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子书包:市场蓝海背后暗流汹涌

来源: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 更新日期:2012-02-23 作者:佚名

    继上海虹口区2011年开始大规模推进电子书包以来,相关进程如何呢?我们先来看一组简单的数据:

    2012年1月6日,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正式公布,总报价为656万元的电子书包终端设备进行公开招标,计1640台终端设备。2月15日,电子书包无线网络进行招标公示,总价150万元人民币。2月17日,针对电子书包软件资源进行的招标中,包括了幼儿园、小学、初中级高中部分科目教学资源及试题内容,总价580万元人民币。同时,电子书包点阵笔总价120万元人民币进行招标。

电子书包:市场蓝海背后暗流汹涌

各项目所占采购金额比重

    至此,虹口区电子书包招投标项目全部浮出水面。电子书包的整体轮廓搭建,也有了新的模型---手持终端、无线网络、课程资源、终端配件(手写及点振笔等)。上海表示会在2012年6月份前后出台电子书包行业标准,相信这次试水工作,也会为相关标准的修订提供直接的参考数据与反馈意见。

    中国教育装备采购网在2011年度教育信息化盘点系列文章中,曾电讯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叶艳鸣副总,叶总针对电子书包的运作,提出了包括但不限于以上所述的问题。世纪超星拥有丰富的高校学术资源库,中小学教学资源也在不断扩充过程中。叶总指出,电子书包软件资源的在线升级、付费以及学校、学生家长在电子化教学资源采购中应付的资金比例,未来还都是更细致的问题。

    当然就现阶段的发展来看,虹口区这一项目的运行,会为广大教育装备厂商与其他教育机构提供良好的参考模式。作为教育主管单位,推进电子书包,肯定有其初衷;那么作为一线用户,对电子书包发展的现状,又会重点关注哪些问题?河北唐山市荆各庄小学一直走在教育信息化的前列,在几经与信息中心马永纪老师沟通交流的基础上,笔者认为,作为一线用户,更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新形势下平板电脑的引入。平板电脑具备的手触交互功能,无疑是电子书包项目中最大的亮点和优势。国内电子白板,很大程度上实现的是教师与教学资源之间的人机交互,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依旧停留在全程听讲的阶段。当然国内电子书包,由于iPad产品2011年的市场热潮以及苹果公司2012年年初教育事业发布会的召开,激起广大国内厂商对电子书包更清醒的市场认识和欲望。国内电子书包的市场,也会在今年,逐步接近市场一线的需求,堪比2011年液晶电子白板在教育信息化的炙手可热程度。

    当然,业界分析认为,行业标准的尽快出台,将会大大推进硬件产品市场的规范性运作。在续航能力、抗摔防震以及交互功能上,都亟待有业界广为认可的统一标准;否则电子书包的市场,来不及深入运作,就成为鱼龙混杂的市场格局,成为广为熟知的噱头,教育机构花费重金打造,却不能实现良好的互动教学效果,并且导致企业之间积怨重重,影响业界的整体发展。

    二:国外平板大鳄进驻国内市场,国内市场上国际、国内品牌的竞争日趋激烈。国货好,还是洋货好?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在高校实验室仪器设备采购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国内如深圳易方数码、深圳欣博阅、北京世纪超星、以及联想电脑等商家,如何对阵苹果产品的中国化进程?苹果产品硬件方面无可匹敌的触摸交互性能,在中文的软件运作上,支持的力度有多大,能否完全适应中国的教学环境?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中文语音交互为王牌,继畅言点读系列广受中小学用户欢迎以来,基于语言教育的系列软件,能怎样地支持电子书包的课程资源?国内企业各显神通,有没有可能,国内两三甲厂商形成深入的战略同盟,共同开发国内电子书包的市场,从而沉重打击洋品牌,真正树立国货的品牌影响力?这会是影响业界发展的一个战略模式。另外电子教学会触电传统教材出版行业,电子出版也会对电子书包的后续发展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当然业内哪些企业率先以动,形成真正的联盟,还需大家耐心观望静候。

    三:软件的在线升级与维护,运用软件、教学资源数据与管理软件都会是下一步的关注点。除了在产品的覆盖面、UI等方面比拼实力外,更要着眼于在线教育产品内在价值上的创新。

    四:在运作模式上,各地建立实验班、样板校是一个不错的市场推广政策,各地教育机构都有尝试电子书包的意愿。通过合作厂商能够快速进入市场,产品也能够得到有效完善。新竹市中小学电子书包教学计划于2012年1月16日启动,市长许明财赠送“幸福iPad电子书包”给青草湖国小学生。2月份苹果公司向北京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史家小学提供50台iPad以及价值30万元的系统投入课堂教学,史家小学已将iPad引入品德与社会课。厂商捐赠之后,马老师提议,样板学校电子书包的运作可以公开、透明化,供教育用户进行调研考察,为业界后期的运营发展提供良好的参考意见。

    远在2003年,比尔盖茨就预测到,电子书包在全球将是年1000亿美元的大市场;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一员,中国本土,更是电子书包的一片蓝海。但是如马永纪老师作为终端用户所指出,“电子书包在产品研发、营销战略上,都有充足的空间来创建、探讨成功的商业模式。在这个新兴的市场如何建立市场壁垒是很多人关心的,但事实说明,目前比较现实的选择就是用速度来保护前期的产品投资。另外要清醒而深刻的认识教育市场的复杂性,这个从近20年教育市场的发展中显露无疑。务实和不懈的努力是企业获得最终成功的必经之路”。

 标签: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