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一把豆子不能颗颗发芽,民族企业也不可能各个成功。更何况,发了芽的还要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哥觉得,正因为有了失败,成功才显得精彩,才更值得努力去追寻。
搜 索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雅图裁员,民族投影倒掉?

更新日期:2015-10-12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5期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雅图裁员,民族投影倒掉?

    第16期:

    一把豆子不能颗颗发芽,民族企业也不可能各个成功。更何况,发了芽的还要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哥觉得,正因为有了失败,成功才显得精彩,才更值得努力去追寻。

    9月底,作为民族投影产业长达十余年的扛旗者,雅图一纸公告拉开了裁员和关厂的序幕。这也验证了此前关于雅图欠薪的大量传闻。

    有病要治:苹果公司也裁过员,IBM更是经常裁员和业务重整,通用电气公司上世纪80年代初发展最快的时期,几乎每两三天都有出售工厂或者收购企业的案例。去腐生新:关公刮骨疗伤还能再战沙场;曹操畏惧头风手术最终死在了这个病上。

    所以哥觉得,不能一听企业裁员、减人就以为这个企业要不行了;更不能因为一个产业的龙头出了一些问题,就觉得整个产业陷入了危机。

    诚然,近年来,整个传统投影产业的局面都不好过:08年开始,多数年份国内市场都面临销量增加的部分,还没有价格下降的部分多——这样的量增、价减难题。在投影圈混不下去、混的不好的企业包括东芝、三洋、松下等这样日系巨头,三星、LG这样挺进中国市场不顺利的韩国霸主:当然,本土企业也不能幸免,一些小品牌已经消失,雅图这个龙头最终也迎来了变故。

福说扒道:不是那样子的!雅图裁员,民族投影倒掉?

    但是,在一部分依托于传统投影产业和技术的民族投影机企业陷入发展陷阱的同时,依托于微型投影机技术、激光投影技术的另一些民族品牌却走上了崛起的康庄大道。比如,坚果、极米、视美乐、海信,以及教育渠道上最厉害的两个角色鸿合、东方中原的自营子品牌。

    导致不同投影创业品牌命运格局冰火两重天的原因很简单:雅图等的战略致力于用产能压缩成本、用扩张填充日系品牌衰落的空隙——这种产业思维往往导致自身膨胀过快,对未来产业变革的应对灵活性快速下降。而激光投影和微投企业则以新产品、新市场、新需求为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强调创新价值:他们不是简单替代传统投影企业,而是超越性的替代。或者说,这些企业自身就形成了崭新的“产业空白空间”。

    在这个过程中,雅图亦不是没有努力过。如2013年前后在短焦产品上的发力等等。只是此时雅图已经形成产能包袱:所以哥说,雅图的问题是因为“心太急,想一口吃一个胖子”造成的。多一些勇气和理想,少一些忍耐和细腻。也许,这是雅图性格上的一个问题,最终也决定了当激光和微投崛起这根大棒落下的时候,2015年雅图进入了一个困难时期。

    但是,雅图敢于用公开信的方式,和员工、中下管理层、业内同仁沟通自己存在的问题,这已经说明雅图的“创业之心”未死,雅图的精神依在。这对于一家困难中的企业是最可贵的财富。

    这就像三国中孙坚的案例,孤身取二江,原因在于霸主雄心;而阿斗刘婵,竟以百城降,原因在于“乐不思蜀”的腐败已经透心透骨。——论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哥认为,雅图虽然遭遇了流动性危机,但是其骨架依然健在:技术、产品、渠道,多年耕耘的行业影响力和口碑,这些优质资产只要好好重整,紧密结合目前激光崛起、微投兴盛的契机,民族投影依然可以大展宏图。

    不经历苦寒哪有梅花香。百年企业哪一个没有过起起伏伏的历史。在这里,哥祝愿雅图早日恢复健康。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