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刚刚结束的南京青奥会,再次让人们体验到了震撼、亦真亦幻的影像,使人如在梦中。而达到如此的表现力,则是创意与科技的完美融合。为了让行业人士更加了解演艺舞美设计,巴可公司在创新周期间,举办了“演艺科技主题论坛”
搜 索

创意与科技的完美融合是未来演艺舞美行业趋势

更新日期:2014-09-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分享到:
第5期

    近年来,国内在奥运会、世博会、青奥会等一系列重大舞美创意项目,让影像科技给舞台演艺插上了实现无限创意的翅膀,现场呈现出了各种绚丽多彩、美轮美奂。尤其是刚刚结束的南京青奥会,再次让人们体验到了震撼、亦真亦幻的影像,使人如在梦中。而达到如此的表现力,则是创意与科技的完美融合。为了让行业人士更加了解演艺舞美设计,巴可公司在创新周期间,举办了“演艺科技主题论坛”,并力邀了青奥会开闭幕式灯光、视频总设计沙晓岚先生、驯龙高手实景秀北京站的技术搭建方北京亿阳万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岳先生、巴可公司全球视频处理产品经理Erik Iversen先生、巴可产品经理于立轩先生进行了专业讲解。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让人们第一个想起的则是可伸展、可移动的卷轴舞台,其所呈现出的画面已经让人叹为观止。但它的大小也仅占全部场地的三分之一,在南京青奥会开幕式的光影呈现,则是全场范围,可以说在技术难度相当大。而这梦幻级场景的背后,则是创意与科技的完美融合,也是对影像技术的再次巅峰挑战,作为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灯光、视频总设计沙晓岚先生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

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灯光、视频总设计沙晓岚先生

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灯光、视频总设计沙晓岚先生

    由于本次南京青奥会需要显示影像的面积达到了130×78=10140平方米,比足球场还要大。要想让画面呈现出更加震撼,在显示输出设备就是必须慎重选择。沙晓岚先生表示,在方案中,一直在LED和投影机徘徊。通过实地考察,如果采用LED显示屏,在转换场时,而且只有一天时间,显然是不可能全部撤离。而投影机则无需搬动,且投影出的影像具有质感更艺术,所以最后坚定使用了投影机来呈现出画面。

    但面对如此庞大的场地,即使最亮的单台专业投影机也无法实现如此大的幅面和电视转播的亮度。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解决方式就是拼接融合和多层叠加,因此大面积使用高科技投影技术成为本次南京青奥会的科技亮点之一。此次共使用了112台巴可HDF-W26工程投影机,亮度达到26000流明,它们均被部署在奥体中心的两侧,完成全场光影变化工作。因投影画面侧向打到会场地面上,需要实现大角度的几何校正,这的确是对现场巴可工程师的考验。同时,为达到导演组设计要求,每一组投影画面均有8台投影机共同投影,再叠加完成画面呈现,这对投影机的图像处理能力要求极高,精准度控制在微米级别。而每台投影机都安装在体育场顶部,误差控制难度更大,稍有差池,就会导致画面模糊。

    “设计之初曾想过在体育场上空架设悬空架梁,把投影机放置上面实现垂直或接近垂直角度投射,但因无法保证悬空架梁不产生轻微颤动而造成影像虚晃而放弃,后考虑在看台马道上安置的方案也因温度高不利于通风散热被否定,最终只能放在看台最后部。” 沙晓岚表示。

    于此同时,还遇到了另一个面对30度问题,沙晓岚设计团队与巴可团队经过反复测试后,采用了两侧投影对称叠加的方法,有效改善了反光和角度造成的投影问题。

巴可大中华区产品经理于立轩

巴可大中华区产品经理于立轩先生

    参与设计的巴可大中华区产品经理于立轩先生表示,通过两侧看台顶端相对投射同一区域,亮度互补,实现了良好的亮度均匀度,互相抵消并降低了演员的影子影响。此外素材尺寸也由原来的1920×1200变成1920×3600,再配合巴可HDF投影机内置的雅典娜图像处理系统和基于硬件的高级几何校正功能及AXON服务器图像处理技术,进一步解决了投射角度导致的画面变形问题。

    沙晓岚的感受是艰辛后的欣慰,很有幸选择了巴可,真的很幸福!巴可不仅仅提供了设备及技术的支持,而且在设备维护上更是尽心尽力,巴可团队敬业精神值得赞扬!这也确保了青奥会能够完美的展现给观众,很好的展现了国家面貌。同时,在大型活动中,多台大型投影机在百米以上的投射距离重复叠加如此多的层数,且能保证影像的清晰度,南京青奥会应该是首次。此外还首次实现了用投影代替灯具作为面光应用的创新。本届青奥会灯光视频设计达到了全新的光影融合效果,视频、灯光与演员形成了立体的统一体。实现了‘影中有光,光中有影’。”沙晓岚最后特别强调,视频影像与灯光融合创意设计是今后的新课题,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现如今,可以说巴可的投影机在舞美中被广泛的应用。如今年登陆北京的驯龙高手实景秀,同样也应用到了巴可高亮工程投影机。作为驯龙高手实景秀北京站的技术搭建方,北京亿阳万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张岳先生在本次论坛会上,讲述了创意应用。

创意与科技的完美融合是未来演艺舞美行业趋势

北京亿阳万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张岳先生

    北京站的驯龙高手实景秀一共使用10组投影机进行拼接融合,其中6组实现26米*45米的地面投影,4组实现60米*13米墙面投影,为观众营造出一种梦幻沉浸感的观赏氛围。巴可R22+是国外巡演原设计使用的投影机,默认分辨率为1400x1050,4:3比例。考虑到今后适用场合更加广泛,北京站巡演希望使用16:9投影机,但由此也出现了问题。如果使用16:9投影机,将会使投影距离增加至16.9m。对于墙面投影来说增加投影距离很简单 ,只需将Truss架后移3m即可,对于地面投影,则需要提高投影机Truss架高度。但由于灯光Truss架的限制,挡住了投影的光路,所以需要尽量降低视频Truss的高度,相对16:9,16:10比例的投影机可以有效的缩短投影距离,解决遮挡问题。

创意与科技的完美融合是未来演艺舞美行业趋势

    确定采用16:10投影机后,就是选型了。“长期演出和自建场馆对于投影设备的要求极高,找到适合的设备是演出成败的关键。由于自建场馆承重较小,所以设备重量要轻;长达半年的固定安装项目,要求投影机稳定性要高;演出密度大,需方便维护,调试简单。经过综合比较,最终选择了2万流明16:10投影比的巴可HDX W20投影机,这款机型结构紧凑,只有50公斤;模块化设计,便于维护; Projector Toolset的温度监控功能可以分别监测投影机多个重要区域的温度;可调光亮度的功能,使客户可按需求对投影机的光输出进行调整。”

    “更稳定、更精准、优秀的画质呈现是巴可HDX W20在项目应用中给我的真实感受。”张岳表示。同时,还表示,专业团队+顶级的投影显示设备方能打造出《驯龙高手》这一大型实景秀。而这也是正是创意与科技联姻,造就了演艺舞美的又一篇章,也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应用为王

大屏人创意策划的真正掌中宝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