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纳米粒子变透明玻璃为投影屏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1-24 作者:佚名

    虽然展示中只投射了蓝色的单色影像,但利用这项技术应该可以产生全彩的影像。只要有红、绿、蓝三元色就足以产生视觉上的全彩投影,而且因为三元色只会在很窄的光谱带里呈现,因此得以让其他色光仍然能够穿透玻璃。

纳米粒子变透明玻璃为投影屏幕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哈佛物理系与美国陆军Edgewood生化中心的科学家们开发一项能把透明玻璃转成投射屏幕的技术,成果已发表在本周的Nature Communications线上期刊上。

    这群科学家是利用奈米粒子共振散射(resonant nanoparticle scattering)技术,将银奈米粒子喷洒在玻璃上,以让玻璃能够显色,而且支援大范围及各种角度。

    传统上的投射屏幕皆为白色,得以呈现各种颜色,但若投射在玻璃上投射光则会穿透玻璃,因此,科学家们将特定颜色的奈米粒子嵌入透明材料中,除了该色以外的颜色仍可穿透玻璃,科学家在展示中则在玻璃上以蓝色显示MIT的标志。未来该团队计划整合不同颜色的奈米粒子,以让玻璃能够显现更丰富的色彩。

    MIT在新闻稿中表示,虽然展示中只投射了蓝色的单色影像,但利用这项技术应该可以产生全彩的影像。只要有红、绿、蓝三元色就足以产生视觉上的全彩投影,而且因为三元色只会在很窄的光谱带里呈现,因此得以让其他色光仍然能够穿透玻璃。

    这项发明未来除了可应用在各种商店橱窗或挡风玻璃上来呈现广告或资讯外,每平方公分只需要1公克的奈米粒子,因此成本低廉,而且使用方便,此次用来展示的透明屏幕成本为10美元。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