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迪士普智能化数字媒体矩阵护航第十二届全运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9-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引言

    2013年,全运会首次在东北城市成功举办,沈阳第一次借助全运会舞台展示了城市的每一个细节和未来壮美家园。化全运机遇为沈阳机遇,沈阳为全运会交上了一份令各方满意与欣慰的答卷。而迪士普企业在全运会指导中心装备了智能化数字媒体矩阵10000分区的超强大系统,迪士普好声音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响彻第十二届全运会的整个运营指导中心。

    项目概貌

    第十二届全运会运行中心建于沈阳市浑南新城中心位置,工程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地上部分建筑面积约为21.8平方米,地下部分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按照省政府公布的十二运各市承办竞赛项目的安排,沈阳已确定承担22个比赛项目,为此,沈阳市需提供全运会各类场馆38个,其中比赛场馆24个、备用场馆4个、训练场馆10个。在24个比赛场馆中,新建场馆15个,改造场馆9个。迪士普企业很荣幸承担了全运会运营指导中心以及大连体育中心游泳馆、网球馆、网球场、棒球场的广播系统,全运会期间,迪士普公共广播系统被高强度使用,运行非常稳定。迪士普产品品质在本次全运会上得到检验,同时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图1 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

    图2 第十二届全运会运营指导中心

    一、智能化超大规模数字媒体矩阵

    1.1 超大规模音频矩阵,灵活配置

    系统实现了50X10000音频矩阵,采用模块化设计,50路音频输入分为2+48模式配置,2路分别为紧急话筒输入和电话音频输入;48路音频输入包括优先音频输入,寻呼音频输入,普通音频输入,其中优先音频输入有8个音频输入通道,优先级从高到低排列,优先级高的音频输入通道自动优先通过,采用渐入淡出处理。寻呼音频输入和普通音频输入均采用8通道模块化设计,用户可以根据普通音源输入数量及寻呼器的数量来自由选配普通音源输入模块和寻呼音频输入模块的数量,最多可以接入6块(48路音频输入)。音频输出也采用模块化设计,每个模块有8个音频输出通道,最多可以接入1250块,总计10000路音频输出通道。音频矩阵交换中心负责将对应的音频输入送到相应的音频输出通道,音频矩阵框图如图3所示。

    系统主机采用液晶彩色大屏幕,将用户常用的操作在一个屏幕上展现出来,如图4所示。智能化数字媒体矩阵虽然音频矩阵规模庞大,但通过灵活的模块配置,以及软件与界面的优化处理,使用操作非常简单、方便。

图3 音频矩阵框图

    图3 音频矩阵框图

图4 智能化数字媒体矩阵主界面

    图4 智能化数字媒体矩阵主界面

    1.2 全数字化音频矩阵及数据传输

    多路模拟音频输入通过ADC采用48kHz采样频率、16bit量化,然后由DSP对数字音频数据进行前级数据处理,数字音频汇总单元将多路数字音频经过预纠错、时分复用编码,再通过通讯发送模块送入数据传输通道。通讯接收模块将接收来自数据传输通道的数据送入数字音频矩阵器,首先经过纠错解码并分离出对应通道的数字音频数据,然后经过DSP进行后级音效处理,之后送入DAC通道转换为模拟音频输出,从而实现整个数字音频矩阵交换。通讯发送模块与通讯接收模块之间的传输通道采用五类线,或采用以太网光端机通过光纤进行公里级传输。

图5 音频输入输出流程框图

    图5 音频输入输出流程框图

    通过提高采样率和数字音频矩阵交换可以明显提高音质,同时采用DSP技术根据需要对音频进行进一步改善。例如,来自寻呼器的音频需要提高语音的清晰度,就可以通过DSP技术来处理;扬声器处在不同外部环境对声音有一定影响,也可以通过DSP来处理来弥补分区输出音频不足,等等。DSP音效处理包括参量均衡、压限控制、增益调节、频普指示,噪声门、各类滤波器等。图3是寻呼音源输入通道设置图,包括可以自动检测寻呼器的在线状态、设定寻呼器的优先级、参量均衡器、压限设置和前级增益、音量调节,其中,参量均衡可以启用也可以禁用,还可以快速复位到出厂初始值。

图6 音源输入通道设置图

    图6 音源输入通道设置图

图7 音源输入通道设置图

    图7 音源输入通道设置图

    二、全运会指导中心的设计

    2.1 整体设计

    第十二届全运会运营指挥中心规模比较庞大,设置的防火分区为143个,涉及点位多达2000多个;项目设置功能复杂,所用的功放系统采用主备切换系统,有部分点位需要强切音量控制和部分分区需要线路检测的功能。采用超大规模的智能数字媒体矩阵很好地解决了此项目广播布置问题。系统采用多路播放器作为常规音源播放,用作背景音乐播放和事项介绍;主机前置面板挂载有紧急航空话筒,可在紧急情况下一键广播到全部分区上;采用一台远程广播寻呼话筒,放置在运营指挥中心台上,可实现选区、全区寻呼广播操作。由于超大媒体矩阵是根据项目的情况来自由扩展,运营指挥中心设计的分区多,所以系统的扩展模块比较多,主机连接三台扩展主机来装载各功能模块,由音频输出模块连接八主一备功放,到达每一个点位的喇叭。

图8 运营中心广播系统框图

    图8 运营中心广播系统框图

图9 运营中心广播机房

    图9 运营中心广播机房

    2.2实现功能

    运营指挥中心广播系统可以实现常规广播系统的背景音乐、业务广播、紧急广播功能,在此基础上为保障重大体育盛事的稳定进去,增加了更加严格的音量强切控制、线路检测和主备功放等保障性功能。

    在运营指挥中心一楼有档案室、二楼和三楼安排有会议室分布,在比赛期间,部分工作人员无需听广播的安排,但又不可避免紧急情况之后的紧急广播和消防广播的警醒,这部分分区的广播线路安装有强切音量控制器,平时可以处以关闭状态,紧急情况可强行打开广播。

    大楼的一二三层有重要的工作区间,此部分一定不能出现线路问题的分区给常规广播系统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广播的重要性堪比火车站、机场等公众场所。所以在此部分设计有自动检测定压公共广播传输线路运行情况的分区线路监测器,共计15路分区,每分区最大容量500W,分区线路监测器专为定压喇叭线路设计,它能够准确的在线测量出喇叭线路的工作状态,检测时间小于或等于300ms,确保喇叭线路的良好工作性能,使之在任何情况下,尤其在发生应急事故时,所有信息都能够顺畅的得以播放。

    要求比较高的广播系统会要求功放采用主备切换系统,一般的做法是用功放主备切换器加多台功放实现此功能,此次运营中心的主备功放系统采用的是更先进的八主一备功放:一台功放内置九个通道的功放,设置成八个通道为常规工作通道,一个备用通道,一旦某个通通有问题,马上跳切过去备用通道工作,效率很高,而且保障性更强。

    2.3 施工情况

    由于智能化数字媒体矩阵采用模块化设计,主设备基本上集中在指挥中心机房,见图9,主机和扩展主机装在在一个机柜里面,八主一备功放装载两个机柜,线路检测装载一个机柜,安装得整洁美观大方。

    143个分区的简略情况见表1,终端扩声器主要采用高保证吸顶喇叭和壁挂音箱,因地制宜采用吸顶和壁挂两种安装方式,完全融合指挥中心的环境。

表1运营中心点位布置简略表

    表1运营中心点位布置简略表

    三、结束语

    激情跑道,光影追逐;阵阵呐喊,时空交错。奋勇拼搏的汗水为全运绽放出最美的花朵;全民健身的身影为全运献上最辉煌的庆典;清澈响亮的迪士普声音贯彻全运的每个角落。这一刻,不是曲终人散,而是新的开始。带着期盼和依恋,带着微笑和不舍,十二运结束了。缓缓熄灭的圣火化身满天彩霞,点燃缤纷的梦想,传递着生命的力量。但是场馆内的迪士普公共广播将继续为全部场馆服役!迪士普使命继续进行中……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