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合肥三洋“改嫁”惠而浦,国内洗衣机市场格局或生变

来源:普信网 更新日期:2013-08-20 作者:上善若水

    8月13日晚间,合肥三洋发布公告,惠而浦通过与三洋电机的股权转让和定向增发两种方式,斥资34亿元获得了合肥三洋51%的股份,成为公司最大的股东。仅三个月,惠而浦就成功“拿下”合肥三洋,而且,有消息称,34亿的大手笔更是远远超出预期,成为惠而浦百年历史上的第二大收购案。由此不难看出,惠而浦对入主合肥三洋的迫切。

    在中国市场,惠而浦可以称得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从2009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开始,惠而浦曾先后与北京雪花、上海水仙有过合作,最终都惨淡收场。几经波折之后,在中国市场,惠而浦将空调业务全部交给苏宁经营,在洗衣机领域,与海信合作,市场排名也仅在五六位,始终未跨进一线阵营。

    按照惠而浦对中国市场的战略规划,2014年惠而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规模将在2010年180亿美元的基础上增长6倍。不过,就目前而言,要实现这一目标显然并不容易。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惠而浦中国营业收入共计12.0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4653.89万元,显然不是全球白电巨头应有的风范。惠而浦急需求变,而入主合肥三洋正是这样一个有利的契机。纵观二者的“发家史”,洗衣机成为了共同的“情结”。

    拥有百年发展史的惠而浦以洗衣机起家,逐渐扩展至冰箱、微波炉等厨房家电及小家电,而惠而浦中国技术中心更是承担了全球洗衣机产品的研发任务。合肥三洋同样是以洗衣机发家,即便是现在,洗衣机业务仍是其主要的营业收入,其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40.15亿元,其中,洗衣机销售收入达33.90亿元。两个在洗衣机行业同样强势的公司无疑更容易产生市场协同作用,从而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惠而浦曾明确表示,公司成为合肥三洋的控股股东后,凡是合肥三洋已有业务以及未来规划的业务,惠而浦将全部集中到合肥三洋,而不再使用其他代工工厂。这也就意味着,在洗衣机领域,合肥三洋将成为最终的“大拿”。对于在惠而浦收购过程中,非公开发行募集到的资金,合肥三洋明确表示,部分将用于年产500万台洗衣机变频技改、年产1000万台变频电机及控制系统技改扩建。无论是惠而浦还是合肥三洋,对洗衣机市场的志向都不小。

    当前的洗衣机市场正处于关键的变革期。今年10月1日,新的《电动洗衣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届时,洗衣机的能效等级将大幅提高,现有的1级能效将降至5级, 2级至5级产品将不允许张贴“中国能效标识”。技术门槛的提升将会对研发能力有限的中小洗衣机厂商造成冲击,而它们空出的市场份额,将为市场品牌格局变革提供足够的空间。

    惠而浦的资金及技术支持,合肥三洋既有的渠道优势、营销体系以及变频技术等资源,二者的结合无疑会成为国内洗衣机市场一股不容忽视的竞争力量。在当前的洗衣机市场,三洋本身就是垄断巨头之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尔、小天鹅、三洋把持了60.63%的市场份额,得到惠而浦支持后,实力提升的合肥三洋进一步巩固垄断地位的气势会更足。届时,洗衣机市场品牌集中度或将再次提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