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第三季面板需求成长乏力,面板厂趋于削价保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8-05 作者:pjtime资讯组

    NPD DisplaySearch上海办公室,2013年8月2日--根据NPD DisplaySearch最新的月度LCD市场动态报告 (MarketWise - LCD Industry Dynamics)指出,6月出货至中国大陆厂商液晶电视面板较前月下滑7%(M/M),比预期低7个百分点。从面板的出货结果来看,能效补贴的退出的确影响到了近期液晶电视面板的需求,同时也对品牌厂下半年面板采购计划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预估7月份出货至中国大陆厂商液晶电视面板仍将继续下降7%(M/M)左右,到8月份显著回升22%,而到9月和10月分别下降6%(M/M)和5%(M/M)。对于整个第三季度而言,预估面板出货较第二季度下降2%(M/M),较去年同期下降10%(Y/Y);与之相对应的是,Q3'12出货至中国厂商液晶电视面板较Q2'12成长36%(Q/Q),较Q2'11同期成长35%(Y/Y)。因此,我们看到当前需求成长较为乏力,今年下半年液晶电视面板的需求恐有进一步的修正。

    以下为我们近期观察,可能进一步影响液晶电视面板供需失衡的几个关键点: ?

    除少数本土厂商库存较高外,绝大部分电视品牌厂库存趋于合理; ?

    Q3'13面板定价策略将很大程度影响到下半年本土品牌的采购目标调整; ?

    下半年本土厂商液晶电视面板采购策略将受后期库存调整状况,以及第四季度市场推动与对元春(元旦与春节期间)的销售预期影响; ?

    下一步可能的能效补贴计划将是影响需求最大的变数,有机会对下半年产业信心提振带来积极影响,同时也将影响到需求结构以及季节性波动。

    对于部分面板厂商而言,中国大陆市场仍为其面板最主要的出海口。因此,尽管在销售淡季,这些厂商仍维持激进的出货计划。尤其在能效补贴退出后,需求最为疲弱的6月和7月;在随后的8月,这些厂商仍维持积极的出货计划,为国庆积极开始备货。而对于大多数本土液晶电视整机厂商而言,他们仍有需求维持相当数量的面板采购。但影响到整机厂商采购需求最主要的因素为面板的价格,几乎没有厂商敢于在需求淡季贸然抄底。因此,面板厂商和本土厂商之间特别购销订单,甚至是面板厂商提供保价等交易行为在7月均较为常见。

图一、出货至中国本土厂商电视面板数量走势 (单位:百万台)

    Source: NPD DisplaySearch MarketWise - LCD Industry Dynamics

    NPD DisplaySearch中国市场研究总监张兵表示,"目前中国市场正在经历能效补贴政策退出后的阵痛期,又有传言政府将于近期推出所谓"领跑者制度"的新一轮补贴政策。无论是否真的实施,在连续几年密集的政策刺激之后,其对需求真正的拉动效应将显着下降。但补贴政策将更多地影响到需求结构和季节性波动,需要面板厂商和品牌厂商特别应对。"

    以下为NPD DisplaySearch针对近期出往中国大陆厂商面板状况的跟踪分析: ?

    在上个月的调查中,大部分面板厂商都倾向于维持即定的出货计划,但6月液晶电视的销售同比大幅下降-26%(Y/Y),使得面板厂商的出货计划不得不回到现实。当然,6月份液晶电视的销售不理想,很大程度受到能效补贴退出导致短期需求急剧下挫,同时,也与能效补贴于2012年6月开始实施,对比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很大关系。 ?

    6月、7月,出货至中国大陆厂商液晶面板将出现连续两个月的持续下滑,8月显著恢复,随后的9月与10月都相继下降。由于补贴政策的介入,今年面板出货季节性变化与2012年明显不同,去年同期8月、9月受能效补贴的拉动持续成长,而今年本土厂商后期采购需求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

    长期而言,虽然我们观察到政府补贴虽然无法带来需求的明显增加,但其对于价格维持、销售结构和季节性的影响较为明显。毫无疑问,能效补贴的退出将影响对需求产生短期的影响,但市场有望在2-3个月回归正常发展规律,并不会影响到即将到来的国庆销售旺季。 ?

    而业界近期也有盛传新一轮能效补贴有可能在国庆之前重启,此次能效补贴采用所谓"领跑者制度",即补贴范围将限定在更高能效的家电产品。据传,此次能效补贴仍将由中国发改委和财务部牵头,预计总体预算为80-100亿元人民币,涵盖包括平板电视在内的5类家电产品。其中,平板电视将可能享受到20-30亿的补贴,补贴将可能针对能效指数高于3.0的电视产品。相对于此前针对能效指数高于1.7即可享受补贴的标准,新的能效补贴要求更为严格。按照总体预算,预估约1000万台的平板电视将纳入到补贴范围。新的领跑者制度补贴计划无疑将提振业者信心,同时对于高阶大尺寸产品更为受惠;但是由于较高的能效标准将对新的4K2K超高分辨率平板电视产生更高的成本压力。 ?

    6月,华星出货至中国厂商液晶电视面板数量超过群创,但二者差距甚小。在未来几个月,华星仍维持激进的出货计划,但无疑在需求成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积极的价格策略才有机会促使其出货计划的实现。 ?

    面板厂商期望中国厂商的需求能在8月得以恢复。三大面板供应商群创、华星和LG Display 8月出货计划均为120万片。从目前的供需状况来看,部分面板厂商的计划较为激进,其出货目标的实现必将辅以积极的价格策略;并且,由于32"供需的逆转,中国面板厂商正将其产能更多地转向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