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国大尺寸面板厂商将迎来一轮大范围减产

来源:洛图科技 更新日期:2022-05-30 作者:pjtime资讯组

    电视面板市场正在进入有可能是史上最艰难的时刻。供应极大丰富和需求极度低迷之间的差距,正在变成一道很难弥合的鸿沟。此局面下,洛图科技(RUNTO)认为,在中国市场618大促,地方政府推出消费刺激政策,美国市场迎来“独立日”促销的6-7月,将是中国大尺寸面板厂商推出大幅度减产从而救市的最佳时间窗口。

    面板供应端:大厂持续高稼动

    从去年底开始,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厂商持续以高稼动率运行。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8.5/8.6代线的稼动率稳定在91%左右,尤其在产能集中的大陆,除HKC在86%左右,厂商均在92%以上的高位。全球10/10.5代线的稼动率在92%左右,最高达到95%。

    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厂稼动率变化

中国大尺寸面板厂商将迎来一轮大范围减产

    从一季度末开始,大部分面板厂陆续有零星的减产动作,但是单线体累计的减产总量一般不超过30K母基板。稼动率与前期相比,略有下调,但对整体市场的波动范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截至目前,大部分面板厂的在厂库存均在2周以上,其中夏普(Sharp)、友达(AUO)偏高,为3-5周,而三星显示(SDC)正在为三星电视储备面板,库存更是超过月余。根据上下游产业链信息,SDC计划在6月完成最后一批Open Cell产出后即关闭工厂。事实上,这也是大陆面板厂在低谷周期仍坚持满产的原因之一,市场份额的争夺对于工厂的成本摊销和市场话语权至关重要。

    整机市场端:消费者买气不足;厂商无做多意愿

    战争和疫情是对社会经济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因此,2022年的消费情绪和市场表现难言乐观。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电视整机出货量为4750万台,同比下降6.5%,连续三个季度出下滑;预计全年出货量衰退8%以上。

    在全球市场中,最有代表性的市场分别是北美和中国市场。

    北美占到全球市场的25%。自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市场开始遇冷,受益于救济金和“宅在家”的电视出货在2021年上半年就已经完成。进入2022年,北美COVID-19疫情的限制措施开始解除,市场经济活动逐渐恢复,但更多的消费者把时间和金钱花在了旅行和餐饮上。随着重要动能的减弱,北美电视需求已经渐行渐远。

    5月第四周,美国市场65寸的电视价格已经从上周的479美元降至399美元,这原本是一个属于55寸的价格,但市场仍未见效。

    即使是领先的电视品牌,在北美渠道中的库存目前已经相当之高,截至4月高达9周(欧洲更是逼近10周)。洛图科技(RUNTO)判断,海运塞港的问题正在解决,之后,零售渠道的库存问题将会更加严重。

    中国市场和美国遇到了同一个问题:终端不降价则不卖,降价也不出量;只是中国市场的问题会更严重一些。在社会面清零的持久抗疫之下,4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2021年下降11.1%,市场规模低于三年前,即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电视作为非刚需产品,大部分的品牌厂商更是毫无做多热情和促销意愿,表现出控制库存的保守态度。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2021年,中国电视市场出货总量为3898万台,同比减少12.2%,创下了过去5年的最低出货量和最大跌幅。2022年,尽管第一季度出货量尚可,但零售量下降超过10%;4,5月份市场终端表现亦糟糕,预测2022年整体出货总量将下降超过8%,低于3600万台,再陷“地量”之下。

    面板供需:大幅砍单后价格跌跌不休

    在全球电视市场整体买气不足的共识下,头部品牌纷纷下调整机销量计划和和面板采购计划。第二季度,电视领导者三星的面板采购从1300万片减少了30%至900万片以内。三星的示范效应之后,全球各大品牌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面板砍单。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发布的《6月液晶电视面板价格预测及波动追踪》,5月液晶电视面板全尺寸价格再一次大幅下降,多数尺寸已达到历史最低值,大尺寸专案价格更是再低5-15美元。随着50、55、65寸已经跌破现金成本,大厂电视面板业务单月亏损持续在5亿元以上。

    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价格M+2预测

中国大尺寸面板厂商将迎来一轮大范围减产

    然而,大陆面板厂商们已经进行和正在进行的减产多以改造或实验名义,或非公开减产。这说明,面板厂已有心理建设,在终端需求大减的大势下,并不指望面板价格反转;零星减产只是保障在低价市场下控制库存,减少亏损,从而最终形成防守式的厂商竞争格局。

    判断:6-7月将是减产救市的最佳时间窗口

    接下来,俄乌战争依然看不到结束的苗头,全球经济势必继续处在战战兢兢的不稳定状态。但“日子”还得过下去,要利用机会,改变局面。

    中国市场已经进入上半年最大的618大促周期,洛图科技(RUNTO)判断,今年的整机促销价将会击穿前期历史最低价。55寸、65寸、75寸会低至1399元、1999元、2999元,超大尺寸85和86寸可能会有4588元出现。预计整体市场在20%以上的价格降幅之下,电商销量将增长10%以上。

    本周一的5月23日,中国深圳宣布从5月至8月,启动家电购置补贴活动,对符合条件的产品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从4月底开始,深圳市分四轮发放总面额5亿元的市级消费券、1亿元家电购买补贴和千万元区级消费补贴。深圳的“大手笔”,是全国各地激发消费市场潜力的缩影。今年4月以来,北京、浙江、江苏、湖北、云南、福建、海南等23个省区市均正在发行消费券。

    美国市场也将迎来超重要的“独立日”。美国独立日是个血拼的大日子,力度堪比下半年的“黑色星期五”。

    面板厂是电视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全产业链更希望看到的是面板价格的温和波动。站在面板厂的角度,也已经收获事实:零星减产已然不能解决问题。

    洛图科技(RUNTO)认为,6-7月,将是中国大尺寸面板厂商推出大幅度减产从而救市的最佳时间窗口。错过这个时间窗口,不排除面板价格继续深跌,甚至相对安全的32寸亦有可能触达25美元之下。

    根据上下游产业链信息,大陆电视面板厂商考虑到越来越大的亏损压力,正在审慎评估大幅度减产方案。洛图科技(RUNTO)判断,务实有效的措施可能是,厂商集体从10.5代大尺寸线着手减产20-30K,进而逐步延伸至各世代电视面板产线,最终达成整体全行业20-30%以上的减产。结合中国大陆和北美大促,以及刺激政策所带动的终端市场回暖,面板市场可期提前反转。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