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广电总局发函 电视视频软件遭清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6-24 作者:村西客

    随着智能电视和智能盒子的不断普及,目前视频网络平台已经变得越来越多,人们对其的使用也越来越熟练了。但随着平台的增多,内容的丰富,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变得愈发严重了。比如那些违规的视频平台,最近便遭到了清理。

    据接近广电总局人士证实,广电总局已经于6月中旬针对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下发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函。而在“关闭函”中提及了两家广电总局下属单位,分别是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报道称,关闭函中,广电总局指出了多家机顶盒产品和其内置的客户端软件都涉嫌传播为政治有害、淫秽色情和低俗不良节目及侵权盗版节目。它们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这些内容的制作和传播,但却为这些内容的大量进入提供了技术支持和通道,严重违反了中央要求和总局相关管理政策。

    而除了淫秽色情内容之外,部分机顶盒和视频查您还为大量未经国家批准的境外影视剧及含有色情内容的微电影、网络剧等节目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和通道,严重违反了中央要求和总局相关管理政策。

    据报道,在“关闭函”中,广电总局要求两地互联网电视集成牌照的主体,对提到的设备和单位进行整顿,立即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商业视听网站客户端软件及各类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

    关闭之后,还需要对已经下载的软件进行技术处理,在未完成整顿之前,两家主体均不得再发行新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追责方面这次广电总局也提得十分严厉。关闭函中明确表示,如网上有害节目通过其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的终端产品进入电视机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开办主体的将要负主要责任。

    事实上,广电总局此次发出的“关闭函”并不是针对互联网电视管理的新政策,而是对广电总局2011年10月下发的《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业内称181号文)的执行和强化。

    根据“181号文”的相关规定,互联网电视集成机构所选择合作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只能唯一连接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终端产品不得有其它访问互联网的通道,不得与网络运营企业的相关管理系统、数据库进行连接。这意味着,互联网电视终端只能与互联网电视牌照方合作,不得将公共互联网上的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

    此外,广电总局“181号文”要求,集成机构所选择合作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只能嵌入一个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的地址,终端产品与平台之间是完全绑定的关系,集成平台对终端产品的控制和管理具有唯一性。

    但实际上,为了最快速度的扩大和丰富自己的内容,目前的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在引入了第三方的视频内容上采取了相对宽松的集成策略,引入了爱奇艺、搜狐视频、优酷等商业视听节目的客户端软件。这些都为这次集中整治埋下了伏笔。

    在电视端的视频平台还未真正兴起的今天,这次整治毫无疑问是给了相关产业当头一棒,不少厂商甚至可能面临再也无法前进半步的情况。而除了本次的视频之外,未来广电总局甚至还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将监管和整治的对象延伸到应用商店。

    而就目前受影响最大的视频内容来说,这种限制在未来只会进一步加强,广电总局不会轻易允许独立的商业视听客户端的存在。内容平台只能借助内容服务和集成牌照两个管理途径,以合法内容版权合作的形式在电视端予以呈现。这在短期来看会限制行业的发展,但在一个合理,合法的环境下按规矩做事,对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还是有利的。这场震动来得早,或许还是好事。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