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勇担社会责任 助力扬帆远航

--UNGC及埃森哲Peter专访天创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周洲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7-0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勇于承担责任者,责任成就之。与责任为伴,勇担社会责任,必将得到成就的青睐,天创数码集团就是典型的责任型企业。二十年来,天创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周洲靠着一股敢于承担、敢于创新的勇气,成就了天创数码集团今天在行业的地位。

    虽然天创数码集团所处的专业音视频领域是一个相对专业的行业性市场,但社会责任不分企业大小,天创数码集团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中,先后参与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富平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在北大设立天创奖学金等,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6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访华企业家座谈会上,天创数码集团作为受邀出席的12家行业企业代表之一,与潘基文秘书长以及其他与会代表一起就应对气候变化企业行动问题进行经验介绍和互动讨论。埃森哲公司亚太地区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Peter Lacy就此对天创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周洲在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上进行了专访。

    Peter Lacy:天创数码集团作为这个行业中的领先的公司,先后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您觉得这些活动对贵公司以及中国视听行业的影响是什么?

    周洲:视听行业是一个很专注的行业,专注于声光电的运用,但是它涉及的面很广,涵盖的领域很宽阔,哪里都需要,所以,它又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行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的举办,不仅扩大了视听行业的影响力,同时对参与的公司以及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带来了一定的引导作用。

    首先,从我们服务的客户角度来说,大家对整个音视频这个行业的应用有了更多的认识,各种可视化方案被广泛运用于各领域中。在世博会上,大家发现原来有这么多应用方式、有这么多变化,有这么多想象空间,整个从未来引导用户往高科技集成的方向去发展。其次,就是客户从对功能或者对设备的重视转向对服务的重视。例如北京奥运会,需要把赛事及时无误地传递出去,对售后技术保障服务要求很高。通过这些大型活动的参与,也促使我们公司在运营发展战略上从产品向服务转型。

    Peter Lacy:从联合国全球契约关心的社会、公司治理这些方面来看,您觉得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是什么?天创数码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

    周洲:从我个人的角度说,一个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要让公司健康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此外,企业的社会责任还体现在对环境、教育以及弱势群体的关注上。早在十年前,我们就将企业社会责任(CSR)写入了公司发展战略,成立了相应的部门,有专人负责CSR事务。公司每年都会拿出资金、人力和时间在环境保护、教育支持、弱势群体关爱这三个方面去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加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大力推进乌兰布和吉兰泰地区梭梭林保护项目;参与富平基金会的筹建工作,组织企业志愿者为孤残儿童、流动儿童送关爱;在北京大学信息学院设立奖学金、奖助金、帮助近百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等。我们成立了天创志愿者协会,鼓励支持每一位员工参与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中来。

    Peter Lacy:从您公司的角度,您觉得天创非常积极的在这些领域有所行动、有所作为,您觉得是什么激励着这个公司来做这件事情?

    周洲:我一直都认为,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有可能对未来产生影响。我们今天对环境、教育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有可能影响到我们的下一代,我们不能只考虑自己,而要考虑到未来。我们加入中国最大的环保NGO组织,在进行环境保护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环境污染的严重性以及修复起来的困难性。我去参与了很多项目,看了很多项目,也评判了很多项目,一个最切实的感受就是,当人们在破坏的时候,觉得只是破坏了一点,但当你想对它进行修复的时候,面对的是环境的整个生态链,修复起来相当的困难。

    我只举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内蒙的荒漠化治理,我也去看过阿拉善,我也实践过。当地农民很简单的一个举动砍树烧火造成土地荒漠化,我们以为大量种树就可以恢复成它原来的样子,但是事实却不是。首先你要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有没有水或者地下水,你先得评估。现在树是恢复了两百多万亩,但是那里的老鼠很多,现在整个生态链是鼠患成灾、地下水位直线下降。你要恢复它的话,就得了解整个生态链,这一系列的治理相当困难,种树很容易,但是想恢复到原来太困难了。

    Peter Lacy:您从天创数码集团核心业务角度,能不能举一个您觉得比较自豪的例子,就是怎么能从一个商业运营中体现可持续发展?

    周洲:我们在这个行业里推动了一个“适用即可”的概念。就是说你需要的东西,你需要的功能,它够用了就可以了,你不要买多余的功能、多余的设备来产生浪费,这是我们近年力推的一个。

    视听行业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行业,每一个项目都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在项目前期,我们在设计、选型、采购的时候,会跟客户建议“适用即可”的理念,在适合即可的前提下,我们尽量用少的设备,用最环保,最低的成本来满足客户最高的需求,而不是说在任何一个工程或项目里把我们奢侈的或者是成本很高的内容附加在工程方案当中,让客户被动地接受。

    为了让客户更好地使用设备,我们也在技术上针对系统做一些调整,减少系统中不必要的东西,尽量把设备一体化,大量减少硬件,用软件来控制,通过这样而使客户更好地使用设备,不让用户重复掏钱。

    在项目完成结束后对系统进行运营维护时,通过我们技术人员良好的服务,来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比如说我们的音视频产品平均6—7年就要更新换代,如果通过良好的维护服务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大概10年才需要更新换代,通过这样来实现一个可持续发展。

    Peter Lacy:您的这个倡议从行业的角度或者其他公司的角度,您觉得他们对这个有什么反应呢?

    周洲:影响别人很困难,因为每个人的理念、概念,包括他的考核点、成就感都不一样,所以要贯彻到每一个人的话,还需要时间。近期,我正在联合业内其他企业成立行业组织,一起去推动做一些事情。我们也跟相关的人聊过,也决定去干。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做,一定会做的很好,能给大家以及这个行业带来更好的发展。

    Peter Lacy:您刚才说的“适用即可”以及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就会降低销售量,可能会牺牲一部分商业利益。从公司的角度来看,您是怎么看待这件事的?

    周洲:每个企业只要能够找到自己在产业价值链上的优势,发挥自己的长处,不仅不会损失商业利益,反而还会为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比如服务,如果把服务做好了,它也可以创造价值,而且远远要比产品有价值得多。我们希望通过产业链延伸,为客户提供一种高附加值的服务,比如应用性开发和服务,提升技术服务能力。我希望每个企业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在研发、生产、流通、售后等环节找准自己在这个产业链中能够创造价值的地方,实现自己的可持续发展。

    Peter Lacy:在从产品向服务转型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价值链上价值的重新分配,贵公司是怎么与你们的上下游商业伙伴共同处理这个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呢?

    周洲:我一直都觉得,其实不管在任何时间、任何状态,最有竞争力的那家企业要明白,整个这条链,虽然你现在是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环节,但是如果你没有他们之外,你的影响力就会化为乌有。如果你明白这一点的话,你会把从用户那里得到的最大化的利益适当的分配给你的商业伙伴,给他们提供一个比较好的生存和盈利的商业环境。如果你做不好这一点,虽然这个产业链形成了,但是别人倒了,你也不会起来。你要清楚,你现在在行业的影响力是所有的产业链一起协助完成的。所以,我们与商业伙伴(包括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合作过程中,我们一直都是倡导和谐共赢的理念,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一起实现共赢、共盈、共荣。

    Peter Lacy:视听设备有很高的循环使用价值,可以进行回收利用,从您的角度来讲,您觉得这个行业未来会向着循环经济,从全生命周期产品管理的这个角度发展吗?

    周洲:这些产品通常来讲都是电子类的,的确可以回收利用。但是目前根据我的接触和了解来说,回收成本很高。我去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也想在这方面了解发达国家有没有哪些好的解决方案,现在看来,他们也是一个二次污染的解决方式,就是把这个拿到别的地方解决了,否则在他那解决的话,成本也很高。在重金属的回收上,政府占主导作用,包括联合国政策的主导。一个是政策法律强制,一个是引导。重金属对人的伤害太大,需要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在这方面,希望政府能有一些政策指引和指导。

    Peter Lacy:您觉得像联合国全球契约这样的组织,特别是像中企联这样的本地的落地组织,能够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可以帮助企业家在整个商业运营过程中更好地推广和发展?

    周洲:联合国全球契约是世界上最大的全球企业公民组织,全球契约为其成员提出的十项原则,天创在不同程度上已经有所实践,有的已经做得比较系统化,有的仍待进一步完善。每个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情况,中企联作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组织,应该是一个更能引导和促进我们企业服务于社会的一个组织。中企联又是全球契约在世界的一个点,能把我们做得不好的跟好的东西拿去交流和分享。

    天创集团作为全球契约的一员,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专业优势积极回馈社会,为社会创造价值。在政府政策有力引导下以及中国企业联合会的支持下,也将带动业内企业加深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使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战略管理当中,实现企业与社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Peter Lacy: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