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PK传统白板,商用市场或成交互式智能平板福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8-22 作者:思仪

    以人机交互潮流为契机,交互式智能平板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在诸多显示巨头的力挺之下,包括,NEC、夏普、LG、长虹、明基等,应用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特别是在教育领域,直接与传统的电子白板展开了“贴身肉搏”。

    传统白板主导教育应用,交互式智能平板崛起压力大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具有触摸功能的平板白板85%的销量集中在了教育应用领域,而商用领域的占比仅为15%。迅速扩张的交互式平板市场,教育应用已经成为了主要的驱动力。这样的发展局面,一方面,造就了厂商的集中发力,迅速提升了交互式智能平板的市场认知度,另一方面,也早早为交互式智能平板打上了教育的烙印,在普通行业用户的意识里,其成当之无愧的扮演了传统电子白板“终结者”的角色。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固然让人敬佩,但是,过程上的艰辛也可想而知。教育应用,求稳为先,因此,诸多的行业用户虽然热衷于了解作为新生事物的交互式智能平板,但是,真正付诸行动的却依然有限。而且,更为关键的是,由于尚处于起步阶段,教育应用中,交互式智能平板并不完美——在大面积应用时,如,学校阶梯教室,交互式智能平板在成本、显示面积上明显无法与传统的电子白板相抗衡。

    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在教育市场,交互式智能平板的概念虽然火爆,但是应用却远远不及传统白板。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电子白板和交互式智能平板总销量达12.7万台,其中,传统的投影式白板份额高达74.4%。教育市场虽然“美味”,却因为传统白板企业的强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硬骨头”,而且,这种局面绝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对于急需站稳脚跟的交互式智能平板企业而言,“多条腿走路”显然迫在眉睫。

    追求新潮,商用市场与交互式智能平板契合度高

    与教育应用相比,商用市场的客户群体更为广泛,个性化需求也更为突出,特别是在一些大型企业应用中,推崇应用效果至上,对产品成本的包容度较高。投影时代认为,这与交互式智能平板推广主打的高效性(构建简洁、操作简单)以及高端化(显示效果更优、光环境适应性更好)保持了高度契合,更为重要的是,在商用显示市场,传统电子白板并没有形成垄断型的优势,从而为交互式智能白板提供了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

    虽然市场环境较为宽松,但是,与教育市场相比,交互式智能平板在商用市场的认知度明显不足。这对于交互式智能平板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如果想要进行相应的市场拓展,首先就要进行概念推广的储备,这需要大量精力和资金的投入,不过,也正是因为没有形成体系,谁率先发声打开了局面,谁就能率先打响市场知名度。

    除了概念推广之外,商用市场客户差异性较强,从而对厂商的定制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本质上来说,交互式智能平板隶属于液晶显示的范畴,面对核心技术的成熟,自然不能避免硬件设备的同质化,因此,定制化解决方案的提供不仅是基于客户需求,更是企业树立品牌形象的关键所在。

    结语:

    经过了初期的技术储备,交互式智能平板已经进入应用推广期,如果单纯锁定最初的教育应用,那么相关企业就不仅要直接与强势的传统电子白板企业抢夺市场份额,还要面对交互式智能平板产业本身因为企业扎堆(不仅包括固有的交互式平板企业还包括一些为了巩固优势地位推出了交互式平板的传统白板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市场惨烈程度可想而知。

    投影时代分析认为,教育领域,虽然是交互式智能平板的主要应用市场之一,却并不唯一,相关企业与其在这一市场厮杀,倒不如首先掌控住自身本就擅长商用显示市场(新兴的交互式平板企业以液晶显示企业为主,本身就发迹于商用显示市场,在解决方案提供上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以便迅速打开局面,甚至反过来影响教育行业用户的应用思维。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