几十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均由来自机械、电子、声学、工业造型等资深工程师队伍以及国内外优秀专家顾问团队组成。与此同时,公司还拥有四大科研平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州数字声频工程研究开发中心以及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型实践基地。

    与此同时,飞达音响公司还建立并完善了《技术中心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等系列管控制度,为创新成果的产出、产业化和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公司还常年邀请来自德国、法国、以色列等地的高级工程师参与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保证了产品创新的高端性及持续性。

    作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影视器材的生产制造商之一,飞达音响为数字电影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结束了前期进口数字电影设备一统天下、价格昂贵的局面;为国内城市专业数字影院、中档数字影院以及农村流动放映三个层面的基础建设大幅度地降低了投资成本,并为中国数字电影关键系统与设备的国产化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提升了民族品牌的影响力。企业率先在业内成功主办 “2012年的全国数字影院还音设备技术研讨会” 、“中国电影音响(2013)飞达合作伙伴羊城会”以及“中国电影技术文化交流(2014)飞达年会”,提高了行业工程技术水平,引领产业升级发展。

    依托行业领先技术,飞达音响公司作为工作组成员还参与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起草制定的《数字电影中档和流动放映系统用声频功率放大器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行业标准工作,参与起草了行业标准“有源音箱通用规范”;并参与了《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系统技术要求》行业标准以及《电影放映用声频功率放大器最低性能要求和测量方法》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为我国电影事业行业标准的制定、规范我国影院音响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做优做强做大实现可持续性增长

    2014年,被很多音响行业人士称之为“寒冬”,事实上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有不少人士感受到了这一点。场馆楼宇的停建让体育场馆等项目搁浅,舞美演出反奢华带来演出市场严重缩水,而民间娱乐市场也受到清理整顿……飞达音响公司从事音响行业30多年,见证了中国音响行业的起起落落,面对市场这一变化,何博士表示这还算不上是“寒冬,公司完全有能力应对,但必须脚踏实地去做,各员工也需有一定的危机感。

    早在2008年欧债危机开始之前,公司就敏锐地意识到出口业务将会受挫,开始部署着力拓展国内市场。从营销策略、销售渠道、推销手段等多方入手,整合营销资源,健全营销体系,完善市场网络,重点在营销渠道建设上下功夫。一方面根据市场内外环境的变化,依托企业强大的品牌优势,借助展会、网络、新闻媒体等窗口,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扩大产品的辐射范围,拓展国内市场。另一方面,企业以进军中高端市场为目标,建立完善的产研销一体化运作体系,强化市场调研和售后服务,使企业在国内寻求到一片新的天地。

    对于今年国内音响行业面临的困境,何博士告诉记者,其实这种困境迟早要面对:受政策的影响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给传统企业经营模式带来巨大冲击;音响市场竞争原本就存在一些不健康的行为,比如假冒、抄袭、恶意竞价等,因此音响市场洗牌是正常现象。企业要度过“寒冬”,首先要让自己的品牌更有内涵,要获得行业人士的认可,要让经销商、代理商有信心;其次是产品要跟得上时代,不断创新,使应用更广泛,最终得到认可。如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我国电影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国内影院银幕数量不断增多,且还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稳定增长,潜力巨大。按照国家广电总局计划推广发展,国家计划市场需求额至少增长30%,根据中国目前的市场行情,非国家计划民间市场需求额将远远大于国家计划额,未来五年电影院建设及改造将呈现不断上升增长趋势,按每年至少30%增长率计算,五年所需数额至少40,000块银幕(2014年12月31止为23600块银幕)。电影市场潜力巨大,飞达音响凭借其在数字电影方面奠定的坚实基础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除了专注于专业化市场外,飞达音响公司通过综合分析市场还发现,私人定制家庭影院将会是一个新的商机与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富豪数量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将专业影院的动感体验带进家庭这种为富豪量身定做的需求将会带动新一轮的消费经济,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相信会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而在此之前,飞达音响于2008年已向社会推出“国际星级一条龙服务”。其核心内容是从产品的设计、制造、购买,到安装使用,采取一条龙,不断满足市场个性化需求,并通过具体措施使开发、制造、售前、售中、售后、回访六个环节的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为此,飞达音响公司抓住这一商机和在这方面成熟的经验,积极开展个性化家庭影院的私人定制业务。

    面对经济全球化,互联网对音响企业的挑战不可小觑,何博士表示传统企业要看到社会的发展,不应该坐以待毙,要奋起直追,与时俱进。为此,从2013年开始,公司就提出要走“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无线化”道路,除继续保持原有的技术创新优势外,还将在音频编解码技术、智能控制与优化技术、海量音频数据处理及声场数学建模、基于物联网的音频传输技术等方面作出重要突破。

    何博士还表示,要跨出事业域往外发展,实施多元化经营,以克服原事业领域市场容量过小对企业进一步发展所造成的制约。今后会专注主营业务,多元化发展与核心科技相关联的周边产品,通过不断的创新开发保持和提高企业品牌形象。

    “实现优、强、大”是飞达音响未来的战略目标,何博士坦言,目前音响行业形势不容乐观,但作为一家大型旗舰型国际音响企业,飞达音响公司仍会以诚信踏实的作风,继续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在打造民族品牌的路上再创辉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