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谢敬:雅图中国光影城将成光影产业未来革命性变革发源地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日期:2012-02-28 作者:佚名

    今日,总投资19.9亿元的“雅图中国·光影城”在武汉光谷破土动工。记者了解到,这个高新科技项目的投资方是去年广东“十佳创新企业”深圳雅图文化科技集团,该集团董事长谢敬是去年广东“十大创新人物”,他还是一位生于武汉、在武汉上大学并工作过的“老武汉”。由此,记者昨天与他有了一段关于乡情的对话。

    记者:谢董好!“雅图中国·光影城”明天破土动工。您是地道的武汉人,您能说说关于武汉的记忆吗?

    谢敬: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从小在水果湖、中山路一带长大,小学到大学都在武汉读,大学毕业后在汉工作过5年。武汉给我留下了许多记忆。

    我小时候经常跟小伙伴到江边游泳。11岁的时候,横渡长江,险象环生,这件事对我后来的影响非常大。那是一个7月的下午,江水涨得离岸边只有一两米,我跟一个13岁的伙伴从汉阳门跃入江中,只知道对准大桥的第二个桥墩游,就能游到对岸。但到了桥墩下,却遇到了巨大的漩涡,几次差点被卷进江底,拼尽全力才游了过去。接下来又在江心遇到了一堆堆卷着动物尸体的大草团,躲闪中精疲力竭,快到岸边时趴在一个驳船上,差点被船工当成小偷捅入江中。这次险象环生的渡江经历,使我在后来的事业发展中屡受启发,使我懂得险中取胜、危中求机的道理。

    记者:您说事业发展中多次在危机中找到机遇,能说说吗?

    谢敬:1998年,深圳雅图集团在深圳成立。13年来,我抓住机会,实现了四次大的跨越。

    第一次跨越,1999年底推出第一台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投影机产品样机,填补了我国大屏幕显示领域的空白。

    第二次跨越,2007年金融危机,雅图集团成功收购了TCL与世界投影老大、美国富可视合资的斯曼特微显科技有限公司(SMT)。雅图由此打入了欧美和海外市场。现在,雅图的销售网络已铺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三次跨越,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雅图却全面加大研发人力和资本投入。5月,合并了三洋的国内销售体系;8月,国内最大渠道销售商神州数码主动找到雅图,双方牵手合作,由神州数码代理雅图产品在全国的销售。

    第四次跨越,2011年6月,雅图与美国TI合作的ACTO-TI联合实验室启动,这标志着雅图在视像技术领域已经迈入国际第一序列。

    目前,雅图品牌和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六,成为国内唯一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平等竞争,并不断超越的投影企业。

    记者:雅图集团到武汉光谷投资,是乡情的引力使然吗?

    谢敬:我一直想与家乡分享创业的成果,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心力。雅图集团发展壮大后,自然会到内地寻找更多的发展空间,而选中武汉,乡情肯定是考虑的一个因素,武汉投资环境的改善也是我决定投资的重要因素。

    有两件事让我感受到“企业家老大”不是一句空话。我作为专家和业界代表,经常应邀来汉参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研讨,去年参加一个学术论坛,武汉市两位市委常委全程听了演讲,晚上还增加了一位常委陪专家学者们吃饭。

    另一件事是,去年省委新的领导班子产生后,半年之内,省市就有四批领导共6位省级干部率队到雅图集团考察调研,一位省主要领导还握着我的手说:雅图集团与比亚迪、华维、中兴通讯等名企入选广东十佳创新企业,你本人跟钟南山等名人一同入选广东十佳创业人物,我希望你早日成为湖北的“十佳创新人物”啊。

    去年9月,雅图集团与武汉光谷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此后,在光谷中心地带征地300亩,从征地、规划报批、设计到施工准备,包括春节长假在内,不到半年时间。

    昨天到现在,武汉市市长唐良智打电话、发短信了解开工的准备情况,询问还有没有困难,等等,让人感到家乡的亲情和诚意。

    记者:您能展望一下“雅图中国·光影城”的未来吗?

    谢敬:计划投产第一年产值达10亿元,第三年达30亿元,第五年达80亿元,2020年产值达到300亿。此外,还要引进世界光显示业界的名企业进入产业园,共同形成一个强大的光显示产业链,成为光影产业未来革命性变革的发源地和产学研集结地。

 标签:雅图雅图投影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