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专访第三空间彭欢庆:便携音箱迎来关键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6-1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在经历2011大发展、大增长之后,2012年的便携音箱市场出货量虽然仍在增长,但综合多方数据显示,目前便携音箱整体出货量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事实上和国内所有随身数码产业发展轨迹类似,异军突起的新产品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大量厂商的介入、产品同质化加剧、山寨厂商退出。

    从万众期待,到蜂拥而至,再到光环褪尽,转型还是坚守也就成为不少便携式音箱厂商所面临的选择,2012年或是便携音箱产业的末日之年也成为不少业内人士的隐忧。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在看似光环褪去的便携式音箱市场,还是有极个别的厂商逆势飘红,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三空间就是其中之一。近日我们有幸采访到国内首个人文便携音箱品牌第三空间品牌委员会主席彭欢庆先生,在分享第三空间成功背后的奥秘之后,彭总也谈起了他眼中的2012,下面为采访文字实录:

    谈现状:打造最“接地气”的产品 源自拥有最专业的团队

    记者刘翔(以下简称 记者):彭总您好,很高兴再次见到你,记得上次见面的时候你提到过接下来会打造一个便携音箱领域颠覆性的品牌,现在看来这个品牌应该非第三空间莫属了,可以简单为大家介绍下第三空间品牌的总体情况吗?

    第三空间品牌委员会主席彭欢庆(以下简称 彭总):当然可以,自2011年第三空间品牌正式创立以来,不仅在传统渠道(编者注:指传统音响类产品渠道)受到广泛的好评,不少IT渠道商户和各大电商平台也纷纷前来洽谈代理、经销等事宜。一个很好的证明就是在产品量产前的一个月,我们收到的订单就将近1000K(编者注:1K=1000台),这也是我们颇感骄傲的地方。

    在产品线方面,目前除了迷你HIFI级便携音箱外,我们还根据用户需求推出了多款散步机、便携式扩音器以及桌面电脑音箱、蓝牙音箱、HIFI掌上随身影院等多种产品,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记者:您刚刚提到还未上市就接到100万台订单的消息此前我也多次听闻,记得当时曾有媒体将其称之为“来自第三空间的神秘力量”!不过恕我直言,2011年(编者注:第三空间品牌诞生年)整个插卡音箱市场可谓一片红海,产品功能、外观同质化非常严重,为什么第三空间这个全新的品牌能够从红海中脱颖而出成为各大经销商、电商平台的首选呢?

    彭总:(大笑)关于您提到的“第三空间神秘力量”的说话我也有所耳闻。其实经销商认准我们的原因非常简单,就4个字“专业、创新”!关于“专业”这一点应该比较容易理解,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第三空间品牌母公司恒源诚不仅有数十年电声产品研发、生产经验,而且还拥有从产品芯片级研发到新产品模具设计及开模、PCB贴片、电池厂、液晶屏厂等在内的全流程生产能力。目前业内拥有如此能力的厂商,屈指可数。

    相比全流程的产品研发生产体系,“创新”则是我们产品的灵魂所在,在第三空间需要跑市场的除了常规的销售人员、客服人员、市场支持人员外,我们对于产品研发工程师也规定了硬性的市场调研时间,通过和用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来了解用户的需求进而应用在产品的研发上,从而让我们的产品成为最符合用户需求、最接“地气”的产品,这样的产品热卖恐怕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这些产品推出的背后源自我们拥有一支富有激 情、使命感、高素质、高效率的运营团队,这也是不少同行最为艳羡的地方。

    谈性价比:性价比的产品不等于价格低

    记者:“接地气”这个说法很有趣,不过单纯从传统意义上理解,“接地气”的产品往往一半都是价格比较低廉,但这显然和第三空间现有产品线以及价格体系是不相符合的。相反,和同类产品相比,第三空间产品单纯从价格来看并不具备优势,这似乎是和“接地气”相悖!

    彭总:长期以来,大家一直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性价比等于价格低”,其实真正的性价比和低价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衡量一个产品是否具有性价比,首先要考量的是它的综合素质,比如功能的多寡精专、售后服务的完善程度、最后才是价格。作为便携音箱领域最受欢迎的中高端的品牌之一,倘若纯粹以价格来论产品的话,我们的价格的确偏高,这主要是由于我们的产品采用了业界最为领先的新技术、新工艺以及质量最为可靠的优质原材料。这些也是市面上所谓“低价且性价比”的产品无法企及的,相信用户的心中自然有一杆秤。

    事实上对于理性的消费者来说,这一点是无需解释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在2012年我们推出的不少采用新技术的产品在价格体系上都进行了一定的上调,但从销量不但没有受到影响,相反这些采用新技术的产品更容易受到用户的青睐。

    谈研发:磨刀不误砍柴工 产品研发工程师更需要走出研发中心

    记者:把产品设计师赶出设计室进行市场需求调研后设计出来的产品可能是最符合用户需求的,但是这样可能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市场竞争瞬息万变,而(第三空间)产品设计师却还在外面进行市场调研,这样会不会导致公司对于市场需求的反应时间变长呢?

    彭总:确实如你所说,对于不少研发新品需要借助芯片方案公司、产品生产需要依靠模具公司和OEM的音响厂商来说把研发工程师赶到市场上做用户需求调研确实可能会延长其市场应变能力。

    但对于有着全流程研发、生产能力的第三空间来说,这样的做法不仅不会延长市场反应能力;相反地,公司强大的后台支撑系统可以让我们在获得市场最新需求后的最短时间内推出相应的产品。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把市场调研比作“磨刀”,新产品推出速度比作“砍柴速度”的话,对于会“砍柴”的品牌来说,磨刀是不误砍柴工的。

    关于这一点,一位代理我们同时也代理国内多个主流音箱品牌的欧洲代理商曾经做过如下评论:“在提出对于产品本地化建议后,其他品牌往往需要1个月才能给出调整意见,而彭(彭总)和他的团队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可给出近乎完美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令人钦佩”!

    记者:几乎所有的原创厂商都会遇到被抄袭的的问题,我在市场上也发现了不少除了LOGO不同其他几乎和第三空间产品完全一样的产品,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彭总:你说的这个问题的确存在,虽然我们所有产品均有用独家外观专利设计,虽然我们也在不断地进行打击仿冒、抄模的行动,但在现有大环境下,这方面的努力似乎有点力不从心。(笑)不过被大量抄袭从某种角度来说也说了这些不具备研发能力的低端厂商对于我们的认可,毕竟只有优秀的产品才会被模仿抄袭。谈行业:2012年是便携音箱产业的关键一年

    记者:眼下便携音箱市场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除了第三空间等少数几个产品持续热销。2011年中出现的不少便携音箱品牌在市场上已经看不到产品了。还有不少厂商干脆全面转行进入其他领域,彻底告别便携影音市场,对此您怎么看?

    彭总:其实你提到的“抄模”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之一。放眼整个市场,除了第三空间和少数几个大品牌,真正具有研发能力和愿意进行研发的厂商寥寥无几,最终市场陷入了“二高三低”的恶性循环。

    即“高仿、高同质化”和“低价格、低利润、低门槛”。没有研发实力的厂商只能进行高仿,高仿带来的结果就是高同质化,没有核心竞争的产品自然只能依靠价格战来获得市场,接下来自然就是低利润,而利润的降低又导致这类原本就没有实力进行研发的厂商更不愿意斥资进行研发,最终导致用户用脚投票!

    在我看来,眼下才是洗牌的开始,2012年对于整个便携音箱产业而言,必将是最为重要的一年,只有拥有核心竞争力,不断推陈出新,努力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厂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小资料:关于第三空间

    狭义上的“第三空间”的概念由美国社会学家Ray Oldenburg提出,指除了“第一空间”(家庭居住空间)和“第二空间”(职场)之外,不受功利关系限制的公共空间,如城市中心的闹市区、酒吧、咖啡店、图书馆、城市公园等地方。在第三空间里,人们的关系自由、平等,可以把真正的自己“释放”出来。

    然而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传统的第三空间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君不见十字路口,急驶的车轮将视线放射性蔓延,街边的风景却在漠然中无暇欣赏;霓虹灯下,闪烁的璀璨迷离了城市的寂寞,抚慰着霭霭的暮色,而那片曾经最接近也是最亲近的星空却不见了影踪。霎那间,心乱了一地的孤单。人在旅途,请记得带上心上路,游走在第一空间的世俗、第二空间的繁华,请记得在第三空间中还珍藏的那如斯般安谧如画,而这正是恒源诚所带给我们的全新的“第三空间”根本所在——快乐生活、享受工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