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本TRADIM开发出曲面液晶显示屏

来源:技术在线 更新日期:2012-04-06 作者:佚名

    日本新一代移动显示材料技术研究协会(TRADIM)宣布开发出了以卷对卷(R2R)方式在薄膜基板上形成的液晶面板“曲面液晶显示器”。该协会已确认,当曲率半径为30cm时可以凹凸弯曲,显示性能不会劣化。由此有望开发出“超薄”、“超轻”、“不会破损”的液晶面板。

    据TRADIM介绍,此次开发的液晶面板尺寸为3.5英寸(对角约为8.9cm),分辨率为114ppi,除去背照灯后的厚度为0.49mm,重量为7g。这款面板是通过R2R方式将耐热性高、热膨胀率低的薄膜基板、偏光和相位差薄膜部件、彩色滤光片部件、TFT部件以及背照灯部件贴合在一起而实现的。

    以前也曾采用薄膜基板,但无法过度弯曲

    TRADIM成立于2002年7月,是以开发在薄膜基板上形成液晶面板的业界团体。在2009年之前的开发中,TRADIM也曾在基板上使用薄膜制成液晶面板(参阅本站报道)。但此前存在的课题是“即使采用薄膜基板制造面板,整体也很硬,过度弯曲就会破损”(TRADIM)。此次通过降低密封胶和粘合材料等辅助材料的弹性率,成功地使整个面板变软,从而大幅提高了面板的弯曲性能。虽然没有公布弯曲极限的详细数据,不过TRADIM表示即便“曲率半径小到15cm左右,图像显示也不会出现问题”。

    TRADIM已经在曲率半径为30cm的情况下,对曲面液晶显示器实施了JIS标准的耐久性测试。同时通过了(1)80℃温度下1000小时,(2)35℃温度、85%相对湿度下1000小时的耐久性测试。

    TRADIM将在本年度解散

    目前,TRADIM由可乐丽、住友化学、住友电木等化学厂商,夏普、NEC、日立显示器等电子厂商,以及大日本印刷和凸版印刷等共13家公司组成。然而,TRADIM表示“协会成立之初的目的已经达成,因此将在2012年3月底解散”。今后的投产事宜将委托给协会的各成员企业。

    前凸弯曲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