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做专属采购专家,专业视听电子商务平台的崛起

---专访 天创数码集团副总裁李霄博士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6-07 作者:pjtime资讯组

    电子商务无疑是当下大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足不出户就能满足人们日常所有的需求,也孕育出了一个上万亿的巨大市场。但是,当涉及到专业音视频应用领域时,网购并不那么容易,音视频电商平台相对其他电商平台更复杂。在专业音视频领域,因为产品的特殊性,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等多种原因,一直以传统的IT卖场,渠道代理销售、工程销售为主。而专业音视频电子商务网站是如何实现网络销售和交易?在此,一起来看国内首家音视频电商平台——声视通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目前,专业音视频领域在我国的发展还属于新兴产业,但天创数码集团从创立之初就一直扎根于这个领域,从最初的设备代理商,到方案提供商、系统解决商、以及到目前的一体化系统服务商,经过20年的发展,成就了业内的领导者地位。 2011年,天创集团率先推出了国内第一家专业音视频电子商务网站——声视通,业务跨越B2B(商家对商家)、B2C(商家对个人),服务对象主要包括上游厂商与采购商。

    日前,央视网独家专访天创数码集团副总裁李霄博士,就国内首家音视频电子商务网站——声视通是如何实现专业音视频产品的网络销售和交易进行了访谈。

    央视网:声视通建立的初衷和背景是怎样的?

    李霄:电子商务的兴起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是当初我们成立声视通的一个主要原因,尤其电子商务近几年的狂飙突进,甚至撼动了传统企业的优势地位。面对竞争,很多传统企业加速电商化成为趋势,在这种背景下,天创数码集团结合自己多年的行业经验,成立了国内第一家音视频电子商务网站——声视通。

    目前,声视通主要针对商用领域,商用和民用的区别就在于用户群体的不同。民用针对个人、家庭用户,主要面向的是大众消费群体,而商用音视频领域主要针对企业、政府机关、学校、酒店、会馆等所涉及的工程项目。天创数码集团在这个领域耕耘了20年,可以说,在这个行业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们的印迹。

    当然,天创数码集团在音视频领域电子商务发展也面临三个问题,第一,能不能做?第二,如何来做?第三做到什么样的水平和状况?要解决这三个问题,集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要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因为电子商务前期的投入相对是比较大的。

    央视网:视听领域销售渠道和运营模式是怎样的?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霄:目前,声视通主要面向专业音视频领域工程商、采购商提供产品以及技术服务支持。一个是在线上的销售,把专业音视频领域里面大众类的以及兼容性比较强、通用类的产品转移到网上进行销售。另外一个是信息的集成和发布,对于工程商来说,只要在网上进行信息查询,把握他所需求的一个点,就能得到专业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帮他节约了采购和人力的成本。

    工程商对产品的需求和系统的集成以及服务的需求是比较明确的,我们借助于这个平台帮他们去实现。从产品搭配到系统集成以及后期维护我们都可以提供最专业的服务。

    央视网:现在电子商务平台是消费者比较喜欢的一个平台,因为它便宜和方便,这是消费者最青睐的一个点,可是它的服务和售后也是成为电子商务往前发展的最大的困难之处。您是怎样看待这两者的关系?售后服务比较头痛的,声视通是怎么解决的?

    李霄:声视通从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这两个方面保证,首先,在产品销售方面,声视通在线上所销售的产品,基本上都是以中高端的产品为主,其质量都经过严格的审核和品控,所以到目前位置,声视通在线上销售的产品退货率非常低,还不足2%,这是相当好的。

    第二,在售后服务方面,声视通除了给所有的工程商客户和终端客户承诺产品七天内包退包换,另外,所有我们经销或包销的产品,从产品安装、使用到后期相关服务都有技术团队支持,甚至我们在后期会将产品加服务的概念打包。在产品销售出去以后,一旦出现因产品质量或是操作不当造成的损失,我们都会联系厂商共同来解决。目前,基本上还没有出现因产品质量或调货、退货导致的投诉行为。

    央视网:现在很多售前和售后团队是不一样的,您怎样看待这两个团队的配合?

    李霄:按照通常的电子商务的消费模式和商业模式来看,售前和售后都是相当重要。但是,目前从声视通网站近年运营的经验来看,售前比售后更加的重要,尤其在专业音视频领域,售前工作的含量比售后大得多。包括产品的选择以及搭配组合、产品品质的控制、根据工程商客户要求做好订单的配置等,需要我们在技术和产品这块有强大的支撑。只有找准客户即工程商需求,才能提供相对应的产品,对应他们的需求。

    当然,售后也很重要。但目前我们在网络平台所体现出来的售后是和工程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销售出去以后在某一个工程里,这个工程里有相应的双责任。首先是工程商要对自己的工程负责。第二,产品相应的责任我要承担。关于产品在工程里面所体现出来的是好或是坏,主要通过工程商来评价,这是整个信息的集成平台。  

    目前,声视通电子商务平台在专业音视频所表现出来的是售前的重要性要大于售后。随着声视通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的发展,售后工作是越来越突出,特别是在客户需求反馈方面。如果售后的问题越多说明客户的需求越强、需求量越大。这是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希望看到的一个情况,希望能达到售前和售后的平衡状态。

    央视网:在业界里面声视通是一个很大的平台,你们对合伙人的规模要求现在有多大?目前每日的交易量有多少?接下来怎样像你们当初定的那样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李霄:声视通电商平台由北京天创盛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盛世”)独立负责运营管理。天创盛世是天创数码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2011年承载着天创集团向服务型转型的战略使命成立。天创数码集团旗下有11家子公司,涵盖分销、工程、软件开发、数据研发、租凭等,为声视通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技术和资源,这些都是我们内部的合作伙伴。

    声视通电商平台外部的合作伙伴主要是工程商,根据工程商交易的频次施行会员制来推广。经过两年的推广,我们重要的VIP会员已经接近了4000的规模。而且我们的交易量目前已经在整个的会员常规的交易过程中达到了一个月在100万以上的交易量。此外,在品牌推广方面,施行集团一体化战略推广模式。

    央视网:现在很多业界人士认为电子商务平台是赔钱卖吆喝的产业,只有实力雄厚的人才能坚持到最后,我想问一下声视通做好这样的准备了吗?以及未来如何应对?

    李霄: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以前和很多业界内外的朋友都深入讨论过这个话题。目前在大的市场环境下,国内经济发展的速度很快,但产业结构的升级转换、产业组织结构调整、企业的技术创新都亟待解决。电子商务的价值就在于为企业的成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可能的契机。首先是新市场的开拓,电子商务可以帮你实现副区域的覆盖,深入到实体店铺暂时覆盖不到的地方;其次是新模式的尝试,实现按需研发和供货;第三是新品类的扩充,电子商务的货架是虚拟的,具有最大化扩充的优势,可以帮助你增加或完备品类。就拿音视频领域来说,这一块很多核心技术都是国外的,我们需要去技术创新,调整产业结构,同时也要去寻找新的商业模式。

    政府目前对专业领域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没有清晰的定位。而大众的电子商务类也想进入到专业领域,但不是很成功,特别是像京东、国美、苏宁易购等综合类的想进入到这个专业产品领域的分销。在专业市场,电子商务所做的不仅仅是线上销售这一块,它后面所包含的是售后服务、信息集成,特别是在专业领域技术支持。所以我认为,在专业音视频领域以及所有专业领域,进行电子商务的尝试,是非常好的一个发展契机。今天电子商务带来的影响,绝不亚于数码给柯达带来的影响,或者苹果对诺基亚的影响。我们说,错过电商,就是错过未来。

    在成立声视通电商平台前,我们也是经过一个科学合理的分析和战略的策划,基于天创数码集团20年的行业积累和实力,包括在分销领域、系统集成领域、工程领域、售后服务、租赁等各领域都具有资源。在结合内外条件下,我们拿出了尝试的勇气。

    央视网:因为公司成立也有20年了,从20年前做到现在您觉得这中间最大的变化,不仅是市场还有客户的要求,还有本公司的经营模式,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霄:这20年来行业的发展变化是很快的,特别是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视听技术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但是不管市场怎么变化,我们在企业的经营理念中一直遵循这三个关键词。第一是诚信。包括对客户、对员工、对股东、对社会,我们都坚持诚信这一理念,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也是天创数码集团发展壮大的基石。

    第二,专注。天创在1994年经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几个周期,在周期里面有很多的机会我们可以从事非专业音视频之外的一些投入,但我们都没有做这件事情。在20年里面一直在专业的音视频领域耕耘,基本上把这个行业里各个角落都踏上了我们的印记,正因为专注才造就和铸成了天创数码集团在业内的领导地位。

    第三,创新,不断的创新。首先,商业模式的创新,例如,声视通电商平台的成立,研发部门的成立,旨在提升公司整体运营和服务能力。其次,部门常规工作的创新,要求在常规的工作中能推陈出新。最后,是员工的创新,将自己的职业发展和公司的发展都结合到一起,不断创新。创新行为不仅可以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成为企业生命力长青的源泉,同时也能够为员工带来更多的实际收益和发展机会。

    央视网:最后我想让您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心目中的专业视听领域的电子平台是怎样的?

    李霄:我们是2011年年初的时候进行了新的商业模式的规划,一直到现在整整两年多的时间从策划到实施,网站平台运营不到两年的时间。在整个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经过了大范围的调研和相关的数据的分析。

    在未来,我们希望包括声视通在内的专业视听领域的电子商务平台能做到这三点:第一,信息的集成。希望能把政府的信息、厂商的信息、工程商的信息、分销商的信息等所有的信息集成到一起。现在是大数据和云的时代,数据是可以解决目前我们传统的专业视听领域各方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说政府不知道这个产业如何发展,工程商拿不到确切的产品信息,而分销商拿不到确切的工程商的工程信息,厂商对市场的整体需求把握不准。如果能做好相关信息需求的集成将可以极大地推动专业视听领域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希望声视通能够在信息方面做成这样一个平台。

    第二,希望能够成为产品的集成的平台。包括分销,包括产品相关的一些研发信息的平台。参照国外的音视频电商网站,他们未来发展的方向还是以产品为主,因为像专业音视频在内的电子商务网站的发展必须要保证盈利,利润的来源在哪里?主要是基于厂商。把原有的厂商基于市场反馈回来的利润的回报,由原有的传统的线下的经销转到线上来,这需要销售模式和体系的变革。比如说我们提到的成本如何来节约。其次是新品的发布,根据网络销售反馈回来的信息,将大众的、兼容性强的产品向新品进行转化,逐渐地形成品牌效应。

    第三,工程信息的集成。工程信息不单是纯粹的信息,还包括了技术在整个平台中的实现。目前很多工程商技术人员,有的对音频很熟悉但对视频不太熟悉,有的对视频很熟悉但对音频不熟悉。如果能通过声视通电子商务平台向工程商提供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这样就极大的节省了工程人员的时间。比如相关的产品搭配、组合、是否兼容等一些相关的问题,只要输入相关信息,就能得到准确的答案。

    在声视通电子商务网站运营上,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除了能给消费者提供低价优质的产品之外,还能给消费者提供专业化的信息服务。当然,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能将声视通电子商务平台打造成国内专业音视频领域的阿里巴巴,这是我们定的一个目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