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谁将丢失“彩电”市场的价值

服务之上,话语权的争夺
来源:普信网 更新日期:2013-06-19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服务之上,话语权的争夺

    对于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建立起彩电产业的服务价值,最核心的基础因素就是“规模”。只有确立了产业规模的服务模式,才能有效摊薄运营成本,再能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甚至有彩电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市场所剩主流彩电企业将只有两三家。

    海尔家电的规模非常巨大,因此其在服务价值的确立上,能够更为顺风顺水。传统的彩电企业,海信、或者TCL,康佳等市场销量也很巨大,早已确立了渠道市场、服务市场的优势。但是,乐视作为新手则需要在制造、渠道等方面独辟蹊径:依赖于鸿海的代工,和电子商务等新手段的支持。对比之下联想则更为特殊:他是渠道资源丰富、售后服务体系也很健全、技术和制造能力一流,其自身体积不小于任何本土传统彩电企业——不过,作为IT进军家电的品牌,联想还需要的消费者的认可。

    消费者的认可:无论多好的产品或者服务,都难以逃脱的一关。但是,消费者认可不是对产品或者服务品质的科学客观鉴定,而是一种主观认可倾向的累计。其中既包括产品品质水平的作用,也更包括一系列营销价值和市场话语权的争夺。

    彩电行业发展到平板时代,特别是智能时代,核心技术在外、产业创新价值和制造价值逐渐弱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避免。在这一背景下诞生出差异化的产品变得非常困难。甚至,就连产品的造型设计,也随着超薄化和窄边化的趋势,而变得难以创新。产品同质化成为常规命题。

    产品同质化的前提下,产品竞争、尤其是产品关键参数的竞争就变成了伪命题:领先与落后的时间差被缩短到一个月——因为这种领先和落后主要取决于采购了何种上游配件。企业必须争取在更多的领域主动制造产异化的形象。消费者也日趋认同彩电产业除产品硬件之外的品牌服务化价值:定制OS、内容捆绑、或者IT背景,特殊的品牌文化……这些竞争因素在市场胜负之中的占比日益提升。

    但是,产品硬件之外的任何软性竞争,抽象的价值竞争,甚至服务化的彩电产业价值自身的存在与否,都不是传统产业思维模式和营销模式能够支持的。彩电行业需要重构自己对于彩电的未来的定义,更需要重构彩电消费者对于彩电品牌价值的认可。

    实际上,任何一家规模化的彩电企业都不匮乏“服务价值”,现在的问题是让服务价值成为品牌形象的主导,来代替以前的制造形象。这也是乐视所谓彩电新商业模式的真谛,乐视执着于市场话语权营销的关键。因为,软实力的展示依赖于宣传:无论是什么手段,只有拥有宣传和市场话语权的企业,才能把软实力,比如服务价值,转化成市场销量和经济效益。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